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卫采访新闻自由,保护记者人身安全!

 

 

涓滴

 

 

   据《明报》、《苹果日报》等港报报道本月12日有线新闻记者于四川采访汶地震10周年活动时,遭两名疑为地村官殴打受伤,其两人被安排向记者道歉。

事隔4日,本月16日,now新闻记者于北京访北京律师会听证会时,遭公安阻,摄影师被按在地,强行锁上手铐和暴力押上警车,额头受伤流血,被扣留4小时送院医治。

这显示香港新闻工作者和平采访时,无辜遭当地村官和公安粗暴打,他们无无天,意妄为,导致新闻工作者的采访权益及人身安全自由毫无保障,港媒和内地媒体都同样对待。

特首林郑月娥对港记者遭武力对待表示遗憾,但没有予以责。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叶国谦认为,特区政府于事件上的响应合适,now新闻摄影师遭公安扣留,过程或涉「阻差办公」。这显示他多少是为内地公安强调辩护

中共中央已明令管控全国的出物,而且,内地报章大都变成报,专为宣传的意见,许多港报则尽量报道事实,具体显示两制的不同,但最近在内地,两制特色已渐被淡化。前两地官员的粗暴对待,多少反映出这种变化。

事件发生,香港记者会和外国摄影记者会等体都同声责中这种粗暴行为。特首林郑月娥时只表示遗憾而没有责。

香港记者面对中的采访环境恶化,政治风险人身安全恶化,还要面对「依法采访」的再教育而且,据本月25日《苹果日报》李平的《苹论》引证:「今年1月,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发布年度报告指,近半受访会员表示采访时遭到殴打,拘留,有五家传媒的记者申签证时受到刁难。」

因此,记协需要制订记者北上采访的指引,要预防记者可的办法(访等)保障人身的安全同时,要向国际组织申诉,请求声援等等,以应对新的情势。

31/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