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DTM反债务政策史

第一部分:CADTM及其反非法债务斗争史:起源

本杰明·勒蒙纳、埃里克·杜桑

 


 

这次采访说明了反债务斗争的来龙去脉、 谈到了取消债务运动、 实际经验的基础,政治斗争,还谈到了公共债务概念的“不合规矩”,“非法”的或“令人作呕”性质。换句话说,废除非法债务委员会 (CADTM) ——  前身为取消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委员会 —— 同反对势力和社会运动结盟,是如何的必要,因为其所涉及的概念和人民的声音,一旦为政府听到,就可以挑战并压倒债务及其“体制”。然而,CADTM的最优先事项是巩固下述活动而不是游说。[1]

从非洲到拉丁美洲,公民参与审计带来希望。但是,大部分时间里,他们的目标会丢失,原因是忽视由十字军变成的统治者,而统治者对金融体系有最终发言权。然而,有时审计是非常成功的。我们检讨对希腊主权债务的审计经验,其中充满了阴谋和意想不到的曲解,轻而易举就被识破。新的国际合作(伦敦的希腊债务会议,应亚历克西·斯普拉斯的请求而召开)的希望梦想似乎是天真的,这个时候,根据埃里克·杜桑的看法,为了扭转权力的平衡,单方面的主权决定是必不可少的。

我们将分个部分发表这次访谈。

 

 

废除非法债务委员会 (CADTM)及其反非法债务斗争史:起源

 

本杰明·勒蒙纳:你是怎么卷入反非法债务斗争的?

 

埃里克·杜桑:1975年至1994 年,我教中学历史和社会科学(在公共技术和职业教育机构)。上世纪80年代,我在列日市授课时,目睹了这个有20万市民的城市的债务危机。它是灾难性的,并实施了一项紧缩计划(在那个时间,是极度艰难的)。这使得我和一群同事及不同领域的工作者,对列日市所负的债务起源进行分析。同时,第三世界的债务危机爆发了: 墨西哥于1982年违约欠债。上世纪80年代,特别是在拉丁美洲,一些反对偿还无法承担之债务的举措出现了。同样,在非洲,年轻的布吉纳法索总统托马斯·桑卡拉(Thomas Sankara)于1985年接手债务问题。这使我以及1990年在比利时共同创立取消第三世界债务委员会 (CADTM)的其它人[2]都相信,这是一个错综交叉的新课题,提供了正当理由,以便创造一个特定的组织,就像其它知名的组织,如绿色和平组织或国际特赦组织那样。这个想法起源于一个特定的问题,并进一步深入到社会和全球资本主义制度的问题。委员会开始时主要是一个比利时的组织。然而,通过其在法国的出版物,它在法国、瑞士西部、非洲法语国家和海地,变得如此出名,以至于我们如今出现在 30多个国家里。

说到教育,在高中教授全日制课程的时候,我继续学习,2004年在列日大学和巴黎第八大学完成了政治学博士学位。我的论文是关于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第三世界进行干预的政治面。[3]

 

本杰明·勒蒙纳:在列日的经历之前,你有政治活动吗?

 

埃里克·杜桑:投入政治很早。19685月我还不到14岁,自1967年以来我已经活跃在学校里。我生活在一个移民为主要来源(波兰人、意大利人、西班牙人、希腊人,等等)的煤矿工人村庄。必须指出,我的父母是乡村教师,完全不是马克思主义者。在家庭藏书中没有一本马克思主义书籍。我的父亲是一个非常活跃的社会主义党成员。我的父母是反种族主义、和平主义和国际主义的人。我受到了反种族主义的鼓动,美国的玛律科姆·X和马丁·路德的斗争让我非常感动(玛律科姆·X 的激进立场吸引我更多)。我觉得要绝对声援工人们通过罢工和街头示威争取他们权利的斗争。我参加了示威活动,反对核武器和越南战争。在 19685月,我非常密切地注视巴黎事态的发展。我如饥似渴地阅读:毛、切·格瓦拉、《共产党宣言》和许多不同流派的马克思主义政治作品。在1970年,这使我加入了称为第四国际的托洛茨基派。共产主义同盟 (后来的革命共产主义者同盟 [Ligue Communiste Révolutionnaire]) 是第四国际在法国的成员组织,由阿兰·克利翁(Alain Krivine)和丹尼尔·本萨德 Daniel Bensaïd)领导。在19706月,我与一个同龄的朋友搭便车到巴黎访问该组织。我还不是满16岁。我开始阅读利昂·托洛茨基的主要分析著作,它帮助我了解苏联的蜕变,以及为什么在全球范围上有一个永久革命政策是重要的。

 

本杰明勒蒙纳:在第四国际内部,对债务问题有一个理解,还是相反,那个问题没有引起多少人关心?

