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国际17次会议:分析、行动、建造

 

列昂·克利缪

 

1968年过去五十周年之际, 第十七届第四国际大会开幕, 我们的同志克利文(Krivine)回顾了国际斗争与运动的趋向: 越南民族解放阵线(NLF) 对美帝国主义部队的春节进攻, 接踵而来的美国校园反战起义, 布拉格之春,波兰, 日本, 意大利, 德国的学生运动, 巴西反对军事独裁的运动, 法国685月运动,最后是墨西哥学生运动以及迪亚兹·奥达斯的军队在三文化广场(the Place of the Three Cultures)的屠杀。

这提醒人们注意这些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斗争,注意国际青年的运动, 还有1000万名法国工人几个星期的强势罢工, 以及随后的意大利蹒跚五月(creeping May大罢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末的这个转折,对成千上万的活动家是一个强有力的刺激, 并且促成了包括第四国际的许多革命组织的建立。这是阿兰的大会报告精神, 是对未来的开放视野, 1968年全景中看到的国际趋势,今天回荡荡在世界各地,出现在众多的反击和斗争中。

这种回顾与目前局势的对比,使得特别明显的一点是,有需要努力分析世界局势, 审查社会运动的活动和建立反资本主义组织。

事实上, 讨论涉及自2010年上届大会以来出现的许多问题。会议的气氛反映了进攻与受挫的程度, 反映了斗争和反击的真正参与程度,也反映了把中坚势力聚集在一起的不懈努力。

出席会议的人希望在一个活动国际所取获成果的基础上来进行思考和建设, 这个国际致力于在所有社会斗争的中心建立政治融合。今天, 我们的国际汇集了40个国家的55个亲近分支和组织, 汇集了1.3万多名活动家。

本次大会对形势进行了评估,这个形势的标志是阿拉伯区域的革命爆发、拉丁美洲民众政府的经验、愤怒运动(Indignad@s 的爆发、占领运动和不眠之夜运动(Nuit Debout)、希腊人民对三驾马车禁令(injunctions of the Troika)的抵制,以及推动妇女权利,反对暴力、强奸和杀害妇女的群众女权主义运动。但它也表现为川普、普京、埃尔多安、内塔尼亚胡和杜特尔特的权力, 以及欧洲许多政府的反动转向。所有这些政治因素都是在资本主义体系长期危机的背景下发生的, 这一制度积累了金融、生态、社会和政治危机。

在这一时期, 群众革命运动并没有成功地坚决打击反动攻势, 特别是过去几十年,对于在旧工业化国家赢得的社会进步所受到的挑战,没有反击。阿拉伯区域的革命起义已经让路给反动政府, 在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和委内瑞拉, 人民的政府没有兑现其挑战制度的经济变革的承诺。资本主义对希腊人民的进攻,成功地使齐普拉斯(sipras)政府扮演了三驾马车执行者的角色。最后, 在欧洲以及中东和亚洲, 反动的宗教力量已经能够扎根于大众阶层, 展开对妇女和双性恋和跨性别恋(LGBT)人士的暴力运动。

代表们表示希望建立我们的国际, 因为过去几年已经确认需要重新集结起来, 在一个充满战争、暴力、对工人和受压迫者的攻击更加沉重的世界中采取行动, 需要增加团结、国际主义的连贯性, 也为了反资本主义革命方向的需要, 解决其根本的问题。

 

分析形势

首先, 关于资本主义全球化的当前阶段和对帝国主义列强、政治混乱及其影响的分析,进行了讨论。[1] 分析了美国帝国主义和中国的强势崛起之间的力量平衡, 美国尽管在削弱, 但仍然是主要军事力量, 主要经济杠杆的操控者, 而中国有其帝国主义政策,表现为在中国海的军事存在和国际经济投资的力量。绝大多数代表同意这一论述框架。同时, 干预突出了川普政府政策的内部阻力,突出了妇女动员的力量以及对美国种族主义暴力的反应。其它同志证明, 中国资本在拉美和非洲的侵略性日益增加, 夺取了大片农田的控制权, 危害了传统的生产和社会结构。亚洲国家同志们的重要与会, 使我们讨论了这一混乱社会局势的所有层面, 然而, 我们的国际正在发展强大的组织, 这个组织很好地建立在大众阶级中, 特别是在巴基斯坦和菲律宾。

