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极需实行真普选选出特首

振言

        

 

新一届香港特首将在20173月初选出,特首选战已于最近展开,有意参选者各用不同形式表态。首先是退休大法官胡国兴公开提出为参选人;其次为现任财政司长曾俊华,他提出辞去财政司长职位,以便参选,但多时未获中央政府批准。

3位参选者为新民党主席叶刘淑仪,她公开表示参选,要在831基础上重启政改,为《基本法》23条立法愈快愈好;这显示她意图要讨好北京,希望得到祝福。她认为200323条未获通过,是由于自己态度不好。但当时港人非常踊跃大游行,反对23条立法,是因为这条立法剥夺了港人的民主权利和自由。而今天仍显示她没有接受失败的历史教训,难怪她在民意调查5位可能参选特首者中都屈居末位,得支持票最少。

另一位可能参选者为前立法会主席曾钰成,但他至本文撰写时仍未正式表明参选。

现任特首梁振英则似有自知之明,已公开表示不竞逐连任,反映出港人反对他连任的强大压力。随后,现任政务司长林郑月娥表示改变主意,转而会参选以图延续梁振英的施政理念。

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近日在接传媒访问时,提出中央对下届特首人选的四大标准:「爱国爱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港人拥护」。这比之上届他提出的3个条件,增加「中央信任」一条件,显示中央要严格管控香港特首,一国两制,更收紧「两制」的宽松尺度。新的特首人选,将由中央内定,指示多数选委选出。

 至于1200名小圈子选委会的组成方面,建制派和保守派依然共占了絶大多数,他们将视中央的意见投票。民主派的选委今年在竞选中,虽比目标的300名已多得23名,但仍屈居少数,难起重大作用,这再度表明现时的选委会祇是橡皮图章,仅是替建制派盖章服务。

因此,从始至今的立法会选举都毫无民主的成份,必须完全撤掉这项制度,改为全港约300万合资格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特首!这是港人普遍的愿望和幸福所在,必需争取到的!

22/12/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