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所有關注709案及吳淦的朋友的公開信(轉載)

徐孝順(吳淦父親)

 

各位同仁,吳淦的兄弟朋友們,709案的各位受難者和聲援者,我在這裡向大家問好。我叫徐孝順,是吳淦的父親,我比這個政權早幾個月來的到中國。自吳淦被當局非法關押以來,各位對他給予的支持和關注,我借此機會表示衷心感謝。謝謝大家!

吳淦隨母姓,卻沒有繼承他母親的溫和,脾氣和我一模一樣,喜歡打抱不平。多年以來,吳淦幫助過很多素昧平生的人維權。我不像他那樣懂得上網,只能看到身邊的人和事憑經驗折騰一下,他怎麼折騰,具體的情況我瞭解不多。我所能瞭解和信任的,是他的滿腔熱情和正直善良。我也曾經說過他,你這樣不疼不癢的折騰有什麼用,遲早把自己搞進去。他有自己的想法,我們每次見面都要爭執,但是每次爭執之後,我們還是會去各自折騰。

2008年以來這幾年間,吳淦所做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略有所知。當局非常痛恨他,也曾經多次打壓他,但都沒能讓他屈服。它們做事的風格就是那樣,治不了本人就找家屬來要脅。於是在2012913日,本地政府糾集了一些人,編造理由,以職務侵佔罪把我刑事拘留。報案人福清市天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本身不具備經營汽油的資質,他們經營走私汽油,沒有經營重油項目,卻串通公安局捏造假案,誣告本人倒賣50.9噸重油,侵佔重油貨款。所以關押到2013523日,該案經兩次補充偵查後,卻不依刑事訴訟法171條規定作出不起訴決定,只讓我取保候審。取保一年到期(2014523日)沒有證據才解除取保候審。但是在2015519日,吳淦在南昌江西高院為江西樂平一起死刑冤案維權時,又被抓並關押起來。為使吳淦屈服,它們又開始折騰我。我自問沒有做過任何傷天害理的事情,它們就用之前編造的事由,於2015625日又 把我刑事拘留。此後,它們裝模作樣地開了三次庭,2017119日又讓我取保候審。同年417日,福清法院才作出了允許檢察院撤訴的刑事裁定書。201753日,我收到了福清市檢察院的不起訴決定書。從刑拘到撤訴,我這次被關押了近2年。至此本案從開始至結案跨越6年,我本人生活也遭受6年迫害。

明眼人都能看出,前後我被關押兩年多,是因為我兒子吳淦的維權活動。我受了些苦,但是我從來沒有怪過他。他做的事情沒有錯。我也算個有些文化的人,這中間的道理我懂。有人說我是被連坐,對此我是有不同看法的。連坐是商鞅發明的,指一個人犯罪,親人有責任要被罰。我兒子吳淦並沒有犯罪,我被抓,只是被當作要脅吳淦認罪的人質罷了。這種說法,相信大家更容易理解。本來現在吳淦還未“審判”,709同難者很多還在被當局非法關押,還不到向大家說聲感謝的時候。我身體不太好,看守所裡面被關了兩年多,老毛病發作,腰腿不是很利索。現在我自己的“案子”了結了,我必須要出來說一聲,謝謝大家!謝謝大家兩年多來對我的支持,對吳淦的幫助。我想,這也是我們709同案家屬的心聲。

我仔細看了它們炮製的對吳淦的“起訴書”。按照“起訴書”列舉的,我兒子吳淦涉及十二件事情:聲援福建三網友,聲援拆遷,聲援我,聲援建三江,聲援懷化黃氏姐妹,聲援鄭州十君子,聲援程海律師,聲援雲南陸勇,聲援範木根,聲援慶安徐純和,聲援江西樂平案。這十二個案件,每一件都有具體的受難者,都是確實存在的問題甚至罪惡。聲援受難者,為受難者伸冤,卻得到“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說實話,看了起訴書,我很生氣。吳淦不就是打抱不平,還沒有到梁山聚義,卻撈了個反賊的名號。對於他的做法我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我的內心真是為他感到驕傲。我可能並不完全理解我的兒子為什麼要這樣做,但是我瞭解我現在生活的這個社會和統治它的這個政權。

我出來以後,吳淦的朋友給我找來他之前自己錄的一個視頻,看完視頻,我哭了。這麼一把年紀,我很少哭的。1999年,村裡被污染,我牽頭維權被判刑關押時,我也沒有哭。但是看完兒子的視頻,我看到了他的另一面,我哭了。我兒子是條漢子,我卻哭的像個孩子。

我不會上網,但朋友們給我看了網上的消息,知道了不少吳淦被抓後發生的事情。我知道吳淦被抓後,還有很多律師被抓,這個大案子叫做709案件。很多709家屬及親友都在一起奔波呼籲,特別是王峭嶺女士和李文足女士,她們特別了不起。還有很多支持709同難者的親友和網友,你們都特別勇敢,充滿智慧。作為吳淦的父親,作為709家屬的一員,雖然腰腿不便,但我也想加入,儘量做一些事情。

吳淦被抓前,交代了讓一些朋友幫忙料理,拿主意。他們會上網,資訊多、動作快,人多力量大,我也很放心。我寫這封信,既是要表示感謝,也想通過這個途徑發出呼籲:大家一起來,為了709案件,為了我兒子吳淦,反賊不嫌人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