 

埃里克•杜桑: CADTM 成立于1990年。欧内斯特·曼德尔,第四国际的一名高级领导人,他与我积极合作,于1986年,主张取消第三世界债务。[4] 此外,1989年,一个联盟在法国成立,参与者有歌手雷诺(Renaud)和作家吉尔斯·佩罗特(Gilles Perrault)这样的人,倡议革命共产主义者同盟。联盟被称为“Ça suffat comme ci”(法语口语,意思是‘够了!’),它是广泛团结的运动,响应弗朗索瓦·密特朗在法国大革命二百周年之际主办G7会议的呼吁而发起的。大多数左派发现此一呼吁是挑衅。雷诺被密特朗吸引,是其相当的崇拜者,他陷入两难境地。对他来说,二百周年之际是他的信心危机。雷诺与他的南非朋友钱宁克·莱格(Johnny Clegg)及马诺·讷格拉乐队(Mano Negra band)在文森斯(Vincennes)群众免费音乐会做了表演。15万人出席了音乐会,而且至少有8万人上街游行。

取消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呼吁构成这一联盟的主要议题。CADTM创立档的比利时版本是取消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巴士底呼吁”,[5] 由革命共产主义同盟的战士和吉尔斯·佩罗特(Gilles Perrault)写于1989年。所以这个政治流派显然产生于债务的问题,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然而, SOS反种族主义组织在法国的成功,把这个1989年的巨大运动边缘化了。几年以后 SOS反种族主义组织和哈莱姆·德斯尔(Harlem Désir)占据了‘够了’(Ça suffat comme ci movement)运动空间。在那个时候,即在 1990年代,德斯尔与CADTM保持经常的接触。于是,阿诺德·蒙特伯格(Arnaud Montebourg)作为国民议会的社会主义党代表,专注于逃税以及发展援助。SOS反种族主义组织推出时,他们试图重现我们的巨大免费音乐会和集会的模式。债务问题在1996年法国里昂G7会议上重新浮现。比尔·克林顿、 雅克·希拉克、 托尼·布雷尔及其它人出席了会议。在里昂发起的集会被称为‘Les Autres Voix de la planète’(“该星球的其它声音”),它激发了CADTM 公告的标题。在分析方面和这个针对G7会议的最后宣言的内容上,CADTM 发挥了关键的作用。也是这个CADTM 资助了“该星球的其它声音”运动在里昂的永久会址,为反G7首脑会议的联合行动作准备。

 

 

南部国家的债务,北部国家的债务

 

本杰明勒蒙纳:那些年里,在北方和南方债务之间的斗争中是否有任何明确的差异?

 

埃里克•杜桑:是的,1990年,北方债务并不是作为一个关键的问题来处理的,但我认为它会如此。关于当前的形势,2006-2007年美国爆发的银行业危机,到2007-2008年时席卷欧洲,一些国家把他们银行的损失社会化以拯救银行,于是公共债务飙升。我以及CADTM其它成员立即相信,在北方公共债务的新视角中,要把时间考虑进去。在别人明白之前,我们已经这样做了。我们必须记得,在2008-2009年,欧洲委员会主席巴洛佐的第一反应,是提出一项政策,这个政策看起来就像一个新凯恩斯主义的转折点。事实上,它只提供了临时的社会减震器,因为北方政府极为担心对制度的挑战可能会变成巨大和有力的东西。在法国,萨科齐宣布用补贴支持汽车工业。一部分反全球化运动和各种左翼派别没有意识到,在公共债务大幅增加的借口下,很快,一个极其残酷的财政紧缩攻势将出现。主流媒体称之为“主权债务”的东西,只有在 2010年与著名的希腊危机一起而显明。事实上,一个广泛的媒体运作发动起来,掩盖基本事实,即持续的银行业危机,以及欧洲中央银行,欧洲联盟政府和美国政府的一系列的倡议,以便用公共财政为银行纾困。

