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最后审判 立即释放王全璋律师(转载)

 

 

 

举世震惊的「709大抓捕」发生至今已逾3年。「709案」牵连甚广,上百位行动者及人权律师被捕,多人受到各种滋扰和打压。其中周世锋、胡石根及吴淦更被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78年徒刑。王全璋作为「709案」中最后一位羁押未审的律师,终于在今天迎来这最后的审判。

王全璋1976年出生,自2007年起于北京执业,为锋锐律师事务所律师。他经常代理敏感案件,如法轮功案、土地维权等,也因而成为当局的眼中钉。他曾以「高峰」为笔名在互联网发表批评时政的文章,及撰写有关中国公民社会的报告。

王全璋律师于201583日被警方带走,并于20161月被控「颠覆国家政权」。他长期处于秘密羁押状态,未能会见家属所委任的律师,他的妻子李文足在过去3年多亦从未见过他一面。他的辩护律师余文生更于2018年初被捕,被控以「煽动颠覆国家」。3年多来,关于王全璋仅有的消息只来自官派律师,其准确性也无法核实。

709案」被捕者家属包括李文足为了救援她们的亲人不断抗争,并发展成备受瞩目的「709家属」群体。她们以充满创意和朝气的行动,持续挑战当局的讯息封锁和白色恐怖,其红桶行动、千里寻夫、削发抗议等,均是近年国内民间抗争的标志性行动,并成功将中国的人权议题带到国际平台。但代价是3年来不停的骚扰、监控甚至施暴,连小孩上学也出现问题。

李文足于今年11月获颁2018年瑞典「爱德尔斯塔姆人权奖」(The Edelstam Prize),以表扬她对捍卫人权所作出的贡献。德国总理默克尔于今年5月访华时亦特意拜访李文足和余文生律师的妻子许艳,反映国际社会对王全璋及「709案」的关注。

今天王全璋案开庭,李文足却自昨天上午起便被国保看管在家,连自己丈夫的庭审都不被允许参与。对王全璋及「709案」众人的颠覆国家指控本为子乌虚有,对家属的监控更是毫无理据。

我们在此要求中国政府:
1.
立即无条件释放王全璋、周世锋、胡石根、吴淦及余文生;
2.
追究「709案」中所有执法人员违法违规行为的法律责任;
3.
就王全璋及「709案」受影响人士羁押时所受到的权利侵害提供相应且合适的赔偿;
4.
停止针对李文足及其儿子的任何形式的打压;
5.
废除「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

        同时,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公众和媒体继续密切关注中国当局对公民社会、人权律师及民间行动者的打压,合力制止中国愈演愈烈的人权灾难。

联署团体:香港市民支持爱国民主运动联合会、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社会民主联机、公民党、华人民主书院、良心之友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