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的失序更要反思政府的公共政策问题

——读郑永年《道德领域失序的根源是社会的经济数据化》有感 (转载)

 

郑义

 

中国社会的问题,其实就是政府的社会管控问题!社会领域的失序的原因,一针见血地说:管理者违反了我们党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偏离了党的群众路线!

第一、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的问题,中国是一个14亿人口、幅员广阔的劳动力大国!本来,政府的公共服务就严重不足,公共产品非常欠缺。另外,世界各国政府都以增加就业率作为国民“安居乐业、国富民强”的政策支柱。但我们这样的公共服务严重欠缺的人口大国,前几年竟然还提倡什么“减员增效”,现在回过头来反思:到底减了什么员?增了什么效?实际情况是:减员的都是诚实工作、含辛茹苦的普通劳动者,增效的都是各单位、各地区领导的皇亲国戚!如此,在公共服务严重欠缺的情况下,还搞所谓的“减员增效”,更加造成我们的社会进一步陷入无政府状态!

第二、国家的所有资源(特别是财政资源),过分集中在政府公务员身上【享受极其优厚的待遇、远超企业职工的退休保障(万恶的双轨制至今没有破除)、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所谓“公费医疗”与“社会保障”统一,实际上还有极大的差距)等等……】,很多公务员又懒政不作为(现在:小区工作、治安管理、交通管理、工商巡查、环卫巡检、市场监督、卫生监督、环保监察……等等,在基层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很多都不是公务员,而是编制外临聘的协理员,工作量大,待遇又低,缺乏行政管理的权威性,没有行政执法权,公共服务自然大打折扣。在小区基层,我们极少看到公务员在第一线提供公共服务,反过来说,艰苦环境下的艰苦岗位,绝大部分不是公务员!那么,公务员又凭什么垄断那么多的社会优质资源呢?!)。

在全国经济低迷情况下,党政机关公务员却一枝独秀,成为了中国最稳定最富有的高收入群体,公务员根本就不用考虑自己的工作是否得到公民的认可,他们既是政策制定者、也是实施者,任凭市场经济急风暴雨,都影响不了公务员队伍,因为他们在体制内,无论调到什么部门都带着国家体制内的特权(即:工资关系、行政级别、医疗关系等等跟随转移)。目前在各大城市的党政机关的公务员队伍,按照五年晋升一级的潜规则,即使碌碌无为、无所作为混日子,但是,混十来年就自然晋升为科级、二十年后“自然晋升”为处级;或者,巧立名目设置编制安排干部的;又或者,享受“高套”待遇,什么处级科长、局级处长、局级调研员、顾问等等,这些没有担任实职却“高套”享受相应待遇的非常普遍;这本身就是权利自肥的制度性腐败!

甚至,相当部分人在党政机关碌碌无为没办法安排职务的、或者临近退休的,就到处找关系活动、削尖脑袋派到国企集团当任高管,享受高薪,这些人没有企业管理能力与经验,不了解企业历史,往往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既败坏国企的风气,又打压国企职工的上升空间……

如此荒唐:

一方面,全社会优质资源都集中到只占全社会极少份额的公务员队伍名下,导致我们社会的公共服务严重不足;另一方面,相当一部分人养尊处优、懒政不作为,对积累多年的社会问题、对群众反映麻木不仁。

一方面,全国多年持续性经济低迷;另一方面,政府机关及其事业单位却大幅增加各项福利保障。

一方面,退休养老的双轨制、公务员的公费医疗等等保障政策饱受诟病;另一方面,在舆论压力之下,所谓的“统一退休保障”、“统一社保”等等保障政策却暗藏很多的猫腻。公务员继续维持巨大的特权!

反过来,企业职工近几年在经历了政企分开、资产划拨、企业重组、分流、下岗、轮岗、失业、退养等一系列“改革”新名词的摆布之后,过去辛勤劳动创造的积累付诸东流,被随意宰割,因而对社会心灰意冷。

政府应该明白:如果,养老金并轨、统一医保……等等的社会保障政策又搞出不同的标准,政府的法规就没有权威,国家的统一就没有基础,国民就进一步分裂!

长期下去,必然导致国民的心态失衡,思想扭曲,社会进一步撕裂。

你要代表人民,就必须与人民打成一片,与群众共呼吸、共患难。否则,就无资格代表人民。

第三、干部政策的失误,选拔干部片面以年龄划界,强调的是“团派、秘书帮”,为了给将来担负重任的年轻干部增加实践经验,又提出所谓的“机关干部下放挂职锻炼”,结果,这些下放干部到基层时间太短,最多两、三年,从事的往往都是次要工作;其次,打压地方基层干部的上升空间,基层对此类干部极为反感;第三、下放干部普遍打着下放镀金的心态,外出混三五年、平安无事即可提升职位,因而下放挂职也是出去混日子、捞取政治资本、掌握下放的资源大肆进行利益输送,大搞人身依附, 互相团团伙伙、拉拉扯扯、拉帮结派……,根本谈不上实际贡献、群众口碑等等……,因而,所谓的锻炼就大打折扣!

