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韓國工會運動的鎮壓在日益增加

皮爾·羅瑟特

 


 

韓國政府想要一勞永逸地清理所有戰鬥的工會傳統,這個傳統的歷史根源來 於反對樸正熙(1961-1979)和全鬥煥(1980 - 1987年)獨裁統治的鬥爭。 全國工會理事會(NCTU,成立於1990年),以及此後的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NCTU 1995年的後繼者)體現了這一傳統。 這個傳統並非沒有困難和危機,它力求適應不斷變化的鬥爭條件。

201212月以來,該國的總統是獨裁者的女兒朴槿惠(Park Geun-hye):她按政令施政,其政權越來越專制。 至於韓國企業集團(Chaebol),他們則積極參與針對工會權利的攻擊。

對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的反復鎮壓,今天已達到新的水準。為反對使勞動條件倒退的改革,反對績效薪酬制度(performance-based pay),公共部門舉行了罷工,這個罷工已被宣佈為非法的。 韓國鐵路工人工會(KRWU)九名領導人成了阻撓經濟活動這一臭名昭著指控的受害者。 為了破壞罷工,政府正在策劃“緊急仲裁”,這是被國際勞工組織(ILO)譴責為侵犯結社自由的做法。 個體經營的貨車司機,因為打算罷工,也面臨刑事和民事訴訟。

二十多名工會領袖和活動分子被監禁,而他們唯一的罪行就是捍衛工人的權利。 其中包括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主席韓生榮(Han Sang-gyun),韓國公共服務和運輸工人工會(KPTU)(運輸)副主席趙成德(Cho Sung-deok);和韓國工廠建築工人工會(KPCWU)(工廠建設)主席李鐘華(Lee Jong-hwa)。

74日,韓生榮(Han Sang-gyun)被判處五年徒刑,原因是他於2012年至2015年期間組織了十三場反對朴槿惠政府的示威遊行。警方向1500多名工會會員發出了逮捕令,因為他們參加了這些示威活動。 585名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成員展開司法程式。當局甚至設想使用煽動叛亂罪對付韓生榮,自從韓國獨裁政權垮臺以來三十多年,這個罪名還從未被使用過。

多年來,許多行業的結社權利遭受了嚴重攻擊。 因此,在2013年,政府想強迫老師聯合會(KTU,是KCTU的一部分),修改其授權被解雇人員保留工會成員資格的章程。 同樣的原因,它拒絕註冊政府服務工作者聯合會(KGEU)。 2012年,外來勞工除了已有的工作,被禁止再尋找其它工作,使他們受制于雇主的憐憫。 多年來,當局打壓外來勞工工會(MTU),後者是2005年成立的移民工會,其領導人被捕並被驅逐出境。

對工會權利的攻擊持續地變得越來越廣泛,直到保守的韓國工會聯盟(FKTU)與進步的韓國工會聯合會(KCTU)聯合舉辦了這一活動。 朴槿惠政府特別公佈了新的行政指導原則,企業可以未經工會的同意,解雇被認為“表現不佳”的工人,任意修改工作條件。

在國際上,韓國的反工會政策受到國際特赦組織和國際勞工組織等人權捍衛組織的廣泛譴責。

今天,面對新一波的逮捕行動,在國際交通聯合會(ITF)的支持下,發起了國際聲援的聯合呼籲。

請在這封信上簽字,保護南韓工會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