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傘三週年 聲援政治犯 袁國強下台(轉載)

黃之鋒(香港眾志秘書長)

 

各位香港人: 


當香港面對前所未見的司法風暴,十六位抗爭者相繼被判入獄,我很感謝你們仍沒有放棄香港。律政司司長袁國強牽頭把異見者投進監獄後,有數以萬計的港人走上街頭,以腳步向威權時代說不,實在令人動容。原來,大家並沒有忘記雨傘運動的初衷。謝謝你們。 

不再犬儒,是我們面對囚禁學到寶貴的一課。 

隨著政治清算迫近,未來還有20位抗爭者因在傘運期間留守旺角而面臨判刑,相當可能判處監禁;另外中聯辦反釋法案和雨傘運動的審訊亦將在十月後開庭審理,情況實在不樂觀。當未來一年將有數十位同路人,因政權報復式檢控而入獄,「我們的民主運動應該如何走下去?」這是不少朋友寄信到監獄問我的問題。我的答案就是民主派必須團結一致,轉守為攻,把矛頭對準律政司司長:在傘運三週年,嚴正要求袁國強下台。 

「政治問題,政治解決;法律問題,法律解決。」但袁國強作為政治問責官員,參與政改三人組推銷假普選方案,又主動提呈司法覆核取消民選議員資格,最近更推銷一地兩檢。民怨四起,袁司長不僅沒有回應訴求,平息民憤,反而想解決提出問題的異見者。他視司法系統為工具,以法庭作擋箭牌,袁國強不斷把反對他的人送上犯人欄,委派檢控人員在法庭提出不合比例的刑期,又狂言「重奪公民廣場」的「奪」字是暴力,以及把雨傘運動與暴動相提並論。 

這個日日嚷著「以法辦事」的政治官員,就是以法律除掉提出政治問題的改革者,把他們逐一送進監獄。但監禁顯然並非解決政治問題之道,更無法囚禁香港人三十年爭取民主的決心!袁國強的行為,反映律政司一直以政治表忠凌駕法律觀點,帶頭破壞法治。所以香港人務必追究律政司司長的政治責任,袁國強必須問責下台,成為傘運三週年的主要訴求! 

我們一眾政治犯身處監獄,只能以紙筆與外界通訊,希望監獄外的香港人,能完成我們的心願,從現在開始把「聲援政治犯 袁國強下台」的訴求,以社區討論、街頭宣傳、不同形式的行動和大型示威傳揚開去。昔日你們將香港未來托付在我們身上,如今我們身處監獄,就是時候把延續民主運動的希望,交到在監獄外的你們身上,加油! 


 

黃之鋒 
壁屋懲教所 
寫於入獄兩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