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本主義復活証據明確

 

張開

 

中國經濟實行改革開放30多年來發展蓬勃,能夠躍居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但可惜的是,一直被定為主體的公有制經濟,越來越被非公有制經濟遠遠地超過了。雖然筆者近幾年來難以看到官方的有關各種經濟成份的比例數字,但不久前卻從312日《文滙報》轉載《南方日報》311日發表的評論文章中得到解答。該文指出,改革開放30多年來,中國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中國非公有制經濟數量已佔市場主體總數的90%以上,並創造了超過60%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80%的社會就業,超過65%的固定資產投資,超過67%的對外直接投資。面對如此驕人的成績,我們沒有任何理由改變現行政策。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搞上去,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需要各方面齊心協力來幹。「任何想把公有制經濟否定掉或者想把非公有制經濟否定掉的觀點,都是不符合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都是不符合我國改革發展要求的,因此也都是錯誤的。」

上引的數字表明:中共過去所重視的公有制經濟,現在已不再是「主體」,即主要部份了,它只佔有市場主體總數的10%以下,只創造了不到40%的國內生產總值,不到35%的固定資產投資,不到20%的社會就業,這些都表明公有制經濟(或稱「國有」經濟)已不再是中國經濟的主要部份,即中共所稱的「主體」地位了。近幾年來,中國官方都似乎避免發表如此不利的具體數字,免致影響他們所堅持的「主體地位」。但《南方日報》發表的上述評論,卻明確地以具體數字表明,公有制(國有經濟)這種「主體」地位已不再存在,而且,官方還要「為非公經濟發展提供政策『定盤星』(發展的準則),一方面仍然說「堅持公有制為主體,與非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中國的基本經濟制度;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同時又說「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是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引自312日的《文滙報》)。這樣一來,非公有制經濟將會比公有制經濟更加蓬勃地發展,公有制經濟將會更加被私有制經濟所壓倒,中國將更加鞏固地成為資本主義國家了, 中共政策造成中國這樣的發展,是非常可悲的!上引的最後一句「想把非公有制經濟否定掉的觀點」,反映出國內存有反對官方助長非公有制經濟蓬勃發展這種「大政方針」的異議。

中國的實際情況雖已如此變化,已復活為私有制佔壓倒優勢的資本主義國家,但中共仍然一直宣稱中國為社會主義國家(儘管在前面加上「中國特色」的形容詞)。例如,就在去年11月發表的《中共關於制定十三個五年規劃建議》文件中,就寫著:「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毫不動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這當然不是馬克思主義所主張的社會主義,因為真正的社會主義制度是以生產資料社會主義公有制為基礎的。社會主義社會制度要消滅剝削制度,在初級階段實行「各盡所能,各取所值」,在高級階段則實行「各盡所能,各取各需」。現時中國所實行的、存在的完全不是馬克思主義所主張的社會主義,而是復活了的資本主義制度。中國一直以來,至今仍未實現「各盡所能」,而是存在大量的失業者和半失業者。中共的現行路線政策既背離了社會主義,還要冒用「社會主義」的名字,實在是非常嚴重的錯誤!

01/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