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核電計劃不可取

破謎

 

根據核電縱橫,2017521日,瑞士選民第八次就核能議題進行全國投票。最終,以推廣可再生能源、禁止新建核電站、降低能源消耗為綱要的《能源戰略2050》以8.2個百分點的優勢(贊成58.2%,反對41.8%)獲得了通過,瑞士能源就此正式進入轉軌期。該法案將從201811日起生效,瑞士將不再新建核電站,並在未來徹底退出使用核能。該法案還確定了瑞士將大力發展可再生能源,推進能源轉型。

 

2017619日,文在寅在南部港口城市釜山出席韓國首座商業運營核反應爐“古里1號”退役儀式時說:“我們將摒棄以核能為中心的能源政策,邁向一個無核時代。我們將徹底廢止所有正在進行中的核反應爐建設計畫。”

 

文在寅還表示,西方發達國家減少核電站,宣佈脫離核電,但韓國卻背道而馳,成為核電站最為密集的國家,若發生事故,其後果不堪設想。新政府將確保核電站安全視為決定國家存亡的重要安全問題加以對待,將核電安全委員會升格為總統直屬機構。

 

文在寅還表示,新政府將開啟脫核電和未來能源時代,扶持新再生能源、LNG發電、太陽能、海洋風力發電等清潔安全能源產業。將能源產業與第四次工業革命掛鉤,將其發展成為韓國的新增長動力。重整環保能源稅制,改變能源高消費產業結構,整改工業用電費系統,防止工業部門過度消耗電力。拆除核電站是耗時久、耗資大、需要尖端科技的高難度作業,為此將在東南部地區新設有關研究所確保技術,積極提供支援。文在寅先前公佈一個目標:爭取到2030年實現韓國20%的電力來自清潔可再生能源。“規劃建設無核、無煤國家的同時,政府也將制定一整套利於環保的能源政策。我們會遇到很多困難,但這是一條必經之路。” 

 

其實,永久關閉“古裡1號”即古裡核電站1號機組是朴槿惠政府2015年就定下來的事。這台機組1978年開始投入商業運營,設計壽命30年,2007年修整後獲批准延期至2017年再退役。運營商韓國水電與核電公司(KHNP)原打算再次申請延期運行到2027年,2011年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發生後,這座韓國最古老的核電機組安全狀況備受關注。KHNP後來放棄延期申請。

 

        文在寅的政策絕對逆流而上。韓國上世紀70年代建成第一台商業核電機組,進入21世紀以來更積極推進自主研發核電技術,爭奪海外市場訂單,躋身核技術主要出口國行列。韓國國內核能發電量占總發電量的30%左右,規模在世界居第五位元。

 

2009年,韓國打敗了法國核電集團阿海琺(Areva)、美國通用(GE)兩大老牌核電出口公司,成功拿下了阿聯酋價值400億美元的核電站建設、提供燃料及後期運營、維護和的協議。標誌著韓國成功躋身於繼美國、法國等國家之後的世界第六大核電出口國。到2030年,將出口80座核電機組,價值超過4000億美元。2011年發生在日本的福島核電事故,沒有讓與日本只隔一個朝鮮海峽的韓國對核電望而卻步。在2011年年中,韓國政府重申發展核電的原計劃不變。當年年末,時任韓國知識經濟部部長洪錫禹表示,韓國的核能政策沒有改變,仍將興建核電站。

 

清華—卡內基全球政策中心研究員、核安全問題專家趙通接受新華社採訪時說趙通認為,文在寅政府決定給核電發展降溫,反映了國際趨勢:隨著天然氣價格下降和可再生清潔能源技術的發展,核電在世界範圍內的經濟競爭力下降。核電成本居高不下,使全球一些大型核電企業普遍面臨經營挑戰。

 

可惜,中國不只在國內興建核電站,而且雄心勃勃推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核電計劃。據德國之聲電臺網站65日報導,中國對可再生能源的投資超過了其他任何國家,與此同時也在大幅擴建核能。2016年,可再生能源占中國電能的約四分之一,核能占3.4%,煤電約占三分之二。2016年,中國新增核電裝機容量約8吉瓦,使該國核電總裝機量達到34吉瓦,是核電史上迄今最大增幅。《中國日報》報導稱,中廣核集團董事長賀禹表示,至2030年,中國核電裝機容量至少要達1.3億千瓦。按照賀禹的設想,為此每年要新增46座核電站。這位核電高管由此強調了全國人大2016年通過的一項決議:至2030年,中國一共要有110座核電站並網發電。

