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府凉薄 磨刀捅向长者

 

 

则鸣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在 20 18 2 28 日发表 20 18 - 19 年度《 财 政 预 算 案 》, 提出一系列措施,宣称未雨绸缪:应对社会在医疗和安老⽅⾯远需要关爱共享:对弱势社羣多加扶持,与社会众共享经济成果,并且秉承会把预计年度盈余中的接近四成与市共享,其余于改善服务和投资未来。

香港库房年年财源广进,根据2018-19年度财政预算案,政府在2017/18年度估计录得盈余1380亿元。政府收入来源集中,利得税、薪俸税、印花税和地价收入,共占2017/18年度政府总收入约74%;当中波幅特别的地价收入和印花税收入分别是27%15%。预计来年帐将录得466亿元的综合盈余。20193底,财政储备预计为11,386亿元,相当于本地产总值百分之40.3%

政府坐拥万亿盈余,离还富于民差远,仅九牛一毛地推行关爱共享计划,更叫人齿冷的是磨刀捅向长者,尤其是劳动阶级的长者。从201921起,申领者综援合资格年龄由6 0岁提高6 5岁,事件引起社会猛烈批评。事后政府亡羊补牢,推出1060元「就业援补助」,若连同2起增加2,525元的健全成综援,申请津贴者将可获得共3585元,额与者综援相同。不过有关案要求6064⼈⼠找工作,才符合领取补贴资格。据现时综援制度,60岁以下、健全的综援申领必须参加「⾃⼒综合就业援助计划」,须寻找每⽉⼯作时数不少于120时的有薪作,然不同年龄每必须找作的次数亦有不同。如果找不到工作,申领须在每与社时提供有关证明,才能继续符合领取全额综援标准的资格。以往年近60岁的者,本应可以转为申领者综援,但随着政府提申领者综援的年龄槛,健全的综援申领6064岁间需要继续找工作。

 

 

及福利局局罗致光发表「劳动不等于劳损」论,认为劳损是指不适当动作重复地产,不等同劳动会有劳损;谓很多有劳动的,其体年龄会较缺少劳动的更年轻。意指从事基层劳动的年⻑⼈⼠,有条件继续就业、贡献社会。

社会福利界立法会议员张超雄斥其词「凉薄」,因者可选择种不多,不少从事保安或清洁,正容易导致体劳损。根据明爱小区发展服务在20182发表的「香港基层劳劳损状况评估报告」,在逾1,511名接受评估并从事基层劳动作的⼈⼠当中,有93.3%接受评估的参加者表⽰⾝体最少有个部分出现劳损情况,超过半的参加者表最少有四个体部分出现劳损情况。

另外,根据财政司司办公室在20172发表的经济概况报告,在2016年只有不三成年届60岁的者劳动⼈⼝从事较技术阶层,例如经理、专业员和辅助专业员;逾七成者皆从事较低技术阶层,即使撇除当中的「文书员」,仍有逾六成者属「非技术⼯⼈」、「机台及机器操作员及装配员」、「艺及有关员」和「服务作及销售员」。换之,从事基层劳动作的者仍占多数。

虐待者协会助理总干事林文超指,不少者即便重投劳动市场,都只能找到收垃圾、清洁街道等低技术等种。捍衞综援权利联盟批评,新政策变相削减长者综援,忽视贫穷者在就业市场对的剥削与障碍,无法真正协助者就业及保障其劳动权益。

社会服务联会、社会员协会、社会作者总会及立法会议员邵家臻办事处(三会⼀⽅)要求搁置现有案,认为,「就业援补助」每补回1060元,仅及者综援标准差额,惟现时受影响的6064岁健全⼈⼠,没法申领者综援的「期个案补助」及「小区活补助」,前者每年2240元,后者每340元,另外亦不能申领电话费、交通费、眼镜费等特别津贴。

香港者权益协会总干事李立航表者综援作为本来已存在的社会福利,但时合资格的⼈⼠却不能享有同样的权利。他认为如果是因为财政问题作出决定尚算合理,但政府录得量财政盈余,质疑为何依然推行新措施。

小区组织协会批评,在新制度下,6 06 4岁的者,由原来领「者综援金」变成领「失业综援金」,现时政府拥有万亿储备,年年有盈余,竟削减者综援,绝对是凉薄为,亦是制订倒退的政策。

总而言之,香港政府带头为富不仁,对长者凉薄,践踏敬老的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