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制派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阻止民主討論

振言


 

       

        在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的偏幚下,接受建制派議員的議案:修改一向沿用的議事規則,例如改為限制每一議員的發言時間,從不限制改為只限15分鐘便不再有發言權,也難有互相批駁的機會,使得議會外市民大眾也難有充分瞭解不同意見的機會。

    但在經過近3天約36小時會議,建制派的修訂終於通過了,這令泛民議員日後可用的拉布機會大幅減少,只在全體委員會審議法案時容許隨意發言。立法會主席因而擁有更大的權力,加上有6位議員被褫奪去議席,使得民主派更無法阻止表決,擔心他日如23條等「惡法」重臨時,議會將可快刀斬亂麻地通過。民主派憤激於建制派的恃勢高壓,以後也會盡力還擊,不退縮罷休的。

    特首林鄭月娥其後接受電台訪問時宣稱:「拉布浪費時間是次要的,最大問題是廣大市民都因而受害。」從而把廣大市民受害歸咎於民主派的拉布。但罪魁禍首是建制派提出要修改《議事規則》,阻止議事時的民主討論。不先經過民主討論便任由提出者獨斷獨行,廣大市民要承擔其造成的惡果,是不容置疑的。

 

    在歷史上可能多少有相類似的例子:在列寧、托洛茨基們和中國的陳獨秀彭述之們都主張先民主爭論,然後按照多數意見去執行,少數服從多數;斯林們和毛澤東們則反對先民主討論,便依照領導人的意旨去執行。列寧們的意見被稱為民主集中制,斯大林們的意見則稱為官僚集中制。今天在香港出現的會有些相近吧。

26/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