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患无穷: 中国化工天价收购先正达

青岩

 


 

根据新华社2017628日报导,中国化工集团公司(ChemChina)在瑞士巴塞尔宣布,完成对瑞士农业化学和种子公司先正达(Syngenta)的收购。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先正达,创下中企海外单笔收购金额最高纪录。新当选的先正达董事会主席、中国化工董事长任建新表示,这次收购体现了双方在粮食安全问题上的理解和洞见有着高度一致性。

  目前亚太市场只占先正达营收的15%左右,先正达在亚太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未来将逐步释放。任建新说,先正达进入中国有非常好的基础,中国化工将提供现有资源,帮助先正达在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在中国的发展。收购之后,先正达运营、管理层及员工的完整性得以保持,总部及主要生产和研发机构仍保留在瑞士巴塞尔。任建新说,先正达强大的创新能力和先进的管理经验将带动中国国有企业的结构调整和改革发展。

  作为分别在瑞士和美国上市的全球第一大植保公司、第三大种子公司,先正达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两万多名员工。截至2016年底,先正达总资产1334.2亿元人民币,当年销售收入895.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84亿元人民币。

 

民间反对浪潮

根据人民食物主权论坛,秦仲达(原化工部部长,93)因先正达面临美国数万农民和国际粮商130亿美元巨额赔偿诉讼,率3068志愿者第四次紧急上书中央要求制止并购,现继续广泛征求全国各地更多联署签名。

        2017310日,美国加州法官判决:支持加州环保部将草甘膦列入致癌、致畸形或其它生殖危害毒性化学品清单的诉求,孟山都草甘膦除草剂农达须标识可能的致癌物!这是自2015年草甘膦除草剂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所列为对人可能的致癌物后,又被美国一个州政府规定为必须标注的可能的致癌物,并得到法院判决的认定。从而使草甘膦除草剂农达在其出产地——美国必须标注为可能的致癌物已成为法律。目前美国已有近千起草甘膦除草剂致非霍金森淋巴瘤诉讼起诉孟山都,并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

        中国农业部至今仍在其官网宣传草甘膦毒性比食盐还要低,在动物体内不蓄积,未见致畸、致突变、致癌作用形成鲜明的对照。并且农业部至今仍在以涉及商业秘密为名,拒不公开民众申请公开的草甘膦农达、百草枯、麦草畏、莠去津、拿捕净,这些除草剂的毒理学安全性动物试验报告。

        转基因农化巨头孟山都将因其转基因种子及其伴侣(草甘膦除草剂农达)对人类健康的危害而面临海量的诉讼和巨额赔偿而面临破产倒闭厄运。在先正达连年销售大滑坡濒临倒闭之际,中国化工却报价430亿美元(约3000亿人民币)整体并购,比签约当天收盘价溢价约20% ;且先正达公司原有机构人员和业务还保持不变。以至于先正达公司董事长米歇尔-德马雷(Michel Demak)激动地说这是梦幻般的交易

 

先正达巨额赔偿后患

根据杨晓陆(独立学者)信息,2017624日,美国堪萨斯州一个陪审团判决,瑞士农化巨头先正达须向该州农民支付2.177亿美元赔款。该公司将一款转基因玉米种子MIR162在未获得中国批准的情况下率先引入美国市场,结果导致该州农民因这种玉米无法出口到中国而遭受巨额损失。

此案的原告是堪萨斯州四位农民,他们代表该州超过7000个玉米种植户。先正达在2011年就向农民推销其转基因种子MIR162,声称中国将于当年批准对这一玉米品种的进口。在未获批准的情况下,粮食出口商仍然偷运此种转基因玉米非法入境中国,直到2013年中国才禁止该种非法转基因玉米入境。农民控诉先正达罔顾农民生计,拿转基因种子忽悠,造成玉米价格连续几年下跌。这一诉讼只是先正达背负巨额赔偿的开始,还有来自美国20多个州的35万玉米种植户高达130亿的损失赔偿要求正等待进入庭审程序。

        杨晓陆指出,原总部设在瑞士的先正达是世界第三大转基因种子公司,因推出第一代转基因作物而臭名昭著。先正达正积极开发下一代转基因作物,例如转基因大豆SYHT0H2、转基因大豆RR2 Yield-SCN、转基因玉米Agrisure VipteraGMIR162)与黄金大米,这将对中国粮食作物造成广泛而无法控制的污染,对中国消费者的健康与食品安全以及中国农民的生计造成严重危害。

        先正达还是阿特拉津(莠去津)、百草枯(克无踪)、麦草畏等世界某些高危险性农药的发明方和主要制造商。除草剂阿特拉津(莠去津)是内分泌干扰剂",可以损害生殖系统并增加癌症的风险,对人类健康与生态系统危害巨大,因此2005年已被欧盟禁止。

        中国目前已有600多个含莠去津(阿特拉津)除草剂产品获得农药登记。百草枯(Paraquat)是另外一种高危险农药,被先正达以克无踪Gramoxone)名称在全球销售,是世界最广泛使用的一种除草剂;因为它有积累性的危害,包括眼睛损伤、皮肤灼烧、刺激、甚至死亡等,36个国家已经禁止百草枯。

先正达这些高危农药尽管早已在中国大量销售使用,却至今仍以商业秘密为由,拒不公开其毒理学动物实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