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核电计划不可取

破谜

 

根据核电纵横,2017521日,瑞士选民第八次就核能议题进行全国投票。最终,以推广可再生能源、禁止新建核电站、降低能源消耗为纲要的《能源战略2050》以8.2个百分点的优势(赞成58.2%,反对41.8%)获得了通过,瑞士能源就此正式进入转轨期。该法案将从201811日起生效,瑞士将不再新建核电站,并在未来彻底退出使用核能。该法案还确定了瑞士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推进能源转型。

 

2017619日,文在寅在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出席韩国首座商业运营核反应堆“古里1号”退役仪式时说:“我们将摒弃以核能为中心的能源政策,迈向一个无核时代。我们将彻底废止所有正在进行中的核反应堆建设计划。”

 

文在寅还表示,西方发达国家减少核电站,宣布脱离核电,但韩国却背道而驰,成为核电站最为密集的国家,若发生事故,其后果不堪设想。新政府将确保核电站安全视为决定国家存亡的重要安全问题加以对待,将核电安全委员会升格为总统直属机构。

 

文在寅还表示,新政府将开启脱核电和未来能源时代,扶持新再生能源、LNG发电、太阳能、海洋风力发电等清洁安全能源产业。将能源产业与第四次工业革命挂钩,将其发展成为韩国的新增长动力。重整环保能源税制,改变能源高消费产业结构,整改工业用电费系统,防止工业部门过度消耗电力。拆除核电站是耗时久、耗资大、需要尖端科技的高难度作业,为此将在东南部地区新设有关研究所确保技术,积极提供支持。文在寅先前公布一个目标:争取到2030年实现韩国20%的电力来自清洁可再生能源。“规划建设无核、无煤国家的同时,政府也将制定一整套利于环保的能源政策。我们会遇到很多困难,但这是一条必经之路。” 

 

其实,永久关闭“古里1号”即古里核电站1号机组是朴槿惠政府2015年就定下来的事。这台机组1978年开始投入商业运营,设计寿命30年,2007年修整后获批准延期至2017年再退役。运营商韩国水电与核电公司(KHNP)原打算再次申请延期运行到2027年,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发生后,这座韩国最古老的核电机组安全状况备受关注。KHNP后来放弃延期申请。

 

        文在寅的政策绝对逆流而上。韩国上世纪70年代建成第一台商业核电机组,进入21世纪以来更积极推进自主研发核电技术,争夺海外市场订单,跻身核技术主要出口国行列。韩国国内核能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30%左右,规模在世界居第五位。

 

2009年,韩国打败了法国核电集团阿海珐(Areva)、美国通用(GE)两大老牌核电出口公司,成功拿下了阿联酋价值400亿美元的核电站建设、提供燃料及后期运营、维护和的协议。标志着韩国成功跻身于继美国、法国等国家之后的世界第六大核电出口国。到2030年,将出口80座核电机组,价值超过4000亿美元。2011年发生在日本的福岛核电事故,没有让与日本只隔一个朝鲜海峡的韩国对核电望而却步。在2011年年中,韩国政府重申发展核电的原计划不变。当年年末,时任韩国知识经济部部长洪锡禹表示,韩国的核能政策没有改变,仍将兴建核电站。

 

清华—卡内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员、核安全问题专家赵通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赵通认为,文在寅政府决定给核电发展降温,反映了国际趋势:随着天然气价格下降和可再生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核电在世界范围内的经济竞争力下降。核电成本居高不下,使全球一些大型核电企业普遍面临经营挑战。

 

可惜,中国不只在国内兴建核电站,而且雄心勃勃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核电计划。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65日报导,中国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超过了其它任何国家,与此同时也在大幅扩建核能。2016年,可再生能源占中国电能的约四分之一,核能占3.4%,煤电约占三分之二。2016年,中国新增核电装机容量约8吉瓦,使该国核电总装机量达到34吉瓦,是核电史上迄今最大增幅。《中国日报》报导称,中广核集团董事长贺禹表示,至2030年,中国核电装机容量至少要达1.3亿千瓦。按照贺禹的设想,为此每年要新增46座核电站。这位核电高管由此强调了全国人大2016年通过的一项决议:至2030年,中国一共要有110座核电站并网发电。

