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圈子选特首多弊病  反证真普选的必要

微波

 

香港第五任特首选举已经揭晓,选前公认为中央钦点的林郑月娥是胜出了。许多建制派选委都公开响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更不遗余力支持,有的甚至说:「如不照指示投票,就是反对中央。」全国政协委员刘兆佳声称:张德江人大政协时已「讲得好白」,中央属意林郑做特首。

实行小圈子「选举」,剥夺了3百多万香港选民的应有权利,这已经是很不民主的做法;而且,更要强迫选出民望较低得多的林郑月娥为特首,就等于把建制派选委的橡皮图章角色再次显露无遗。

 

选前的民意

在这次3位候选人的竞选过程中,客观中立的民意调查结果都显示,林郑是比曾俊华得分少很多的。

例如,由公民联合行动发起,并由港大民意研究计划进行的民间全民投票,在310日至19日在网上进行,并透过多个实体票站让市民投票,结果共有65,106人参与投票,支持曾俊华为下任特首的比率91.9%,减去4.2%反对率,支持度净值高达87.7个百分点;反观林郑支持率仅1.5%,反对比率达96.1%,支持净值为负94.5个百分点,民望与曾俊华相差天共地。﹙引自321日《苹果日报》﹚。

距离特首选举投票只有一个星期,《苹果》委托港大民意研究计划就3名特首候选人民望作调查,结果显示反对曾俊华做特首只有约7%,而反对林郑月娥民意却逾四成,较曾反对率多近5倍。令人意外的是,除了高学历、中高薪专业人士、学生反对林郑比率高外,林郑在低学历及劳工阶层亦得不到支持,反对率同样高过曾。有立法会议员认为,调查结果反映主流民意厌倦特首梁振英敌我管治手段,令林郑难以得到社会不同阶层支持。

此外,3名候选人在19日晚最后一次同场辩论,吸引逾500名选委到场参与,有选委认为林郑月娥的执行力最强,倾向支持她,亦有泛民选委质疑,林太未能说服市民她将会如何听取民意。《明报》找来多名专家分析候选人表现,以40分为满分,曾俊华与上次电子传媒论坛一样,得分最高,有31.5分,林太则最低,有28.5分。

 

中央钦点的弊病

中央已指定林郑为下任特首,主要原因应该是认为她忠实可靠,爱国爱港立场坚定,唯命是从,不会有任何抗拒,在港府工作时间长,管治能力颇高。在林郑上京接受任命后,还与主管香港事务的张德江和王光亚分别闭门会商3小时和2小时,讨论和如何解决当前的香港实际问题,向她面授各种具体指示﹙包括组成班子的人选意见﹚。上任后,京官的指示将会继续发出,显示京官的间接治港作用将会更加发挥。林郑月娥须加以紧密的配合。

不过与过去中央多次对上京的香港特首作出的「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推进民主,促进和谐」的训示不同的,习、李这次对林郑的当面训示都没有「推进民主」这一句。这当然不会是「无心之失()而是显示他们的不愿香港实行民主,宁愿林郑专权霸道。

林郑月娥上任后,为了弥补她在竞选时的民望比对手曾俊华低非常多,需要先推行一些改善的措施,例如:及早宣布上任后会由公帑每年增拨50亿元作为教育经费,考虑搁置BCA措施,在上京接受任命时向习李反映港人对8.31白皮书的关注,在京接任特首后与民建联、工联会代表会晤时,据说曾就多项劳工议题均积极响应,如取消强积金对冲机制,推行划一公众假期为17日等,都有正面承诺。至于71日上任后能够如何兑现这些承诺和竞选时的政纲,那就要等其实际表现来证明了。

 

施政须以市民利益为依归

新特首上任后,必须改正梁振英以斗争为纲的施政作风,实行以亲和为贵,改善过去的行政当局与议员之间的恶劣关系,她和她领导的政府必须尊重香港社会既有的核心价值和正常的制度程序,尊重立法会内不同的政见和团体代表,愿意接受市民监督和正确意见,理顺官民关系。对于北京中央当局,她应该如实反映港人意见,为港人争取权益。但她能够这样做到吗?

总括来说,这次特首选举再一次证明小圈子选举的弊病︰由中央操控,能够迫使人数很少的选委必须依照中央指令投票,选出中央所属意的特首;但如果是几百万港人都可行使应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则一定可以按照大多数选民的意愿去选出特首,这不仅是充分民主自由的选举,而且中央也难以横加干预;如果是高票当选的特首,也不容得中央不予以任命,否则便暴露出其专横无理,与港人相对立。

因此,港人在反对小圈子选特首的同时,必须全力争取真普选特首,由全港已合法登记的3百多万选民有权提名和直接选出,这样才是充分民主的真普选,能够选出最多港人拥护爱戴的特首。     20/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