2008 10月,在一篇文章[6]中,就 2010年会发生什么以及局势会如何发展的问题,我写得很清楚。总之,我们,CADTM,为实际发生的事情作了准备。我们还出版了两本书,对此作了极好的说明:‘危机,什么危机?’(La crise, quelles crises?),发表在200912月,还有‘债务或生活’(La Dette ou la Vie),于2011年发表。同一年,后者在列日政治书展上被授予政治著作奖。我们还举办了研讨会,自2010年以来,我们说服了一大群运动,建立欧洲战线,对债务偿还问题进行质疑。

 

本杰明勒蒙纳: 在八十年代的“够 了!”运动(Ça suffat comme ci) 2007-2008 年之间,二十年过去了。但北方和南方国家的债务仍继续让人感受不同。你如何解释呢?

 

埃里克•杜桑:CADTM 1960年代及1970年代所谓的第三世界主义之间有密切的联系。[7] CADTM同第三世界主义的拥护者相连接,而我个人跟艾哈迈德·本·贝拉(阿尔及利亚独立后的第一任总统,在1967年被 Boumedienne推翻)[8],弗朗索瓦·胡塔特(François Houtart),古斯·马斯阿(Gus Massiah), 安德鲁·甘德·弗兰克(André Gunder Frank),铁奥托尼奥·多斯·桑托斯(Theotonio dos Santos)等人的关系密切。

CADTM 还与苏珊·乔治(Susan George)合作 [9],后者在1980年代和1990年代写了大量有关债务的文章,在作家吉尔斯·佩罗特(Gilles Perrault1989年参与巴士底呼吁后,CADTM与他也有合作。吉尔斯·佩罗特极其致力于出版他的书‘国王,我们的朋友’(Our Friend the King[10],致力于保护亚伯拉罕·萨法提(Abraham Serfaty[11],后者是哈桑二世监狱的政治犯。我还必须提到勒内·杜蒙(René Dumont[12],他是第三世界主义的代表人物。他引入了生态面视野。因此 CADTM的阵营里包括在90年代初为6070岁的人,那些参与声援第三世界国家运动的人或领导人。CADTM 也连结到上世纪90年代的国际运动网络,如 农民运动(Via Campesina,成立于1993 年)、 世界妇女进军(the World March of Women 成立于90年代末),南方大赦(Jubilee South,成立于1999 年) 和课征金融交易税以协助公民组织(法文:Association pour la taxation des transactions pour l'aide aux citoyens,缩写:ATTAC,为英文与法文中的“进攻”谐音,成立于 1998-1999 年)等。2001年,这些运动一起创建了世界社会论坛,CADTM是其创始成员之一。

在其演化过程中,CADTM改变了:它从声援南方的北方组织,变成了一个北-南行动网络,探索债务系统的替代者。

20164月底 CADTM在突尼斯举行全球大会, 一致决定保留其首字母缩略词,但其名称更改为“废除非法债务委员会(Committee for the Abolition of Illegitimate Debts)”。同意更改名称的动议,提出了下列论据:“CADTM国内和国际工作的演变为建议的更改提出了理由。CADTM诞生于1990年,当时正值第三世界国家发生全面的债务危机,还出现了取消所谓第三世界国家的债务的要求。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第三世界’ 一词的使用逐渐消退,主要是因为第二世界(即现实社会主义集团)逐渐消失,并且因为在第三世界范畴现在被称为发展中的国家里,有各种各样的发展 (新兴国家,金砖四国,最不发达国家, 重债穷国,等.)。随着 2008年的金融危机所造成的影响,CADTM 的工作渐渐地开始包括北方国家的公共债务,但从来没有忽视取消‘第三世界’国家债务的需要。我们证明了‘债务系统’作为一个整体,是如何逼迫北方和南发人民的。为了了解这个债务系统,在过去的五年,CADTM 一直系统地发展一个新的行动进程,并探索非法私人债务的问题,比如南方国家小额信贷,在那里,妇女是第一受害者,还有农民、学生、遭受银行驱逐家庭的债务,等等。‘非法债务’的概念包括南方的和北方的债务,公共和私人的债务”。

