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興亞人、緬甸政權和地緣政治風險

皮厄爾·羅瑟特

 

緬甸政府正在對羅興亞人實行種族清洗政策,把他們趕到國外。 對這個穆斯林少數民族的迫害達到空前的暴力水準。緬甸政權的性質,土地掠奪政策和地緣政治風險是造成這場人道主義危機突發的主要原因。

 

羅興亞人是世界上主要的無國籍人口之一。 情況並非總是如此。 緬甸當局逐漸剝奪了他們以前被承認的權利,對他們的經濟活動,婚姻和受教育機會的限制越來越嚴格,並且暴力地壓制他們以至於達到這波恐怖浪潮的地步,仿佛是有計劃的種族清洗政策:羅興亞人必須死亡或離開永不返回。

 

羅興亞人的意思是羅興的居民, 過去的名字,稱這個主要是穆斯林的人群是阿拉幹(Arakan)人 --- 所以叫阿拉幹(Arakan)的居民。 目前的緬甸當局否認他們有權如此自稱,因為他們認為他們是外國人。

 

緬甸由十四個邦和行政區組成。阿拉幹的正式名稱是若開邦。 它位於該國的中西部,與孟加拉灣接壤,與孟加拉有著短暫的邊界。 若開邦也有佛教居民居住,本身就被邊緣化和受到歧視:這確實是該國最貧窮的邦。過去兩族之間似乎沒有任何特別的暴力衝突。

 

羅興亞的歷史是鮮為人知的,已經成為政治爭議的話題。然而,羅興亞人在阿拉幹的存在,可追溯到久遠的過去。 另一方面,19世紀末20世紀初,英國統治時期,出現了一波移民潮,為此,緬甸民族主義者指責羅興亞人。

 

在緬甸,公民身份的問題很複雜:它不會自動給予所有人相同的權利。克曼人(Kam,穆斯林)得到承認,但他們的行動自由仍然受到嚴格控制。 羅興亞人過去有身份證,有權在某些選舉中投票。

 

 

製造無國籍人

 

2012年,緬甸政府公佈了135個官方認可的族群名單。 它不包括羅興亞人,因而羅興亞人沒有任何國籍。在佛教民族主義者的壓力下,這個政權對羅興亞人施加了越來越多的歧視性措施:他們不能再投票或競選。 他們必須註冊為孟加拉人(孟加拉不承認他們)。 這些禁令在經濟層面上是成倍增長的(他們不能開店,不能與佛教徒作交易),在社會上的限制有:獲得護理,教育的機會,婚姻(受到行政控制),他們可能有的孩子,旅行等等。若開邦的社區分離變得很嚴格。

 

反穆斯林運動日益激進。2012年,在強姦謠言之後,佛教民族主義者焚燒房屋,造成280多羅興亞人死亡,數千人逃離,許多人是乘船逃跑的。他們經常被鄰國拒絕避難。一個無名小組造成的小型武裝事件,被軍隊和員警用來有計劃地佔領穆斯林領土。

 

最後的攻勢?

 

面對這樣的情況,行動者組成了反對原教旨主義的阿拉幹羅興亞救世軍(ARSA),展現自己是自衛和解放的運動。 在緬甸,許多少數民族武裝起來,幾十年來一直能夠抵抗政府軍。 羅興亞的情況並非如此,現在依然如故。事實上,阿拉幹羅興亞救世軍(ARSA)只有非常初級的武器。 20178月,它襲擊了員警或軍隊的陣地。 戰鬥造成100多人死亡,其中包括十多名員警,其他所有受害者都是襲擊者。

 

對於緬甸當局來說,在軍事方面,阿拉幹羅興亞救世軍(ARSA)是一個很小的問題,緬甸當局瞭解其他人,並且知道如何談判,但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不想談判。整個羅興亞社區已經被罪惡化(孟加拉恐怖分子)。恐怖確實有,但是來自政府。

 

我們目睹了大規模的種族清洗行動,有計劃地屠殺平民,逐個燒毀村莊,追捕逃跑者,等等。已有40多萬羅興亞人越過邊界(冒著生命危險)到孟加拉避難,而且還在馬來西亞,泰國甚至印尼避難,他們發現自己完全一無所有和筋疲力盡,還有許多孤兒。

 

在這些事件之前,在若開邦,羅興亞人口估計為110萬。 逃難時期過去就已經存在了。 自七十年代後期以來,已有一百萬人逃離迫害。 東道國的條件往往令人遺憾。 他們過去沒有國籍,現在他們仍然沒有國籍。國際機構正在啟動重要的援助計畫; 不幸的是,依經驗看,它們有局限性,或者從長遠來看,當難民集體自己負責未來的條件得不到滿足時,會產生不利影響。

