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習近平向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工作報告

張開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於十月十九日召開,由習近平代表中委會發表了工作報告,宣稱:這次大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會。」

        「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隨後的兩個多小時不間斷的報告,都出現許多次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名字,彷彿它是千真萬確的實際,要堅持下去。可是「社會主義制度,是以生產資料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的總稱」、「取代了私有制,消滅了人對人的剝削」。(引自許滌新主編的《簡明政治經濟學辭典》243頁),中國現時的實際卻與之無絲毫共同之點。

  自從鄧小平提倡改革開放、推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讓部份人先富起來以後,公有制和非公有經濟都同時蓬勃發展起來。結果,非公有制(即私有制)經濟的數字和吸引力都非常遠地拋離公有制經濟、顯示中共長期倡行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浮誇,但中共至今仍堅持不改,反而要堅持下去,(即是要更加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報告要「有效防止國有資產流失」,過去多年的實際証明是無法「有效防止」的。

 

五年間的工作

  《報告》宣稱:五年間的經濟建設取得重大成就。國內生產總值從五十四萬億元増長到八十萬億元。這顯示經濟的突飛猛進,這些迅速發展包括國有制和非國有制經濟的迅速發展數字,也包括投入的資金數字,並非全部是生產出來的價值。

  據商務印書館出版的《辭海》解釋:國民生產總值是資本主義國家綜合反映國民經濟活動的指標之一。通稱GNP(英文Gross National Product的縮寫。一個國家所有部門在一定時期(季、年)內的貨幣表現的全部產品和服務的總價值。(引自辭海27頁)

  這與中國的計算法不同,中國把投入生產的資金數字也作為生產出來的數字,這樣,中國的國內生產總值便增加很多,每年都保持在6.5%7.8%之間,位居世界第二高國內生產總值了。這是好大喜功的心理反映!

 

  報告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根本保証。」實際上反而是黨奪取了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權力,而實行一黨專政。

  報告力數中共領導造成的工作成績,特別誇耀的是經濟的蓬勃發展。但這是改變了社會主義的經濟發展路線,而改變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路線,但這仍比不上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的發展理想。

報告宣稱:「民主法治建設邁出重大步伐。積極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全面依法治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制度建設全面加強,黨的領導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民主不斷發展,黨內民主更加廣泛,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全面展開。」

  但事實上,人民當家作主和上述宣稱的民主都是虛假的,所有人民應有的民主權利,都被中共統治者剝奪了,中共聲稱自己就是法律,依黨治國。就以香港來說,以前明文規定,香港人民享有高度自治權,民主治港,中共只管理外交,有需要才出動軍隊協助。但近年來,中央人員卻提出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亦即收回以前的高度自治權。這次習近平的工作報告,也重申「港澳臺工作取得新進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牢牢掌握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中央對香港、澳門全面管治權。

  堂堂大國的黨政要員,如此背信毀諾,中共竟然做得出!

  為了企圖彌補人民的不滿,報告作出了建議: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必須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在發展中補齊民生短板、促進社公平正義,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深入開展脫貧攻堅,保證全體人民在共建共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其實,人民貧窮的禍根正在於中共的政策措施:推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導致社會分化,貧者愈貧,窮人也愈多,一點救濟金只聊勝於無。國家積聚著非常龐大的財政盈餘,寧可贈予外國以數十億元計,而給予本國滅貧卻只有數億元,有若杯水車薪。不久前報載有農村一家五口,因貧窮難以生活,要一齊自殺身亡,那只是報導出的冰山一角。

  由此看來,上引報導工作成績有關增進民生福祉,也不過是官樣文章,敷衍塞責吧了。

        為了建立習近平的個人崇拜,官方出動了大批善於歌功頌德的高手,花大量時間,堆砌出洋洋二萬多字的傑作,以最後達致個人獨裁的目的,直至能與毛澤東平起平坐。這是習近平工作報告的最終目的。佈置周密,可圈可點!

 

2017/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