 

中國認為核電站的投資建設以技術密集、投資額高著稱,核電“走出去”是“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與高鐵一起成為中國的兩張“名片”。目前,中國在巴基斯坦已經建成四台核電機組,在建兩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規劃建設3台“華龍一號”核電機組。據巴基斯坦國家核委員會透露,在中國的幫助下,至2030年,巴基斯坦要新增7座核電站。中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有28個國家計畫發展核電,規劃核電機組台數達到126台,裝機總規模大約1.5億千瓦,市場空間廣闊。

 

據中新社報導,20169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專案一攬子協議,實現中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英國核電項目包括欣克利角C、賽茲韋爾C、布拉德維爾B三大項目,其中布拉德維爾B專案將使用中國自主智慧財產權的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2017324日,欣克利角C項目進行了核島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澆築,標誌著專案主體工程正式開工建設。據報導,價值180億英鎊的欣克利角C核電項目被業內公認的迄今為止全世界造價最高的核電站。

 

安邦智庫警告,要嚴防“核電”被美國等西方國家利用成為中國的“國害”。美國西屋公司是世界主要的核電企業,研發了AP1000型所謂的第三代核電站。目前此機型正處試驗階段,還是“尚未經任何實踐檢驗的、不成熟的核電技術”。但美國通過各種途徑和手段,不排除在中國大量收買各類代理人,鼓動中國大上核電,特別是在長江、內地建設核電,推銷美國核電設備,並把中國作為他們的“核”試驗場。為達此目的,甚至連微軟的比爾蓋茨都赤膊上陣,利用其國際影響力跑到中國來鼓吹中國應該大上核電。2006年我國首先在浙江三門和山東海陽引進了4台被美國西屋公司標榜為“最成熟、最先進、最安全”的AP1000型核電站。事實證明它們只是個初級試驗品。這兩個核電項目原定2013年投入商用,但目前已經過去了十多年,結果連關鍵設備都未過關,系統調試更未進行,陷入“設計難以固化、風險難以預計、成本難以承受”的困境,而西屋公司“不用承擔任何技術和財務風險”。

 

2012年美國核管會對AP1000核電站提出“37項包括非能動安全系統在內的重要系統的測試試驗專案”,明確要求“西屋公司必須提供可靠的監測、試驗、評估資料”。西屋公司的回答非常直白:“必須等到中國三門、海陽核電站投運後才可能提供全部測試資料”。中國成為美國不折不扣的“核”試驗場,試驗過程中產生的智慧財產權全部歸西屋所有,在建設中和運行後的一切變化和未知風險則要由中國買單。三門核電站已發生超過2萬多次的設計修改仍未見頂,每次修改都由中方支付費用。這些年充分證明AP1000型的假話大話空話,給中國造成巨大損失。其中僅四台機組沒能按期發電的損失(不含利息)就已高達500多億元以上。

美國人自三哩島核事故後對核電非常慎重,他們在其國內限制和停止發展核電的時候,卻通過各種方式極力鼓動中國大搞核電。美國大力鼓動中國大搞核電,不遺餘力向中國推銷AP1000型核電站難以不說它是一箭三雕:和平時期拿中國做試驗場,賣設備賺錢;出事了對中國造成衝擊他們不承擔責任幸災樂禍,即便沒出事,中國也將面對核廢料難以處理的窘境;如果發生戰爭,這些核電站就是置中國人民於死地的攻擊目標。

 

燃煤電廠、風電等受到軍事攻擊後可以修復,而核電站則是無法修復的,成為持續不斷的核污染源。核子物理專家告誡,核電站如果遭到中子彈的攻擊,情況就會更為嚴重。一顆原子彈裡的核材料只有幾十公斤,而一座一百萬千瓦的核電站裡有一百多噸核材料和每年產生30多噸核廢料的積存,只要核材料吸收中子彈放射的千分之一的中子束,就會發生強烈巨大的核爆炸,其污染量相當於十萬顆原子彈!

 

 

 

 

南韓總統文在寅在古里核電廠與小朋友一同參加一號機的停機儀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