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决议评析

张开

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共在今年102527日召开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

《准则》首先指称:“一个时期以来,党内政治生活中也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是:在一些党员干部包括高级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坚定、对党不忠诚、纪律松弛……拜金主义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突出,任人唯亲、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屡禁不止,滥用权力、贪污受贿、腐化堕落、违法乱纪等现象滋生蔓延。特别是高级干部中极少数人政治野心膨胀、权欲熏心,搞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谋取权位等政治阴谋活动。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严重损害党内政治生态和党的形象,严重影响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继续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提髙党的建设科学化水。”

因此,全会认为有必要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

    全会制定的《准则》共有12条,分别为:一、坚定理想信念;二、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四、严明党政治纪律;五、保持党同人民群衆的血肉联系;六、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七、发扬党内民主和保障党员权利;八、坚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九、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十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十二、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每条准则都详细列出具体细节,应有尽有,巨细无遗,要求干部党员完全做到。

    但中共的历史经验不断表明: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敷衍塞责。这种抗拒不肯执行中央政令的情况由来已久,普遍成风。由于中共在30多年前开始推行资本主义经济路线,还美其名为「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私有财产泛滥,引致党员干部都向钱看,唯利是图,政治权力与金钱结合,更加相得益彰,几乎无官不贪。要他们舍弃既得的利益,实在是难上加难的。

    而且,古语説得好:后事不忘前事之师;我们应以史为鉴。中共过去的经验教训已作了证明:在这次《准则》开头第3段,便已承认:在推行改革开放政策第三年,即一九八O年,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深刻总结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教训,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拨乱反正、恢复和健全党内政治生活、推进党的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主要原则和规定今天依然适用,要继续坚持。

    这就表明了:同样的主要原则和规定,虽然当时已经公布实行了,但并不能防止后来有那么多的「突出问题」,像《准则》开始所指出、并成为今天「必要」再制定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

    现在以《准则》的第一条「坚定理想信念」来説,其具体説明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必须髙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但在实际上,对这条理想信念动摇和滑坡的,正是中共的领导层自己。1978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倡改革开放路线,改革计划经济路线为实行资本主义市场经济,开放给境外投资,其名句是“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即是让资产阶级在中国发展起来。其后,随着中国经济蓬勃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也蓬勃发展,越来越占优势,而原有的国营(或公有制)经济比重则日益减少。据今年312日香港《文滙报》转载311日的《南方日报》的评论文章指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目前中国非公有制经济数量已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0%以上,并创造了超过60%的国内生产总值,超过80%社会就业,超过65%的固定资产投资,超过67%的对外直接投资。

  上引的数字表明:中共过去所重视的公有制经济,现在已不再是「主体」,即主要部分了,它只占市场主体总数的10%以下,只创造了不到40%的国内生产总值,不到35%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到20%的社会就业,这些都表明公有制经济(或称“国有”经济)已不再是中国经济的主要部分,即中共所称的「主体」地位了。(转引自《十月评论》总240期拙作《中国资本主义复活证据明确》)。这种不利对比后来还会继续扩大的,中共要继续冒用「社会主义」的名称也更难使人民信服了。

 

党内监督条例

    中共最髙层当然会知道,各级领导人、干部以至一般党员都很少人会全心全意去落实上述《准则》的各项规定,而且,党内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因此,全会同时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这在《条例》第一条便指出:「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制定本条例。」

《条例》分为8章,共有47条,特别详细地列出党内各级领导机构、领导人、党委、干部、党员等必须负责的监督任务。但它只限于党内进行,却排拒了公共舆论监督、公衆监督,严控报章、网络曝光官员丑闻,不公示官员财产,就只会加剧官官相护的弊端。不能强化党内监督,就不能保障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条例》第27条就承认了党内存在的严重弊病:「纪律检查机关必须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坚决纠正和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搞团团伙伙、拉幇结派、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等行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也指出: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不正之风和腐败蔓延,严重威胁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安全。他透露:中共十八大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00余万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0余万人。这样多的处分,反映问题的普遍而严重。

 

习近平升上「核心」权位

在这之前,习近平已拥有党、政、军、公安的全部最高领导权力,现在再加上「核心」的权位,显示他要成为一切权力的中心,能起主导作用的领导中心。

    拥有这么大的权力后,习大大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搞个人崇拜,个人专断了。这次的六中全会就为他巩固权位,清除了一些可疑的异己高官,擢升了忠实的心腹亲信。

    全会虽然在文件中仍有「坚持集体领导」的提法,但已见不到36年前《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强调的“反对个人专断”。这恰恰反映出个人专断正大行其道。

10/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