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孚和《史事與回憶──鄭超麟晚年文選》

周履鏘

    香港天地圖書有限公司出版的《史事與回憶》鄭超麟自序寫道:“我在這裡要感謝范用、羅孚先生和其他幾位不相識的朋友,沒有他們的幫助,我的這部晚年文集是不會同大家見面的。

        《史事與回憶》第三卷有附錄二:是羅孚寫的《鄭超麟老人最後一封信》。文中寫道:“幾個月前,偶然看到香港《大公報》上有朋友范用的一篇文章,說他手上有一部幾十萬字的稿子,是一位‘九十七歲老人,一個早期黨的歷史的見證人’寫的,出版無期,在他的手裡仿佛揑着一塊紅炭。我心一動:莫非是鄭超麟老人的著作?一問,果然不錯。“羅孚又寫道:“從他 (指范用) 那裡證實鄭老有大著在他手上,我們就商量要使它及時出而問世,為鄭老祝賀他的百年大壽。得‘天地’的幫忙,書終於能夠出版。書的編校完全是范用的功勞。“印出的第一冊書198981日中午寄到上海,可凌晨鄭老去世了,他未能聞到油墨的芳香。只能夠說陪了他的大去,為他壯了行色。

        天地圖書公司是香港頗有聲望的出版社,出書質量很高。而市場上高質量的書不一定暢銷,所以有些要收出版費。據說為出版鄭超麟的三卷本《史事與回憶》,羅孚先生出了出版費,曾傳說羅先生為此賣了字畫。

        范用的《存牘輯覽》收錄有羅孚給范用的信一封(248),但影印手稿却是另一封信 (310),此信正是談出版權費之事,摘錄如下:

 

        用兄:

            我此刻在香港,自美返港,已一月有餘。回來是參加香港第三屆文學節。十一月二十八到港,文學節是十二月十日結束的。然後進醫院,“刮”掉了前列腺,現在等待康復,將於月底回美,但一年後,仍將返港定居。

 

            在港時,天地相告。鄭超麟的三卷文集不用付錢,天地願意負責所有費用。據說,這是書出版以後反應甚佳,使他們改變了主意。我於是問他們版稅還付不付呢?他們說當初沒有談過。但如付版稅,就要扣回賣書的錢。鄭曉方哪裡取了一百五十套,如扣書錢,剩下的版稅就不會有多少了。這樣我要和你商量,因當時不知道是怎樣對她說的。

        總之,出書的好名譽被我佔去了。人家都以為是我付了錢,現在却可以分文不出,說來不免有些慚愧。

        你看這事怎麼辦才好。鄭曉方哪裡還應付她多少錢?天地付得如不多,不如由我這邊禮足為好。

        ( 信的另一部份談出版《聶紺弩詩集》﹐不再摘錄 )

 

羅孚

2000.1.7

 

 

為出版這部《史事與回憶》,范用和羅孚兩位先生作出的貢獻是巨大的,他們為後人留下了這部大著。

鄭超麟老人已於199881日去世,范用先生於2010914日去世,羅孚先生也於2014去世。我寫下這些,以表達對三位老前輩的尊敬和懷念。

 

 

寫於2016. 1. 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