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念六四屠杀二十七周年在香港

 

军行


 

支联会今年悼念六四遭遇很多批评。首先是树仁学生会编委会总编吴桂龙骂支联会为「龟公鸨母」,连带也会暗示参加大游行和烛光晚会的市民为娼妓。这真是下流无耻的污蔑。

其后,中大学生会长周竖峰出席一个电台节目,以「垃圾食物」比喻支联会,并指支联会最大问题是「建设民主中国」纲领、对中国人身份认同看法以及对抗争的规限,认为这些不利民主抗争,必须反省。(引自本月6日《苹果日报》)

其实,这条纲领是正确而必要的,与香港息息相关,如果中国继续在一党专政的官僚统治下,港人的应有民主自由权利也随时会被限制。例如,国务院在两年前发表《「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强调「一国」是实行「两制」的前提和基础,故中央拥有对香港特区的全面管治权及监察权;加上8.31决定,便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来享有权力大大削夺去了。这反证争取建设民主中国对港人是必要的。

今年初内地特务越境秘密掳走李波,又拘捕了铜锣湾书店4人,任意压制香港的言论出版自由,使香港出版业界人人自危,出版自由大遭剥夺,显示中国的官僚专政对港人确是很不利的,极需建立民主的中国。

11间专上院校的学生会,集体不参加支联会举办的27周年悼念六四屠城维园晚会和大游行,而另外合办讨论会,这样就分散了悼念的力量,不能做到求大同存小异的团结一致,对抗残暴的官僚独裁。

虽然遭受许多的困难和打击,今年的六四晚会仍然坐满了维园六个足球场和两旁草地。大会公布有12.5万人参加,再次显示港人27年来的坚持,不离不弃,人数虽比去年少了约一万,但捐款却从去年的134万元,增加到174万元,增幅达3成,显示出席港人的更衷心支持。

 

世界各国的人民包括侨胞,特别是国内的难属和同胞,都会从港人的热心支持中得到慰藉和鼓舞,有助于推进民主发展。点点维园烛光都是抗争。

对于平反六四,港大民意调查结果,有78%年轻人表示支持,显示市民的六四家国情怀仍然浓烈。这与另外一些年轻人打着「本土」旗帜,与六四切割,藉此显示内地的事与他们无关等言行,是大为不同的。

前赵紫阳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在八九年春夏之交,为北京科技大学四年级学生,全程参与学运,亲眼见证子弹横飞、军队射杀学生一刻;十多年前来港定居后,几乎每年都出席悼念晚会,他对放弃悼念的言论不感难过,只觉可惜。他指香港有表达己见的自由,可以说,但不会成功;因为不顾中国民主,只争取香港民主,注定失败。两地从政治、经济、文化等所有方面,都是分不开的。

27年的悼念,是给六四添上光彩。」他说,香港人坚持了27年是伟大的事情,不是争取了多年没有成果就放弃,没有其它争取平反的方式比六四晚会更好,这也是香港人对中国民主的最大贡献。他解释,晚会每年都有十多万人出席,全球关注,加上晚会每年都教育新一代,让他们接触六四历史,同时提醒老一辈,要继续争取民主,「它的最大作用是教育港人,效果不可估量」。鲍朴这些意见是很对的,值得考虑以至同意。

10/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