 

中国认为核电站的投资建设以技术密集、投资额高著称,核电“走出去”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高铁一起成为中国的两张“名片”。目前,中国在巴基斯坦已经建成四台核电机组,在建两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规划建设3台“华龙一号”核电机组。据巴基斯坦国家核委员会透露,在中国的帮助下,至2030年,巴基斯坦要新增7座核电站。中国“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有28个国家计划发展核电,规划核电机组台数达到126台,装机总规模大约1.5亿千瓦,市场空间广阔。

 

据中新社报导,2016929日,中广核与法国电力集团、英国政府签署了英国新建核电项目一揽子协议,实现中国核电走出去的历史性突破。英国核电项目包括欣克利角C、赛兹韦尔C、布拉德维尔B三大项目,其中布拉德维尔B项目将使用中国自主智能财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2017324日,欣克利角C项目进行了核岛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浇筑,标志着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建设。据报导,价值180亿英镑的欣克利角C核电项目被业内公认的迄今为止全世界造价最高的核电站。

 

安邦智库警告,要严防“核电”被美国等西方国家利用成为中国的“国害”。美国西屋公司是世界主要的核电企业,研发了AP1000型所谓的第三代核电站。目前此机型正处试验阶段,还是“尚未经任何实践检验的、不成熟的核电技术”。但美国通过各种途径和手段,不排除在中国大量收买各类代理人,鼓动中国大上核电,特别是在长江、内地建设核电,推销美国核电设备,并把中国作为他们的“核”试验场。为达此目的,甚至连微软的比尔盖茨都赤膊上阵,利用其国际影响力跑到中国来鼓吹中国应该大上核电。2006年我国首先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引进了4台被美国西屋公司标榜为“最成熟、最先进、最安全”的AP1000型核电站。事实证明它们只是个初级试验品。这两个核电项目原定2013年投入商用,但目前已经过去了十多年,结果连关键设备都未过关,系统调试更未进行,陷入“设计难以固化、风险难以预计、成本难以承受”的困境,而西屋公司“不用承担任何技术和财务风险”。

 

2012年美国核管会对AP1000核电站提出“37项包括非能动安全系统在内的重要系统的测试试验项目”,明确要求“西屋公司必须提供可靠的监测、试验、评估数据”。西屋公司的回答非常直白:“必须等到中国三门、海阳核电站投运后才可能提供全部测试数据”。中国成为美国不折不扣的“核”试验场,试验过程中产生的智慧财产权全部归西屋所有,在建设中和运行后的一切变化和未知风险则要由中国买单。三门核电站已发生超过2万多次的设计修改仍未见顶,每次修改都由中方支付费用。这些年充分证明AP1000型的假话大话空话,给中国造成巨大损失。其中仅四台机组没能按期发电的损失(不含利息)就已高达500多亿元以上。

美国人自三哩岛核事故后对核电非常慎重,他们在其国内限制和停止发展核电的时候,却通过各种方式极力鼓动中国大搞核电。美国大力鼓动中国大搞核电,不遗余力向中国推销AP1000型核电站难以不说它是一箭三雕:和平时期拿中国做试验场,卖设备赚钱;出事了对中国造成冲击他们不承担责任幸灾乐祸,即便没出事,中国也将面对核废料难以处理的窘境;如果发生战争,这些核电站就是置中国人民于死地的攻击目标。

 

燃煤电厂、风电等受到军事攻击后可以修复,而核电站则是无法修复的,成为持续不断的核污染源。核物理专家告诫,核电站如果遭到中子弹的攻击,情况就会更为严重。一颗原子弹里的核材料只有几十公斤,而一座一百万千瓦的核电站里有一百多吨核材料和每年产生30多吨核废料的积存,只要核材料吸收中子弹放射的千分之一的中子束,就会发生强烈巨大的核爆炸,其污染量相当于十万颗原子弹!

 

 

 

 

南韩总统文在寅在古里核电厂与小朋友一同参加一号机的停机仪式。(美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