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熊安東老戰士

 

 

 

十月評論社同人

 

 


 

2018226日,熊安東老戰士非常不幸地病逝,終年96歲。

       安東在年青時,原本是在山東省立濟南一中學就讀的。

       但後來被日軍戰所逼,隨學校逐步向西,直至重慶長途跋踄,非常辛苦。他在年青時閱讀了許多馬列托的,接受了托洛茨基思想。他出了許多好文章,《十月評論》轉載的就:《戰爭年代成長的青年群體》(本刋總221),《憶劉平梅》(222),《國立第六中學四分校》(230)‧《孟浪少年時─我的中學時代》(233) 《驀然回首大學時光》(231)《抗日救亡─遷校入(234),《重慶托派組織略記》,《王振華,黎潔霜夫婦》(235)陳道同》(239)和《胡謅敍懷》(240)等。

       去年底,當他得到通知,《彭之回憶錄》兩卷集已等他或夫人去取時,他夫人雖說可單獨去取回,但他雖然病,卻擔心該中途有失,因而仍要自己去取。取到後略為一看,已經非常高興,彭之是他所敬佩的前一輩,所的歷史是他所要熟知的,因而雖然有病在身,也顧不得許多了。這也可見他的求知慾之大!

       他的一生經歷,為了信仰馬克思托洛基主義,追求實,卻飽受壓迫折磨,幸而在折磨痛苦中,他能從許多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書籍裡得到啟發與安慰。從《熊安東口述生命史──段躍訪問記》中,可以具體而詳細地瞭解熊安東的一生事蹟、思想及為人。為供給讀友有關資料,本刋特轉載於後。

       熊安東可能還有些未發表的遺作,我們以後如果得到,當予以轉載。

30/05/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