中国官僚买办恭迎国际金融豺狼

 

破谜


 

2019324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发表演说,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势在必行,针对当前金融开放水平仍有待提高的局面,要做五点考虑。坚持金融服务业开放、金融市场开放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相互配合,协调推进;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完善金融业开放的制度规则,实现制度性、系统性开放;改善营商环境;完善金融监管。

根据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2019 年版),第八项,金融业, 22条,证券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 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23条,期货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 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24条,寿险公司的外资股比不超过51%。(2021 年取消外资股比限制)。

易纲指出,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取得明显进展:瑞士银行对瑞银证券的持股比例提升至51%,实现绝对控股;安联(中国)保险获准筹建,成为我国首家外资保险控股公司;美国标普公司获准进入我国信用评级市场;美国运通公司在我国境内发起设立合资公司,筹备银行卡清算机构的申请已经审查通过。

易纲谈到金融市场开放方面,中国按照国际标准,持续推动债券市场、股票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对外开放,扩大跨境投资融的管道,完善相关制度安排。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程度、竞争力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受到国际市场的普遍肯定和认可。20186月,我国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20189月,富时罗素宣布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2018年,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增加近6000亿元,目前总量达到约1.8万亿元。彭博公司确认将于2019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530日,被誉为“中国金融风向标”的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召开,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会上表示,今年1月底,国务院批复同意北京继续开展和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北京把金融业开放作为新一轮服务业高水平开放的重点,正在实施的177项开放举措中,涉及金融业的有47项,比超过四分之一,涵盖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国际化、外汇管理等方面。陈吉宁说“过去几年,我们积极支持一些评级公司,还有一些国际上先进的金融机构在北京落地。取消北京市企业银行账户的许可,优化北京金融环境,在中关村开展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和外债便利化的政策试点,积极支持北京市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北京在全国率先实现动产担保统一登记和统一查询,提升了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金融业在整个服务业中举足轻重,金融业进一步开放对整个北京乃至全国服务业的发展也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兆星指出,随着开放程度的不断加深,外国银行、保险机构在华机构的数量不断增长。截至今年4月份,共有来自54个国家和地区的215家外国银行在华设立41家外国银行法人,115家外国银行的分行和153家代表处,外资银行的营业机构已经达到982家。同时,共有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59家外资保险机构和14家外资保险中介机构,下设分支机构达1800多家。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保险机构在华设立了132家代表处。“外资银行和外资保险机构充分发挥了跨境经营优势,不断加大在华资源投入,不断丰富产品服务体系,其参与中国经济发展和提供的服务已远超出其资产份额所反映的价值。”

        有学者批评,金融开放政策必然导致国家丧失金融主权,沦为国际资本的金融殖民地。世界一体化和经济虚拟化过程中的金融战争,实际上是新一轮殖民主义——经济殖民主义浪潮的兴起,对发展中国家银行的控股,属于新的殖民地形式。随着虚拟经济的发展,出现了第三种隐蔽型的殖民地形式,就是通过控股对方的银行掌握其全部社会财富,把对方国家全部国民都变成财富的名义占有者。这些财富流向哪里价值几何,都有各种各样的金融指数来决定,而这些金融指数的涨跌变化,完全由这些控股银行和当地政府官员决定。当初八国联军几十年从中国抢劫了13亿银元,引起中国人民的殊死反抗,而2007年通过银行股贱卖,外资一年就从中国掠走上万亿元,国人却没有任何反映,原因就是虚拟财富的流动大家都感觉不到。

        据说20056月美国银行投入中国建设银行30亿美元,短短2年后,美国银行在中国建设银行的直接和潜在获利已达到320亿美元,足以抵消该行在次贷危机中损失的近40亿美元。美国本来通过美国银行首席财务官埃文斯提出把外资对中国银行的控股比例由25%提高到49%,结果却是中国干脆取消全部限制,成为金融领域完全不设防的国家。

