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伞三周年 声援政治犯 袁国强下台(转载)

黄之锋(香港众志秘书长)

 

各位香港人: 


当香港面对前所未见的司法风暴,十六位抗争者相继被判入狱,我很感谢你们仍没有放弃香港。律政司司长袁国强牵头把异见者投进监狱后,有数以万计的港人走上街头,以脚步向威权时代说不,实在令人动容。原来,大家并没有忘记雨伞运动的初衷。谢谢你们。 

不再犬儒,是我们面对囚禁学到宝贵的一课。 

随着政治清算迫近,未来还有20位抗争者因在伞运期间留守旺角而面临判刑,相当可能判处监禁;另外中联办反释法案和雨伞运动的审讯亦将在十月后开庭审理,情况实在不乐观。当未来一年将有数十位同路人,因政权报复式检控而入狱,「我们的民主运动应该如何走下去?」这是不少朋友寄信到监狱问我的问题。我的答案就是民主派必须团结一致,转守为攻,把矛头对准律政司司长:在伞运三周年,严正要求袁国强下台。 

「政治问题,政治解决;法律问题,法律解决。」但袁国强作为政治问责官员,参与政改三人组推销假普选方案,又主动提呈司法复核取消民选议员资格,最近更推销一地两检。民怨四起,袁司长不仅没有响应诉求,平息民愤,反而想解决提出问题的异见者。他视司法系统为工具,以法庭作挡箭牌,袁国强不断把反对他的人送上犯人栏,委派检控人员在法庭提出不合比例的刑期,又狂言「重夺公民广场」的「夺」字是暴力,以及把雨伞运动与暴动相提并论。 

这个日日嚷着「以法办事」的政治官员,就是以法律除掉提出政治问题的改革者,把他们逐一送进监狱。但监禁显然并非解决政治问题之道,更无法囚禁香港人三十年争取民主的决心!袁国强的行为,反映律政司一直以政治表忠凌驾法律观点,带头破坏法治。所以香港人务必追究律政司司长的政治责任,袁国强必须问责下台,成为伞运三周年的主要诉求! 

我们一众政治犯身处监狱,只能以纸笔与外界通讯,希望监狱外的香港人,能完成我们的心愿,从现在开始把「声援政治犯 袁国强下台」的诉求,以小区讨论、街头宣传、不同形式的行动和大型示威传扬开去。昔日你们将香港未来托付在我们身上,如今我们身处监狱,就是时候把延续民主运动的希望,交到在监狱外的你们身上,加油! 


 

黄之锋 
壁屋惩教所 
写于入狱两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