 

隔離

 

緬甸戰鬥的少數民族過去得到了外國政府(包括中國)的支援。對於羅興亞人來說,什麼都沒有,甚至也沒有來自孟加拉的支持,而孟加拉的邊防人員還經常騷擾和驅趕躲避屠殺的難民。 在緬甸本身,沒有什麼重要的力量保護他們 --- 沒有其他少數民族保護他們,昂山素姬也沒有保護他們,而昂山素姬還是軍政府的長期反對者,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現任的政府首腦。她採取緬甸民族主義而不是人權的話語。

 

2017919日,昂山素姬首次承認這個問題(不承認其嚴重性),並宣佈將在核實國籍後組織難民返回。(此舉已被撤回!)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但是到目前為止,她和她的發言人是堅定站在軍方一邊的,甚至譴責聯合國援助機構是恐怖分子的幫兇。 她要求美國停止使用羅興亞這個詞。 她斷言說,關於若開邦局勢的所有噪音只是一個虛假資訊的宣傳運動。

 

人們可能會擔心,昂山素姬的態度,會揭示她的視野是多麼傳統的緬甸式,揭露她對羅興亞人缺乏同情心。但也反映了緬甸權力關係的現實,儘管全國民主聯盟(NLD)贏得了2015年的立法選舉,軍隊仍然擁有決定性權力,憲法授予他們三個關鍵部委:內政部,國防部和邊界部,並保證他們在議會有25%的席位(即任何憲法修正案的否決權)。軍方在涉及國家安全的一切事務上有控制權,因此在穆斯林領土問題上有決定作用。它得到了員警和極右翼佛教強硬分子的支持。在和尚烏拉圖(Wirathu)的帶領下,一個極具影響力的極右翼佛教運動形成,烏拉圖是個種族主義者和排外主義者,他認為,佛教允許(或甚至傳播)屠殺羅興亞人。

 

尊者烏拉圖(Ashin Wirathu)於2003年因為煽動種族仇恨而被判處25年有期徒刑,但他在2010年被赦免。他組成的969運動是針對穆斯林(約占全國人口的4%!)的。說後者威脅緬甸“以佛教為基礎” 的“身份”和“種族”,說後者的目標是通過同緬甸青年結婚而把緬甸伊斯蘭化。

 

烏拉圖的佈道助長了2012年的部族間暴力。在969運動被取締後,他創立了保護種族和宗教的協會‘緬甸愛國協會(Ma Ba Tha)’; 然後是慈善佛法基金會(Philanthropic Buddha Dhamma Foundation)。 後者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行組成的,這讓他能夠規避對其階層的連續禁令。烏拉圖使用社交網路來傾訴他的仇恨言論。

 

這種極端佛教右翼的影響甚至在統治者的決定中也能感受到。例如,2015年政府通過了種族與宗教法,其中包括限制穆斯林夫婦可能有的孩子人數(不限於羅興亞人),保護與穆斯林男子結婚的佛教婦女,特別是禁止她們轉換宗教到他們配偶的教派上。

 

最終導致危機

 

一個時代的徵兆,民盟(NLD)的勝利,並沒有引發真正的民主化進程, 我們生活在一個政權越來越專制而不是相反的時期。 軍隊設法維持了它的統治。 羅興亞危機最終導致了其霸權的加固,這並非偶然的。這也加劇了緬甸的民族主義,而且對於統治者的客戶或跨國公司來說,他們可以攫取那些被屠殺或驅逐出境歸家無望的穆斯林的土地。

 

羅興亞人所遭受的種族清洗,是緬甸大眾階層遭受生存資料剝奪的一般過程的極端表現。有很多人被迫流離失所。 政府開了綠燈,允許攫取土地為大投資者謀利。 長期以來,該國一直處於資本主義全球化發展的邊緣。 現在正在向外資開放。 它已經成為一個新的前沿

 

緬甸是激烈的地緣政治競爭的焦點。例如,印度資助並建造了實兌(若開邦首府)港口,將(印度)米左拉姆邦連接到孟加拉灣。 中國政府在少數民族地區進行了大量投資,並正繼續在實兌和中國昆明之間建設一條管道。對於美國來說,他們認為有必要平衡北京在這個關鍵國家越來越大的影響力。

 

政治演習,經濟利益和地緣政治,與緬甸當局現在解決羅興亞問題使用的暴力有很大關係。緬甸民族和宗教關係的複雜性顯然是一個需要考慮的因素,但他們的惱怒是由於那些原因沒有任何靈性的東西。

 

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除了口頭抗議之外,歐盟和美國是如此接近緬甸政權。停止恐怖主義和種族清洗政策,並不被他們視為優先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