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即實行全民退保,延緩嚴重貧窮問題

 

軍行


 

根據《文滙報》報道:香港雖為富裕的國際都市,但貧窮問題嚴重,生活緊絀的市民多達百萬人。一項分析報告發現,本港去年貧窮家庭數目多達46萬戶,整體貧窮人口突破115萬人,當中逾半為在職貧窮家庭,逾30%65歲或以上長者,在職貧窮家庭數目過去五年間升幅高達44%。有關注機構批評最低工資加幅追不上通脹,預日後貧窮數字會更「難看」。

    樂施會檢視政府統計處在2011年至2015年進行的「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數據」,分析本港貧窮情況,並於本月11日發佈《香港貧窮狀況報告(2011-2015年)》。結發現,去年全港最富裕住戶的每月入息中位數是最貧窮住戶的28.6%倍,後者需工作28個月才可得到等同前者一个月的入息。

    去年的貧窮家庭數目多達46萬戶,較2011年上升6%,其中一人及二人家庭升幅較高,較2011別上升17.2%11.3%

    分析又發現,115萬貧窮人口中,逾半為在職貧窮家庭,有逾62萬人;65歲或以上長者則佔32.5%,有逾33萬人,意味每3名長者便有一人活於貧窮之中。而在職貧窮家庭數目亦由2011年的3,400戶,急升至去年的4,900戶,升幅高

    樂施會香港項目經理黃碩紅表示,不少在職貧窮家庭中,15歲或以下及65歲或以上的家庭成員沒有工作能力,故在該類家庭中,在職人口不足22萬人,就業率僅35%,估計每名在職家庭成員平均需要供養近兩名非在職家庭成員,供養壓力沉重。

    黃碩紅續説,逾半在職貧窮戶每月收入低於平綜援水平。當中只有6.3%有申領低收入綜援,相信大部分家庭仍希望透過工作擺脫貧窮,惟最低工資加幅追不上通脹,令家庭百上加斤。

  該會香港、澳門及台灣項目主管曾迦慧指,根據累積通脹升幅,現每小時32.5元的最低工資水平購買力只相當201010月時的26元,批評最低工資升幅一落後通脹,相應購買力追不上,甚至落後於現時生活水平及需要。曾慧認為,政府過去雖推出多項扶貧措施,惟貧窮人口仍不跌反升,反現行措施力度不足,當中仍有不少政策漏洞。

    1016日《蘋果日報》指出:特首梁振英上任4年,社福開支增加55%662億元,本港去年貧窮人口卻突破134萬人,是2010年至今新高;即使現金福利介入後,貧窮人口也超過97萬。梁振英稱扶貧工作漸見成效,「貧窮人口連續第3年低於100萬」;政務司長兼扶貧委員會主席林鄭月娥卻唱反調:「講得通俗一啲(點),就係住佢」,坦承貧窮數字再大幅改善空間有限,多了貧窮人口似乎是不爭的事實。

    港大榮休教授周永新指出,隨最低工資、交通津貼、長生津等措施落實時越長,扶貧效果也慢慢消化,「扶委會成立以來可以做的已做了,看不到再有何具體措施,尤其是新一代向上流問題,根本沒有紓緩到」。

    周又指,梁振英想連任特首,扶貧政績只是政治宣傳,「林鄭似乎做完今屆,將實況講出來」。理大社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鍾劍華也指,二人昨發言重點及調子不同,梁貫徹其誇大自己政績及推卸責任的作風,將解決貧窮問題推卸於能否興建更多公屋,似在呼應橫洲建公屋爭議,「叫些人不好阻住(起公屋)]。林鄭則點出實際問題。

    雖然兩年一檢的最低工資由去年的32.5元增至34.5元,但有調查發現市民仍要捱貴菜,做一頓飯的成本升幅隨時高於通脹。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日公佈最新一份18區「兩餸一湯指數」,今年9月份街市「兩餸一湯」平均價格為107.1元,按年升近10%,比「兩年一檢」的6.15%最低工資增幅還要高。在制定最低工資增幅的委員會中,代表資方的委員卻支持少加,代表勞方的委員也很少能據理力爭,以致增幅遠低於實際需要。

  工聯會根據政府統計處資料,在過去11年本港GDP增加82%,但工人工資扣除通脹後則只得0.5%的增幅,幾乎沒升過。同日的《蘋果日報》跟著報道了一宗實例:88歲的黃婆婆每月領取的2,000多元長者生活津貼,只夠所住的公屋交租及電費水費等;在沒有積蓄下,惟有做兼職養活自己,每次花三个半小時來回車程,由九龍住所到機場亞洲博覽館做清潔工。

    黃婆婆説,過去數天朝八晚八或朝八晚七開工,日做1112小時,每晚只睡數小時,掃地、拖地、倒垃圾等做到無停手,兼職清潔收入有時一個月有1,0002,000元,有時只有數百元,為了維持生計黃婆婆從不推掉工作。其他時間則去執紙皮及舊報紙去賣,或派傳單得些工資。

    上引黃婆婆的實例,可見其他貧苦人們的情況一斑,如沒有兼職的,只靠當局的有限援助,將會比黃婆婆更苦。

 

 

    由於香港樓價不斷飆升,一般沒有物業自住的市民,日益要捱貴租,租住的劏房「蟻房」又貴又細,很多的睡房比囚室還要細。擁有房地産售賣的地産大財團,其財富則暴升,成為富豪。幾個藉地産發達的港人,也獲選入世界極少數富豪之列。而廣大市民卻要捱居住難的痛苦。香港彈丸之地,貧富懸殊日益加劇。

    為要有效解決當前中下層港人的許多生活困難,當局必須實行全民退休保障措施。港府已從賣地和征收到過千億元的利得稅款等,擁有非常充裕的財力,能撥出一部份支付全民退保的資金,決不能諸多推搪,或以假塞責。全體市民需要起來全力爭取全民退休保障的實現,現時以前是更有利於爭取到的!

  15/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