须即实行全民退保,延缓严重贫穷问题

 

军行


 

根据《文滙报》报道:香港虽为富裕的国际都市,但贫穷问题严重,生活紧紧绌的市民多达百万人。一项分析报告发现,本港去年贫穷家庭数目多达46万户,整体贫穷人口突破115万人,当中逾半为在职贫穷家庭,逾30%65岁或以上长者,在职贫穷家庭数目过去五年间升幅高达44%。有关注机构批评最低工资加幅追不上通胀,预日后贫穷数字会更「难看」。

    乐施会检视政府统计处在2011年至2015年进行的「综合住户统计调查数据」,分析本港贫穷情况,并于本月11日发布《香港贫穷状况报告(2011-2015年)》。结发现,去年全港最富裕住户的每月入息中位数是最贫穷住户的28.6%倍,后者需工作28个月才可得到等同前者一个月的入息。

    去年的贫穷家庭数目多达46万户,较2011年上升6%,其中一人及二人家庭升幅较高,较2011别上升17.2%11.3%

    分析又发现,115万贫穷人口中,逾半为在职贫穷家庭,有逾62万人;65岁或以上长者则占32.5%,有逾33万人,意味每3名长者便有一人活于贫穷之中。而在职贫穷家庭数目亦由2011年的3,400户,急升至去年的4,900户,升幅高达44%

    乐施会香港项目经理黄硕红表示,不少在职贫穷家庭中,15岁或以下及65岁或以上的家庭成员没有工作能力,故在该类家庭中,在职人口不足22万人,就业率仅35%,估计每名在职家庭成员平均需要供养近两名非在职家庭成员,供养压力沉重。

    黄硕红续説,逾半在职贫穷户每月收入低于平综援水平。当中只有6.3%有申领低收入综援,相信大部分家庭仍希望透过工作摆脱贫穷,惟最低工资加幅追不上通胀,令家庭百上加斤。

  该会香港、澳门及台湾项目主管曾迦慧指,根据累积通胀升幅,现每小时32.5元的最低工资水平购买力只相当201010月时的26元,批评最低工资升幅一落后通胀,相应购买力追不上,甚至落后于现时生活水平及需要。曾慧认为,政府过去虽推出多项扶贫措施,惟贫穷人口仍不跌反升,反现行措施力度不足,当中仍有不少政策漏洞。

    1016日《苹果日报》指出:特首梁振英上任4年,社福开支增加55%662亿元,本港去年贫穷人口却突破134万人,是2010年至今新高;即使现金福利介入后,贫穷人口也超过97万。梁振英称扶贫工作渐见成效,「贫穷人口连续第3年低于100万」;政务司长兼扶贫委员会主席林郑月娥却唱反调:「讲得通俗一啲(点),就系住佢」,坦承贫穷数字再大幅改善空间有限,多了贫穷人口似乎是不争的事实。

    港大荣休教授周永新指出,随最低工资、交通津贴、长生津等措施落实时越长,扶贫效果也慢慢消化,「扶委会成立以来可以做的已做了,看不到再有何具体措施,尤其是新一代向上流问题,根本没有纾缓到」。

    周又指,梁振英想连任特首,扶贫政绩只是政治宣传,「林郑似乎做完今届,将实况讲出来」。理大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钟剑华也指,二人昨发言重点及调子不同,梁贯彻其夸大自己政绩及推卸责任的作风,将解决贫穷问题推卸于能否兴建更多公屋,似在呼应横洲建公屋争议,「叫些人不好阻住(起公屋)]。林郑则点出实际问题。

    虽然两年一检的最低工资由去年的32.5元增至34.5元,但有调查发现市民仍要捱贵菜,做一顿饭的成本升幅随时高于通胀。工联会社会事务委员会昨日公布最新一份18区「两餸一汤指数」,今年9月份街市「两餸一汤」平均价格为107.1元,按年升近10%,比「两年一检」的6.15%最低工资增幅还要高。在制定最低工资增幅的委员会中,代表资方的委员却支持少加,代表劳方的委员也很少能据理力争,以致增幅远低于实际需要。

  工联会根据政府统计处资料,在过去11年本港GDP增加82%,但工人工资扣除通胀后则只得0.5%的增幅,几乎没升过。同日的《苹果日报》跟着报道了一宗实例:88岁的黄婆婆每月领取的2,000多元长者生活津贴,只够所住的公屋交租及电费水费等;在没有积蓄下,惟有做兼职养活自己,每次花三个半小时来回车程,由九龙住所到机场亚洲博览馆做清洁工。

    黄婆婆説,过去数天朝八晚八或朝八晚七开工,日做1112小时,每晚只睡数小时,扫地、拖地、倒垃圾等做到无停手,兼职清洁收入有时一个月有1,0002,000元,有时只有数百元,为了维持生计黄婆婆从不推掉工作。其它时间则去执纸皮及旧报纸去卖,或派传单得些工资。

    上引黄婆婆的实例,可见其它贫苦人们的情况一斑,如没有兼职的,只靠当局的有限援助,将会比黄婆婆更苦。

 

 

    由于香港楼价不断飙升,一般没有物业自住的市民,日益要捱贵租,租住的劏房「蚁房」又贵又细,很多的睡房比囚室还要细。拥有房地産售卖的地産大财团,其财富则暴升,成为富豪。几个藉地産发达的港人,也获选入世界极少数富豪之列。而广大市民却要捱居住难的痛苦。香港弹丸之地,贫富悬殊日益加剧。

    为要有效解决当前中下层港人的许多生活困难,当局必须实行全民退休保障措施。港府已从卖地和征收到过千亿元的利得税款等,拥有非常充裕的财力,能拨出一部份支付全民退保的资金,决不能诸多推搪,或以假塞责。全体市民需要起来全力争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实现,现时以前是更有利于争取到的!

  15/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