在参加本次大会讨论的180位积极分子中, 铁定有美国和欧洲的代表。我们北非组织的代表和参加国际主义团结工作的同志们的出席, 使得阿拉伯地区的局势能够出现在我们的讨论中, 尽管没有中东的代表 --- 除土耳其之外,也没有南非之外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代表, 这既反映了进入欧洲的真正困难, 也体现了我们队伍的弱点。[2]

第二次讨论涉及资本主义对环境的破坏和生态社会主义的选择。[3] 这是处理这个议题的第三次世界大会, 2003年,这个议题已经被置于我们工作的中心。不幸的是, 在过去的15年里, 局势只是变得更具灾难性。通过的决议强调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责任, 而不是整个人类对环境破坏的责任。人们普遍同意, 要同时反对气候变化并且消灭作为一种生产方式的资本主义制度。这一目标要求人们控制自己的命运, 不依赖操作作为市场一部分的绿色资本主义, 而是从公共资源的拨款开始运作,以求满足他们的社会需要, 同时质疑榨取性(extractivist)政策和无用的巨型项目。讨论强调了妇女和农民社团在这些斗争中的地位、讨论了农民之路(La Via Campesina)的作用,以及我们组织并坚定参与了尤其是在菲律宾、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巴西的活动, 还有在加拿大、美国、特别参与了反对克斯通石油管道(Keystone pipeline)计划的运动 , 并参与了在欧洲围绕哥本哈根和巴黎的缔约方会议(COPs)的运动, 以及通过在法国的运动抗议圣母玛利亚朗德机场项目, 或在德国围绕公民不服从运动"现在就停止开采这里" (Ende Gelände) 反对褐煤矿的开采。

下一次讨论的重点,是对全球范围内经济增长和工资变化的分析 --- 论及不稳定就业形式的增加, 以及抵抗运动和民众冲突的记录。[4]

 

捍卫两项少数决议的同志坚持讨论世界级工人阶级的数量增长及其在斗争中的中心地位。[5]

对大多数人来说, 我们所面对的问题绝不是工人阶级的数字下降。相反, 在过去10年中, 在生产和服务方面, 特别是在新工业化国家, 工资劳动增长了。但是, 这一数字的增长与工人运动的政治削弱有关, 有几个根本原因: 一是旧工业化国家的传统改革组织的危机、社会民主主义及斯大林主义组织的危机, 在第一个情形里,是他们实行自由主义政策的结果, 第二个情形则是斯大林制度的垮台。削弱的另一个因素,显然来自于近年来所积累的失败,在欧洲和美洲大陆,社会妥协政策造成正面攻击, 试图破坏就业及社会保障领域的许多成果。同样,特别是亚洲 (中国、印度、土耳其等) 新工人阶级的发展, 并没有发生在像二十世纪那样的背景和权力平衡的情况下。然而, 这种防守态势并没有打消被剥削者和被压迫者的斗争意志, 例如,在马格里布(Maghreb)、拉丁美洲、欧洲的社会斗争,近年来就表现出了这种战斗精神。

讨论还强调了几个长处: 对新工业化国家工人战斗性的肯定, 近年来所有运动中年轻人的份量具有决定性, 以及连带几代年轻女性活动家的女权运动不仅鼓动了女权斗争, 而且还处在所有战斗的核心。此外, 几位代表强调, 在工作场所的战斗、歧视问题、环境和反对性别暴力的斗争之间有很强的联系。在农村地区进行的所有斗争中, 这些联系甚至更强, 往往针对的是跨国公司和军事干预。此外, 还强调了在工厂和农村地区的自我管理框架内重新启动生产以及抵抗的经验。

许多年轻的同志, 特别是妇女, 在这次讨论中发言, 证明他们参预了群众运动,丰富了讨论内容, 既谈论了意大利或美国的工会斗争,又谈到了青年的动员, 以及在巴基斯坦围绕我们的同志巴巴·简(Baba Jan)的声援, 后者因参与农民运动反对土地拆迁而受到终身监禁的威胁。最后, 不少政府的独裁倾向并没有削弱许多挑战资本主义剥削压迫的行动力量。[6]

 

我们的作用和党建设的任务

最后一点 --- 关于我们国际及其各支部的作用和任务 --- 是以往的讨论和问题的汇合点, 基于这些讨论已形成另外两个平台。[7]