国有企业同样糟糕:企业领导人都是利用企业相对宽松的人事任免机制,网罗一批党政领导秘书、亲属担任企业高管,或者利用企业工作岗位网罗上级领导的皇亲国戚为己所用,其实就是以“安排工作”为名变相行贿、权钱交易!!!另一方面,对于高官来说,安排自己的皇亲国戚到高薪岗位工作,比别人快地晋升职务,获取高薪,这是一种隐匿的敛财方式!

更为荒唐、气愤的问题:很多企业的干部考察制度、民意测验完全就是领导人欺骗上级组织部、玩弄干部职工的骗局!都是在大庭广众之下,面对面、肩并肩的狭窄空间内进行,谁也不敢提不同意见。这些干部考察、民意测验的结果从来就没有向广大职工通报、交代过,完全是领导人一言堂!

个别考察规则甚至为领导干部的皇亲国戚度身量做。完全就是欺骗!

如此这般,这些晋升职务的人往往都是既无群众口碑、又没有工作实际业绩、更没有工作阅历的支撑。因而,其公信力就大打折扣。

第三,政府官员好高骛远、贪大喜功,拼凑国企集团高度垄断,压榨下属中小企业,导致经济发展严重下滑。前几年,政府推行国企改革,违反《行政许可法》第2483条的原则,以“资产划拨为主导、做大做强国有企业”为名,将原属政府不同部门的企业“行政划拨”给地方政府国资委属下的国企集团(控股企业),各大型企业集团依靠政府的行政划拨、不劳而获地代替原来的不同政府部门,摇身一变成为“大股东”、“出资人”、“母公司’等等。本来,原国企的出资人是其各自不同的政府主管部门,但“行政划拨”后,各地方政府部门的“权益”、“股权”却完全变更到这些企业集团旗下,造成极为荒诞的局面:这些唯利是图的企业集团,不花一分钱就兼并众多优质资产,不花一分钱就成为“大股东“?”“出资人”?!并以政府管理者名义、以“出资人”(没有一分钱的资产关系)名义,按照只要资产不要人的思路,将原企业职工扫地出门,欺行霸市,大肆掠夺下属中小企业,用被整合企业的资产供养利益集团的皇亲国戚,从而劫持了社会、绑架了政府,我们还是市场经济吗?!

如此荒唐的观点:大的就是好的?!大的就是先进的?!但是事与愿违,企业合并了,变成高度垄断的权贵利益集团,肆意打压下属的中小企业,破坏经济生态,社会失去了公平,没有竞争,没有活力,不但假大空,而且失去了各自的特色!什么都没有改变,什么也改变不了,只是政府官员变相的权力再分配而己。这些国企集团对下属中小企业的掠夺,形同明火执杖,入室抢劫,既是对“依法治国”、“法治社会”辛辣的讽刺,更与“文化大革命”的打、砸、抢、抄是何其相似乃尔!

如此荒诞的资产重组必然导致权力与资本的结合,更加败坏社会的经济秩序! 很多大型企业集团,不是真正依靠本事自身发展起来的,而是依靠地方政府无偿划拨并凑起来的,很大程度违反下属企业职工的意志、实际上欺行霸市,更加弱肉强食,导致权力与资本结合,这些权贵利益集团垄断社会话语权,导致我们的经济形势一潭死水,积重难返!

现在,很多国企的所谓董事会、监事会、理事会等等,相当大部分是假的!这些所谓的董事、监事、理事们与企业根本就没有一分钱的关系!没有丝毫的资产联系!这些国企集团的庞大资产几乎都是依靠国资委的“行政划拨”生拉硬拽搞出来的,这些国企的假董事、假监事、假理事们几乎都是国企内部的关系户,皇亲国戚等等……

国资委、以及下属的国企集团利用在内部推行所谓的“现代企业制度”,公然对抗《中央文件》(中办发〔200213号)精神!把我们的职工大会制度架空了!广大职工含辛茹苦地为国企发展努力工作,同时将自己的生老病死的保障寄托在国企的发展上,绝对不会与自己的饭碗过意不去!国企的败坏都是政府的贪官与国企高管狼狈为奸、里外勾结、吃里扒外导致的。

根据中央(中办发〔200213号)《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的通知》中“公开的总体要求”其中第3条明确载明:未经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的可视为无效决定! 但在很多地区、很多企业却被现在的所谓“现代企业制度”(而且还是假的)破坏了。

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政府存在两个方面的严重错误:

一方面,违反《行政许可法》第2483,把原来政府行使的职能与权力划拨给了国企集团,导致国企集团肆意打压掠夺下属中小企业,弱肉强食加速垄断;

