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丁美洲的反动潮流

迈克尔·洛维

 


 

二十一世纪初以来,左派在大多数拉美国家赢得了选举, 这是一场民众反对前政权新自由主义的惨痛政策的强力大潮。 然而,必须区分两种截然不同的左翼政府:

1)社会自由主义联盟,这一派不违背基本的华盛顿共识,只是执行若干进步的社会措施。 这种政府的基本原则,就是要尽可能地改善穷人的状况 ── 前提是不触及富人的特权。 巴西,乌拉圭和智利的左派或中左派政府是最明显的例子。

2)反寡头,反新自由主义和反帝国主义政府,其历史视野是二十一世纪的社会主义,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和厄瓜多尔属于这一类。

其它左派政府,如巴拉圭,尼加拉瓜,萨尔瓦多或阿根廷,似乎在这两种类型之间,或在这两种类型的边缘之间。 由于租金的社会再分配,特别是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委内瑞拉和玻利维亚),大多数这些国家的普通民众取得了实质性的收益。 但是,这些政府都没有有效地处理资本主义制度的基本结构,也没有进行向社会主义过渡的真正尝试。 到目前为止,社会主义古巴连带它的一切缺点,依然是这种尝试的仅有经验。

除了在厄瓜多尔,拉斐尔·科雷亚尔政府决定接受生态和土著运动的亚苏尼公园计划(Park Yasuni Project)的短暂时期之外,也没有出现过摆脱对化石燃料依赖的尝试。

这个建议允许开采这片土地上的石油,这个森林地区居住有农民小区,但要求北方的富国缴纳其价值的一半,作为对厄瓜多尔人民的补偿。 正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富裕的资本主义政府对此并不感兴趣,科雷亚终于投降了,向石油公司开放了亚苏尼(Yasuni)公园。

 

 

右翼的强烈抵制

自从一开始,寡头集团就多次企图重建其传统统治,在美国帝国主义的协助下,发起各种政变行动,但在大多数情况下 ── 委内瑞拉,玻利维亚,厄瓜多尔 ── 这些努力失败了,因为有大规模的民众运动反对他们。

 

 

 

然而,在2009年的洪都拉斯,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曼努埃尔·泽拉亚试图执行一些进步措施,他被最高法院的一个得到军队支持的伪诉讼程序推翻了。

类似的情况发生在巴拉圭总统卢戈身上,他在2012年被指控支持农民运动,被参议院解职。

在美帝国主义的外交支持下,专制的右翼政府取代了这两个国家的进步领袖。

事实上,过去十五年来,反对左翼政府的寡头反动活动从未停止过,只是现在取得了一些非常大的成果。

在阿根廷,最近因为亲帝国主义的和新自由主义的右翼候选人毛里西奥·马克里(Mauricio Macri)胜选,基希讷政府(内斯特尔,以及他死后的接替者,他的妻子克里斯蒂娜)的左派庇隆主义历程被终结。 而在委内瑞拉,寡头集团反对派赢得了议会选举,因此严重挑战了雨果·查韦斯的继任者尼古拉·马杜罗(Nicolas Maduro)的权力。

肯定与这些失败有关的是 a)商品价格下跌而导致的困难经济形势,以及 b)两国变化过程的局限性和矛盾。 但这些也证明了资产阶级反动力量操纵,欺骗和误导大部分民众的能力,因为他们几乎垄断了大众媒体。

拉丁美洲最成功的左派政府可能是一个玻利维亚人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的政府,莫拉莱斯是土著农民领袖,他依靠大量民众的支持,挫败了新自由主义的寡头势力。 但即使在这里,政府也有几项决定令人失望,遭到工人工会和土著人民运动的反对。

这可能解释了,为什么多数人在最近的全民投票中拒绝给予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总统第三任期的可能性 ── 尽管这一投票还表示,过度的个人权力,遭到较为普遍的拒绝。

在冷战结束后的现存国际关系中,20世纪60年代至80年代的凶残的军事独裁统治 ──  巴西,智利,阿根廷,乌拉圭 ── 的复辟,是不太可能的 ── 虽然这种可能性不能完全排除在外。

 

 

 

巴西的冲突

考虑到巴西在拉美经济和政治上的重要地位,这个国家目前的冲突对未来几年的大陆是决定性的。

工人党(PT - Partido dos Trabalhadores)候选人迪尔玛·鲁塞夫(Dilma Roussef)在2012年击败新自由主义联盟,赢得了选举,再次当选为总统。 尽管她领导了一个(温和的)左派运动,但她一当选,就采取了一系列明确的遵从新自由主义议程的措施。

在经济危机,通货膨胀和经济衰退的背景下,对银行,金融机构以及大地主有越来越多的让步,其主要领导人被提名为农业部长。

以国有的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相关的腐败丑闻作为借口,反动力量 ── 新自由主义的资产阶级党派,大众媒体,保守的法官 ── 在中产阶级的大力支持下,开始了弹劾迪尔玛·鲁塞夫(Dilma Roussef)的暴力运动。 一些更反动的演讲者一直呼吁军方再次夺取权力!

工人党(PT)的几位领导人以及右翼政党 ── 前总统卡多索的新自由主义的社会民主党(Brazilian Social-Democratic Party)和中间派的巴西民主运动党(PMDBParty of the Brazilian Democratic Movement)参与了腐败丑闻,包括议会和参议院议长,弹劾运动的领导人。

事实上,迪尔玛·鲁塞夫是少数没有参与丑闻的政治领袖之一:弹劾的伪法律动机是国家预算计算中的一些违规行为! 一些付款被拖延,以免逾越已核准预算的限制:这是大多数巴西政府经常使用的一个技巧。

一个广泛的维护民主反对弹劾的联盟组建了,称为人民阵线,包括了从工人党(PT)到最左翼的社会主义和自由党(PSOL),工会,农民和其它社会运动的大多数进步党派。 这个民众联盟反对弹劾,但也批评迪尔马政府的新自由主义政策,并呼吁彻底改变方向。 巴西议会最近投票(20164月)弹劾迪尔马,赞成票超过三分之二,这个问题实际上已经决定了。 参议院和最高法院仍然要投票,但是期望他们会有不同的选择,几乎无可能。

这显然是一场合法的政变! 整个程序具有极为可笑而悲惨的味道,因为议会中弹劾程序的领导人爱德华多·库尼亚(Eduardo Cunha)不同于迪尔马, ── 他深深陷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丑闻。

拉美明显地进入低强度民主时期。

 

 

迈克尔·洛维(Michael Löwy

巴西出生的哲学家和社会学家,是法国反资本主义新党和第四国际的成员。 也是阿姆斯特丹教育研究所(IIRE)研究员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委员会(CNRS)的前研究主任,他撰写了许多书籍,包括切·格瓦拉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和解放神学,祖国或地球母亲? 以及诸神的战争:拉丁美洲的宗教与政治。 他是国际生态社会主义宣言的联合撰稿人(合作者居尔·廓威尔 Joel Kovel)。 他也是2007年在巴黎举行的第一次国际生态社会主义会议的组织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