近年来, 我们的讨论集中在我们各分支在建设更广泛的政党方面的经验, 在阶级斗争和领导反对资本主义的斗争中发挥了有益的作用,从最近的经验中吸取了教训。这些教训来自我们在西班牙“我们能够”党(Podemos)的同志们, 来自巴西的社会主义自由党(PSOL, 巴基斯坦的人民工人党(Awami Workers Party, 葡萄牙的左派党团(Bloco Esquerda, 丹麦的红绿联盟(the Red and Green Alliance, 或者来自希腊左翼联盟(Syriza)。

讨论集中在几个问题上: 侵略性的资本主义全球化、混乱和国际无序的局面并没有关闭革命爆发和重大政治危机的大门。今天, 全球范围内的反资本主义者肩负着沉重的责任: 建立有助于进行日常抵抗的政治组织, 并能够面对造成力量问题的危机。面临对两个明显少数派立场的批评,会议通过的文件保留了维持这一进程之两个目的的必要性。抵抗需要制造工具来反对紧缩政策, 不管后者来自哪里。因此, 在这次大会上讨论的所有情况表明, 可能的话,非常有必要建立广泛和有效的政治团结, 并在其中捍卫一个重要的反资本主义和生态社会主义的方向。肯定了在所有情况下都维护第四国际积极分子组织的选择。

这次大会肯定了团结、反思的工作以及让我们的组织和国际的领导层年轻化的政治协议。在有些国家里面,比如最近的巴西和意大利, 我们在那里的支部内部出现分歧,而正是这一年轻化进程的力量,使得国际仍然有可能是一个强有力的纽带, 从长远来看, 我们能够使我们的队伍团聚在一个共同的组织中, 就像德国的情况一样。

第一次应邀参加的几个新组织, 例如巴西的发展、交流和团结运动(MAIS)和巴基斯坦的‘斗争’组织(The Struggle, 也证明了我们第四国际争取民主团结的愿望。从同样的观点来看, 在巴西,社会主义左派运动(MESMovimento Esquerda Socialista ) 现在处于倾向第四国际的组织的地位。

最后, 大会提供一个机会,重申我们建设国际的选择,肯定通过定期研讨会、发展我们的分析和系统思维,在阿姆斯特丹、马尼拉和伊斯兰马巴德发展我们的教育机构, 并倡议欧洲青年的年度聚会。这些努力由于新当选领导人的年轻化而得到了成果。另一方面,尽管许多第四国际的组织在其代表团中尊重男女平等,但在整个大会的与会者中, 只有25%的妇女, 不过,新的领导层中有40%的妇女。

 

原文出处:《国际观点》(International Viewpoint), No. 519, 20184月。

 

脚注

[1] 通过的决议见这里 ‘资本主义全球化, 帝国主义, 地缘政治混乱及其影响’。

[2] 在第十七世界大会,来自非洲, 美洲 (北部和南部), 亚洲, 澳洲并且欧洲大陆的代表团---作为成员, 同情者, 常驻观察员或客人--- 出席了会议,这解释了为什么可能有几个代表团来自同一个国家。这些代表团有: 阿尔及利亚、荷属安的列斯群岛 (法属马丁尼克-瓜德罗普岛)、阿根廷(3)、澳大利亚、奥地利、孟加拉国、巴斯克、比利时、巴西 (8)、英国、中国、克罗埃西亚、丹麦、荷兰、厄瓜多尔、法国 (4)、德国、希腊语 (2)、伊朗, 爱尔兰, 意大利语 (2), 日本 (2)、克什米尔、摩洛哥、墨西哥 (3)、挪威人、巴基斯坦人 (2)、秘鲁(2)、菲律宾、波兰、波多黎各、魁北克、儒尤尼昂斯(Reunionese)、斯洛维尼亚、西班牙国、斯里兰卡 (2)、南非、瑞典、瑞士、突尼斯, 土耳其, 美国 (3), 委内瑞拉 (2)。刚果、科西嘉、印度、印度尼西亚、黎巴嫩、俄罗斯和瑞士两个代表团之一以及另一个墨西哥组织不能出席大会。

[3] 见所通过的决议 ‘环境的资本主义破坏和生态社会主义选择’。

[4]见所通过的决议‘社会动乱、反击和选择’。

[5] 革命国际的平台‘让我们抓住机遇, 建立一个革命和共产主义的国际’和 ‘ 革命的新时代和任务’。

[6] 大会声援罗辛亚人的声明‘声援孟加拉国罗辛亚难民’。

[7] 见所通过的决议,第四国际的作用和建党任务。http://www.internationalviewpoint.org/spip.php?article5446 - for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