让我回顾一下, CADTM 主要出现于所谓的“发展中”国家:15 个非洲国家 (见 http://www.cadtm.org/Africa,46866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见 http://www.cadtm.org/CADTM-XX-...)和2个南亚国家(印度和巴基斯坦)。关于工业化程度最高的国家,CADTM目前出现在6个欧洲国家(见http://www.cadtm.org/Europe,338)和日本。

82

 

由萨前德拉·德·萨卡(Suchandra De Sarkar)和斯内可·阿布斯托(Snake Arbusto)根据法语翻译

 

脚注

[1]这次访谈的删节版刊登在20163月‘知识’杂志第35 名为“资本与公共债务”的特刊上

[2]在比利时,1990年为CADTM的建立作出了贡献的法人,来自不同的背景,反映了CADTM 的多元性质:普及教育运动(Equipes Populaires — 一个继续教育运动,结合了基督教工人运动 —  约瑟夫·雅克莫特基金会(Joseph Jacquemotte Foundation),莱昂·勒索伊基金会(Léon Lesoil Foundation),比利时进步犹太人联盟(Union of Progressive Jews of Belgium),工会(公共服务总部[CGSP]的两个区域工会或公共服务总工会在列日和林伯格公共服务总部[CGSP]的整个教学部门,安特卫普公共服务中心[ACOD]教育工会,列日省金属工人联合会),非政府组织(民族团结组织[ Peuples solidaires] GRESEA 或另类经济策略研究组,南北论坛,三大陆中心、 无国界社会主义,发展合作的社会主义团结基金,乐施团结会,发展合作国家中心), 团结委员会(海地手牵手委员会[The Men Nan Men Committee of Haiti],中美洲沙勒罗瓦委员会[The Charleroi Committee of Central America]),和平主义运动(CNAPD或和平与民主全国行动协调会、VREDE)、 政党(社会主义工人党、共产党)和一个妇女协会“受虐妇女及其子女避难所”,社会主义工人党 (后来的革命共产主义者同盟),第四国际比利时支部,对于创立和推动CADTM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十分清晰和多元化的方法,它得以做到了。

[3]埃里克·杜桑写出了他的政治学博士论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第三世界国家进行干预的政治面’(Enjeux politiques de l’action de la Banque mondiale et du Fonds monétaire international envers le tiers-monde),2004年。它可以自由地在这里下载: http://www.cadtm.org/Enjeux-politiq... (法语)。也参见 http://www.diffusiontheses.fr/50749...(法语)

[4]参见欧内斯特·曼德尔的“地狱般螺旋上升的债务运动(La dynamique infernale de la spirale de l’endettement)”,发表在《国际通讯》(Inprecor),1986 4月, http://www.cadtm.org/1986-La-dynamique-infernale-de-la (法语) http://www.ernestmandel.org/new/ecr...(法语)

[5] http://www.cadtm.org/About-CADTM

[6] http://www.cadtm.org/A-Holy-Union-f...

[7]请参阅 http://www.cadtm.org/Eric-Toussaint... (法语) http://www.cadtm.org/Le-CADTM-et-la... (法语).

[8]埃里克·杜桑,“纪念艾哈迈德·本·贝拉,独立阿尔及利亚的第一任总统,他逝世于2012 411日,享年96岁”, http://www.cadtm.org/Remembering-Ah...

[9] https://en.wikipedia.org/wiki/Susan...

[10] https://www.amazon.com/Notre-Ami-Fo...

[1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brah...

[12]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n%C...

 

 

埃里克·杜桑

列日大学的高级讲师,是比利时CADTM(取消第三世界国家债务委员会)主席, ATTAC 法国科学委员会的成员。他和达明·米勒合着了“AAA。审核 取消 其它政策(AAA. Audit Annulation Autre politique)”,门坎,巴黎,2012年,还有作品“债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六十问题,六十答案(Debt, the IMF, and the World Bank, Sixty Questions, Sixty Answers)”,每月评论出版社,纽约,2010年。他在此领域中发表了大量文章。他是第四国际的领导成员。

 

本杰明·勒蒙纳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社会学研究员,专长在公共债务和国家与金融体系之间的联系问题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