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事不顺:非洲猪瘟、土猪告急、养猪陷阱

 

 

青岩

 

 


 

 

        2019年,猪年猪事诸多不顺。非洲猪瘟肆虐,土猪品种告急,而猪农被套住了。

中国农业农村部公布,自20188月中国首次发现非洲猪瘟以来,截至20181122日,全国有20个省份47个市(区、盟)发生73起家猪疫情、1起野猪疫情,累计扑杀生猪60万头。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副主任黄保续指出,2018年之前,中国一直没有非洲猪瘟。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表明:传入中国的非洲猪瘟病毒属基因型,与格鲁吉亚、俄罗斯、波兰公布的毒株全基因组序列同源性为99.95%左右。

当前中国非洲猪瘟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201912日,农业农村部通报,国内迄今最大一起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明水县双兴镇的黑龙江亚欧牧业有限公司,疫情暴发已有一个月以上。工商数据显示,亚欧牧业是明水县最大规模的生猪养殖企业。该养殖场存栏生猪约73000头、发病4686头、死亡3766头。

屋漏偏逢连夜雨,土猪品种越来越稀少。2016年,农业部发布《全国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和利三五规划》资料显,中国共有90个地品种,其中国家级保护品种42个,省级保护品种32个,其它品种15个。情况最危急的时候,四川当地的成华猪,只剩下五六,比熊猫都稀少。从1980年到2000年,猪的猪数量从1.3万头下降⾄⼏百头。华猪(两头乌)的猪数量从1980年近25万头降2007年的1万多头。有的地猪种,甚已找不到公猪。巴香猪、江猪、官庄花猪等猪种曾经陷入濒危状态。定县左旭瘟猪、龙游乌猪和窄勒猪等已经灭绝。2008年第二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调查显示,中国特有的88种地方猪种里,就有85%左右地方猪种的存栏数量急剧下降,其中31个品种处于濒危状态和濒临灭绝。在这次为期五年的调查中,有横泾猪等8个地方猪种未发现,项城猪等4个品种已灭绝。

追溯历史,1990年代,进口猪入侵,与此同时,中国地方猪消亡。在短短十余年之间,来自英国的大约克夏猪、来自丹麦的长白猪、来自美国的杜洛克猪(简称杜长大),以及它们的二元杂交、三元杂交后代,几乎占据了中国所有的生猪市场。超短的生长周期、瘦肉率高达65%以上,没有养殖户再愿意养中国的地方土猪了。壹号土猪曾经做了一个调查,1994年之前,中国土猪约占90%市场份额,而在此之后被大型商品猪挤压,2007年,中国土猪的市场占有率不超过2%。中国农业大学教授陈清明在一次采访中曾痛心疾首地呼吁道:同所有物种灭绝一样,同样是一场生态灾难。

其实,猪种的灭绝也与养猪规模化相关。养殖者投入和研发更加催长的饲料,不停的刷新商品猪的出栏记录,最短4个月。生长时间虽然越来越短,但投入的饲料似乎有增无减。据统计,2017年中国饲料产量达到28465.5万吨,其中,猪饲料产量为9551万吨;如果以20176.88亿头的生猪出栏量计算,平均每头猪需合成饲料139公斤。一头标准的商品猪,出栏体重约110公斤,时间严格控制在180天内,这期间会吃掉139公斤合成饲料,数十车的泔水,大量的青饲料。人类在动物的饲料中,添加大量激素、猪血、猪骨,甚至有报导称添加安眠药、镇静剂等药物。

人类对自己犯的错误十分善忘。人类曾经疯狂地往牛饲料里添加动物尸体,终于集中爆发席卷全球的疯牛病,感染的人会在一年内痛苦地死亡,尚无有效药物治疗。人类曾经大量捕吃野生动物,以致2003年爆发“SARS病毒,近万人感染,数百人丧生。养殖的鸡越来越多,禽流感终于从禽类传播给了人类,从H1N1H7N9,而且目前都没有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张振武和刘志华批评,中国生猪业以规模化为目标导向,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会制造衍生出许多结构性问题,是难以持续发展的。中国传统生猪生产方式已经得到彻底改造,规模化养猪比例已达到60%,与美国主导的规模化养猪体系模式已经接轨。生猪品种以大白×长白×杜洛克洋三元为主,采用玉米+豆粕+添加剂饲料配方标准。随着规模化养猪比例的提高,在饲养品种上对洋三元的依赖将会增强,对商品饲料的依赖亦会增强。商品饲料以玉米和豆粕作为主体原料,蛋白质原料高度依赖豆粕。豆粕是以大豆为原料生产出来的,中国大豆70%从美国进口。这样,中国生猪生产在实现了规模化之后,对进口大豆产生的依赖将更加强烈。当前,为摆脱对美国进口大豆的依赖,正在推行用花生油等替代豆油。如果在养猪业上推行规模化,即使在食用油上实现了替代,还会由于规模化养猪方式被美国豆粕套住无法摆脱,仍需源源不断地大量进口美国大豆。

 

换言之,养猪业实现了规模化之日,就是生猪价格调控权丧失之时。因为,饲料主原料大豆(粕)的定价权由国际期货市场投机资本炒作来决定。如果饲料主原料的价格控制不了,那么,生猪饲养成本就无法控制,位于下游的猪肉产品的价格就无法控制。因此,针对国际化风险,必须及时放弃规模化导向,尽快摆脱规模化陷阱。

张振武和刘志华建议,调整养猪业组织体系,实行农户、农合、农协三位一体的组织结构。在微观层面,以小型规模化农户为微观经营主体。在农户中推行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生产方式,农户用农家肥替代部分化肥,减少化肥使用量;在自家土地上种植青、精、粗饲料,减少对玉米、大豆(粕)的依赖。能够化解国际因素造成的原料价格波动市场风险,降低种粮养畜生产成本。

 

资料来源:

(1) <洋猪入侵中国30年:正在爆发一场生态灾难,种土猪已濒临灭绝!>2018123日,微信公众号原乡味觉

(2) 张振武,刘志华,<我国养猪业要调结构更要转变发展方式>,《养猪》2010,页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