        中国全部银行资产约50万亿人民币,按照巴塞尔协议8%的资本充足率规定,占有这50万亿银行资产需要4万亿资本,按照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过5%计算,实际上只需要2.5万亿资本,根据中国银监会关于持股比例达到25%即属于控股的规定,控股2.5万亿资本只需要6千多亿人民币,相当于9百多亿美元,就可以控股整个中国银行资产,进而控制整个中国经济。而目前美国银行、花旗银行等银行中任何一家的自有资本都超过9百亿美元,从逻辑上来说,任何一家都有能力控制整个中国银行业,进而控制整个中国经济。

美国自1991年通过专门法案,到2007118日招商银行获准在美国纽约设立分行,期间整整16年中资银行无一家能够进入美国市场;而与此同时,有20多个国家近80家外资银行在我国30多个城市建立数百家分行和法人机构,参股控股中国银行的外资金融机构30多家,同时还有约150家外资证券、基金等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在上述所有这些金融机构中,有三分之一是美国银行和金融机构。       

另外,杨斌提出,中国推进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改革,不应搞美国倡导的金融自由化,迷信国际接轨盲目开放市场。美国宣扬的所谓规范经济理论,貌似中性却暗藏强烈商业动机,譬如国内盛行一时全流通理论,主张任何行业的国有企业资产,都应不受限制地进入市场自由流通,由国内、外投资者自由地进行买卖,这意味着给股市形成巨大抛盘压力,必然导致股民恐慌和股市暴跌,结果深沪股市蒙受上万亿元损失,证券业陷入全行业亏损困境。他认为目前,中国应警惕国际资本的渐进性侵蚀,逐步削弱经济安全防线绕过政府管制,获得突破口后发动全面竞争攻势,来不及预防就迅速产生雪崩效应,像阿根廷等国那样突然爆发金融危机,进而触发政治危机和的社会动乱。

        杨斌追溯历史说,美国收买第三世界国家的官僚买办,出卖本国经济金融主权和战略利益,并不是全球化时代才有的发明创造,早在19世纪殖民主义时期就广泛运用。旧中国,西方跨国银行曾广泛进入开设机构,其竞争造成大量中国银行倒闭破产,严重遏制中国工业的长期发展。

        早在1920年,陈独秀在《新青年》发表文章批判买办阶级,所谓中国资本家都直接或间接是外国资本家的买办,只能帮着外国资本家来掠夺中国人,只希望他们发达起来能够抵制外国资本家,能够保全中国独立,再过一两世纪也没有希望

        黄逸峰在1964年发表的《关于旧中国买办阶级的研究》论证说,买办除帮帝国主义在中国构建商品推销网、原料收买网和金融控制网外,还有为中国反动政府向帝国主义借债担任中介等恶行,举例说,杨坊、胡光墉、盛宣怀、虞洽卿、周学熙、梁士诒等买办和买办阶级分子都先后为军阀或反动政府向帝国主义贷款。他们从经手外债借贷中取得了大量回扣。黄逸峰批判旧中国的买办阶级,无论在经济上和政治上都是极端落后和反动的,它同旧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是两个截然不同的范畴,买办阶级同帝国主义、封建地主阶级结合在一起,对中国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起着束缚和破坏作用

        21世纪新中国的买办阶级正在重复旧中国买办阶级的套路,大举引入国际金融豺狼,严重威胁国民的生命财产。

 

资料来源:

1.        中国将成为有史以来国有银行任凭外资控股的唯一国家, 2018-03-18 https://mp.weixin.qq.com

2.        杨斌 银行控股争论参考 :阿根廷的银行开放与金融危机   2018-03-12 http://www.globalview.cn/html/economic/info_23279.html

3.        易纲:继续扩大金融业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文)2019-03-24 https://www.yicai.com/news/100146419.html

4.        扩大开放全面提升金融业发展水平,2019-05-31 http://www.gov.cn/xinwen/2019-05/31/content_53962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