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年獻詞:前路漫漫,莫失莫忘(轉載)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會 


 

如果要給2018找一個關鍵字,你會選擇什麼?我們的選擇是:新生。

2018是新生的一年。在這一年裏,我們與許多同學朋友一起見證了很多第一次。

請你,接過我的勇氣和力量,為共同的理想奔走呼號;在我不在的日子裏,代我對親友不拋棄,對信仰不放棄;代我忠於勞動人民,永不止息。

今年年初,因為討論社會現實問題,一位女青年招致被追逃的命運。我們第一次看到馬克思主義者的困頓,也是第一次看到青年選擇馬克思主義的初心,現實矛盾既然愈演愈烈,青年奔走的腳步只能是越走越快。

北大精神也很簡單,就是突破社會冷感與原子化處境,為最被壓迫也最有力量的群體積極發聲、認真爭取的精神。這樣的愛,這樣的精神,也絕不應僅僅屬於北大,屬於北大人。

今年五月四日是北京大學百廿校慶,一位因為號召揭露校園性侵事件的女生,在因為約談風波失去自由過後,重新回到學校寫下這段話。我們第一次看到北大微博陷入癱瘓不是因為掌聲雷鳴,而是因為平日批判太少。

噩夢中醒來的工人不願意回到暗夜,習慣了站著掙錢就不會再喜歡跪著。從學生到工人,從普通作業員到員工代表,與工人站在一起,我越走越堅定。

今年夏天日弘廠工人的維權行動當中,一位從中大碩士生到流水線女工的女生,向我們娓娓道來她走到工人當中的經歷。我們第一次看到擺脫精英假面、不懼世俗偏見的青年是具有怎樣的決心和勇氣。這些詞句看起來或許有些脫節,或許有些中二,但是確實在雞湯與喪的二元選項裏,為我們增添了另一種選擇。

作為北京大學一家學生社團的普通成員,我們在這一年裏,認識到了不少新的朋友,思考到了很多新的話題,收穫到了遠比書本原著多得多的東西——如果摘掉看待特定群體固有的有色眼鏡,我們相信這些故事值得再次細細體會。無論她們過去、現在或者將來,已經或者還將遭到何種程度的污名,都無法掩蓋新時代裏的新青年對新生活的嚮往與渴望。只要我們不願意如鴕鳥一般繼續把頭埋在沙子裏面,我們便能看到這個時代的確是處在激烈的變動當中。

一年以來,國際形勢從未安定太平。中美貿易戰的號角吹響,幾番博弈終不能解除大國利益的根本對立;法國黃馬甲的揭竿而起,昭示著底層民眾與上層精英的水火不容;沙特記者的悲劇結局,讓人警醒任何意義上的國家相爭帶來的都是大量的無辜犧牲品。

一年以來,國內新聞屢屢跌破底線。9800個自媒體被強制告別,開足馬力的輿論機器全面侵佔自由的發聲空間;泉港瞞報十倍的碳九洩露,使一座城市籠罩於污濁的空氣中,亦籠罩於傷痛的陰影下;假疫苗壟斷的市場,使多少中產家庭難逃資本的魔爪。不管你願不願意承認,這些消息要遠比新聞聯播裏的資料和冠冕堂皇的說辭來得更為真實。

狄更斯說: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馬克思說:以往的哲學家只是解釋世界,而問題是改造世界。

正是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無數青年踏上尋找答案的征途。然而有句老話是這說的,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我們不幻想一路花開、一路坦途,走在路上難免要遇見今年冬天一樣的寒冷。

2018年年關將近的時候,學會被校園領導強制改組的消息傳來,令我們倍感詫異,又令許多關注者感到震驚與憤怒——整個改組流程花費時間不到一天,徵集的32名改組發起人無一社團成員,嘗試通過溝通解決問題得不到半點回復,顯而易見的是,學習馬克思主義討論現實矛盾已經使得我們成為被攻擊的目標了。

跪下去很舒服,站起來不容易。當我們溫和的抗議被有關部門認為是別有用心,換來暴力拖拽、人身攻擊和理科五號樓內黑暗的18個小時的同時,如果只是討論宋明理學、歌頌太平盛世,則生活如同黑夜變黎明,寒冬化暖春般閒適。實際上每一次拐彎、每一次變動都將帶來新的質問,面對這些質問,要麼如同那些新生力量一樣敢於直接回應問題,要麼裝作看不到一切變化回到土裏去。可是我們真的能裝作看不見一年下來茁壯生長的新芽嗎?難道因為道路的曲折就要感到徘徊不前?我們不敢說自己足夠乘風破浪、披荊斬棘,但我們不願意看到理想夭折、前路堵絕。

這一年,我們在奮鬥當中逐漸認識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但愈加堅定。這一年,我們得到了很多同志、同學和老師的支援和幫助,對此我們深表感激。 這一年,我們也收到了許多善意的、有建設性的批評和建議,只是因為行路匆匆,來不及深入地反思和改善既有的瑕疵。

馬會改組的事情尚未得到解決,其他流言依舊甚囂塵上。但我們相信新的一年,會有新的氣象。

長路漫漫,莫失莫忘!

願有更多的朋友相會於新年的征途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