另一方面,又以虚假的“现代企业制度”抵消了党中央《关于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及其控股企业深入实行重大事项公开制度的通知(中办发〔200213号)》中“公开的总体要求”,其中第3条明确载明:未经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的可视为无效决定! 鉴于政府的违规,导致现在很多企业的职工大会审议制度形同虚设。

当今的国资委、以及下属国企集团,已经变成权力与资本结合的邪恶垄断寡头,面对职工质疑,企业集团官员们摆出一副地痞流氓恶霸嘴脸:一方面,装模作样地学习“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建立所谓的领导干部学习群、微信群、党课、宣传栏、网上学习考试等等,冠冕堂皇的表面文章样样不拉,无所不用其极玩弄“高大上”的新概念(包养那么多高官的皇亲国戚来做表面文章)!(实事求是地说:组织宣传完全正确!宣传政治学习很有必要)! 但糟糕在于另一方面,上述的“学习”故意掩盖本地区、本单位、以及个人的实际问题,完全违背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严重违反党的群众路线,违反科学发展观,伤害群众利益,大肆以权谋私,不仅掠夺下属基层企业的资产,还漠视基层职工的贡献,藐视职工诉求,以“解放思想”、 “转变思路”为名进行掠夺, 特别是搬出邓小平同志的名言“不争论”压制职工意见、威胁“不换思想就换人”,以“创业”、“转型”为名,将原来为企业奉献几十年的职工扫地出门,赶出去养猪、种地、植树、卖肉、自谋出路等等等等.......

利益集团盲目追求GDP指标,导致极其荒唐的悖论:过去几代人辛勤工作积累的国有资产越是优质、创造的积累越丰厚、贡献越大,反过来,在经济低迷情况下,更加成为弱肉强食的目标?!更加成为强制性兜售资产、杀鸡取卵的目标?更加成为灭顶之灾?!反过来,那些吃光分光的企业,由于没有资产,凭借极其低迷的营业额(甚至抢夺下属企业的经营项目)堂而皇之享受高薪待遇!极其荒唐无耻!

政府肆意违反执政党的意志、违反国家的法规,企业管理违反正义原则,利益集团打压下属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加速垄断,经济发展严重下滑,从而导致社会矛盾更加激化、经济秩序更加混乱、道德领域的失序更加不可避免。

我们一针见血地说:振兴经济关键要建立公平正义的经济秩序,打破利益集团的寡头垄断,调动广大中小企业的积极性!集中优势办大事更要依法办事!这是市场经济的核心问题!而不是“去库存”、“去产能”……,“库存”“产能”的原因恰好就是利益集团盲目冲击GDP指标造成的,仅仅是垄断导致经济低迷的表面形式而已,绝对不是核心问题!

打破国企集团的垄断、严格规范国资委、国企集团的管理、严厉制止国企集团对下属企业的掠夺、大力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与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并不矛盾!

国有企业,国有资产、国有资金,属于国家、政府、以及为该企业发展壮大的广大职工,如果,政府直接管理,我们毫无保留、无言无悔!我们相信政府!

但是:国有企业绝对不能被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自身经营不善,空手套白狼、不劳而获的利益集团掠夺强奸!

第五、服务业(第三产业)的沦陷:我国是拥有十四亿人口的劳动力大国,在各级政府的工作报告中经常看到要大力发展服务业,把服务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10年,政府为了提高劳动者的收入、保障劳动者权益、维护稳定而制定最低工资保障,本意是为了改善民生,但是,政府没有配套措施,不是通过减税、免税等等措施来减轻中小企业的负担,扶持我们的实体企业,而是一毛不拔,加重企业成本,更加将遵纪守法的中小企业、尤其劳动密集型企业推向深渊!结果,珠三角、长三角不少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唯有关门、跑路……

第六、城乡失衡的问题:在城市工作缺乏公共服务、公共产品稀缺情况下,政府又过分提倡发展城镇化,在某种程度上放弃乡村工作,城乡进一步失衡。一方面,城市更加拥堵不堪,空气污染加重,治安恶化、社会矛盾更加恶化;另一方面,乡村的人才流失特别严重,为了节省经费,很多地方纷纷撤村并校,现在的乡村,几乎都是留守儿童、留守老人,土地污染荒芜,水土流失……

政府的公共政策失误,一方面公共服务严重不足;另一方面懒政不作为,某些方面又违规乱作为……

于是乎,我们的社会更加失序……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们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建立了独立自主、部门齐全的国民经济体系,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之一,全球华人为之自豪!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国情怀,深深爱着自己的国家,但我们不能够忽视自身所面临的危机重重,特别是在内部公共政策问题上,多年来的“不争论”政治导致很多重大的公共话题被搁置,各种社会疾患积重难返……我们必须檫亮眼睛,认真审视存在的问题。

党中央提出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群众路线、确保公平与正义,我们认为:公共政策的实施,无论是赞成、或者反对,都值得各级政府尊重以及思考。因此,各级政府要认真反思自己的公共政策,完善我们的改革措施,使我们的改革少走弯路,让政府和人民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