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熊安东老战士

 

 

 

十月评论社同人

 

 


 

2018226日,熊安东老战士非常不幸地病逝,终年96岁。

       安东在年青时,原本是在山东省立济南一中学就读的。

       但后来被日军战所逼,随学校逐步向西,直至重庆长途跋踄,非常辛苦。他在年青时阅读了许多马列托的,接受了托洛茨基思想。他出了许多好文章,《十月评论》转载的就:《战争年代成长的青年群体》(本刋总221),《忆刘平梅》(222),《国立第六中学四分校》(230).《孟浪少年时─我的中学时代》(233) 《蓦然回首大学时光》(231)《抗日救亡─迁校入(234),《重庆托派组织略记》,《王振华,黎洁霜夫妇》(235)陈道同》(239)和《胡诌敍怀》(240)等。

       去年底,当他得到通知,《彭之回忆录》两卷集已等他或夫人去取时,他夫人虽说可单独去取回,但他虽然病,却担心该中途有失,因而仍要自己去取。取到后略为一看,已经非常高兴,彭之是他所敬佩的前一辈,所的历史是他所要熟知的,因而虽然有病在身,也顾不得许多了。这也可见他的求知欲之大!

       他的一生经历,为了信仰马克思托洛基主义,追求实,却饱受压迫折磨,幸而在折磨痛苦中,他能从许多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书籍里得到启发与安慰。从《熊安东口述生命史──段跃访问记》中,可以具体而详细地了解熊安东的一生事迹、思想及为人。为供给读友有关资料,本刋特转载于后。

       熊安东可能还有些未发表的遗作,我们以后如果得到,当予以转载。

30/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