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声明

第四国际委员会(2015423)
 

以下关于乌克兰问题的声明在 20152月的第四国际阿姆斯特丹国际委员会上通过。

 

1- 在过去一年,顿巴斯战争已导致至少5000个男女(大部分是平民)2000名左右的士兵死亡。超过 1,500000 人在战争的驱逐下,被迫离弃他们的房子和财产;其中一半左右的人作为难民在俄罗斯,其它人则在乌克兰的不同地区。

前线两侧的乌克兰东部地区,数以百万计的居民发现自己遭受人道主义灾难,处在事实上的战时威权体制下,战争使人们无力抵抗社会攻击。

2- 由于担心像麦登广场那样的俄罗斯社会和政治运动,普京把基辅的后亚奴科维奇(post-Yanoukovitch)政权描述成由反俄罗斯的法西斯主义者控制的政权,歪曲事实真相,以使其吞并克里米亚的行为合法化,让其所谓保护俄罗斯人的要求合理化。虽然"乌克兰人"常常被等同于"法西斯主义者",由莫斯科在乌克兰东部导演的"混合战争",旨在破坏该国转向西方制度的做法,改变了乌克兰政治生活: 日益增加的仇恨和歇斯底里的报复言论,被全国的统治精英用作他们反社会政治的借口---而顿巴斯的人民,作为后苏联时代的"爱国白痴vatniki" (对工人服装的贬义描述),被提交给了基辅的名誉扫地的灾难性"反恐行动"(ATO)

 

3- 因此,我们呼吁乌克兰、俄罗斯、欧盟及全世界的左翼活动分子和工会会员破除单边偏执 (campist)逻辑,因为这种思维危害工人团结,只会有利于乌克兰以及俄罗斯和欧洲其它部分的右翼和保守势力。

 

在乌克兰,立足于民主和左翼立场,左派、工人和其它进步运动的再统一仍是可能的,但这样做的前提,是降低军事对抗和停火。战争每一天都在加强冲突双方的右翼和激进民族主义 (有时候是公然的新纳粹),使得独裁专制在乌克兰各地横行。此外,这种团结和再统一是打破战争逻辑的唯一途径,可以稳定和平并且巩固作为一个独立和民主社会的乌克兰国家。这意味着与所有的冲突受害者团结,捍卫劳工、社会和民主的权利,包括语言地区的宪法权利,和通过人民的自我组织和表达来实行的民族自决权。

 

所以,我们赞成停火以及国际控制 因为没有可行的逐步军事解决方案。在现有的条件下,我们知道,这种停火协议将由反动的国际国内涉事者签署。因此,绝对地独立于那些涉事者是必要的,制定停火条件的明确判定方法是必要的,因为要让未来的条件能保护真正的 意即民主和公正的 和平,这个和平的基础是人民捍卫他们的社会政治权利和选择的运动。

 

4 -我们不承认俄罗斯控制或者拆除乌克兰的任何"历史"权利,我们支持所有乌克兰 包括克里米亚和顿巴斯 人民的自决权,这个权力在独裁和军事压力下无法自由表达,没有任何真正的民主程序和政治选择。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谴责克里米亚被吞并的缘故。

 

我们不承认1991年华沙条约组织解散后的北约东扩具有任何合法性,也不承认西方帝国主义主宰乌克兰政治选择的任何企图和手段。但是,大俄罗斯政策的过去经验,普京政权的压制性,顿巴斯战争和克里米亚被吞并,使得在越来越多的乌克兰人心中,北约的合法性得以加强了。

 

 

这个实在的侵略把反普京的乌克兰爱国情意结纳入了东乌克兰。即使在顿巴斯,亲俄力量也很难调动和控制整个地区。但是基辅的政策和"反恐行动"是一场灾难,导致大量民众支持要求更多的自治权。然而,在201412月,绝大多数的受访者赞成分别保持乌克兰这两个地区的地位,仅有 6% 4%的受访者认为应让反叛领土独立或加入俄罗斯联邦。这种情况是非常异样的,令人困惑,而且看起来似乎一个城镇或村庄同另一个城镇或村庄情形不同。

 

那些"顿巴斯人民共和国"(以及俄罗斯)的领导人,完全没有能力提供任何政治自由和安全的日常生活以及社会权利,对此,民众的关切和幻灭越来越多。即使有强大的"区域"身份认同,有对基辅政府不信任的态度,这都并不意味着积极支持暴力和非民主力量。顿巴斯"人民共和国"完全缺乏民主运作:同那些所谓的人民共和国相比,即使在乌克兰其它地方,乌克兰共产党都有更多的可能性,可以表现自己,提出候选人 尽管有一些要禁止它的声音。当地居民已成了双方炸弹和罪恶的人质。

 

5- 因此我们赞成立即停火。但我们不承认明斯克协议的政治内容。

 

除了事实上承认克里米亚的吞并,更明确的做法是,通过秘密外交程序,为乌克兰建立新宪法,这个过程是由大国和政府领导的,以分配其"势力范围": 对于这种做法,我们持谴责态度。

 

普京的目的,是要对乌克兰的选择作某种程度的控制,而无须支付这一地区的工业从基辅那里得到的补贴。所以"NovoRossya"的称谓弃而不用,代之以更有公信力,比较"有限的"乌克兰国中""的计--- 比如"斯普斯卡共和国(Republika Srpska"(波斯尼亚里面的塞尔维亚内"政体")。该协议包括乌克兰宪法的变化,把法律和司法系统交给当地领导人,作为任何边界控制的前提条件。

明斯克谈判不允许对铁路节点德贝尔茨夫(Debeltseve)的状态做协议,那里有数千乌克兰士兵。征服它,可能要花去超过 1000名士兵的生命,该协议给在顿巴斯的"人民共和国联盟"以连续性。所以明斯克协议并没有建立稳定的停火。

6 - 在行动上,

l   我们支持在国际控制下有保证的所有停火努力,反对一切军事攻势。需要部署未卷入这场冲突的,来自第三国的联合国维和部队。

l   我们赞成乌克兰的中立地位、 撤出俄罗斯军队,并让整个区域立即非军事化。

l   我们支持对双方展开战争罪行的调查,并谴责罪犯。根据目前的国际法,战争罪犯应该受到惩罚,而准军事部队应解除武装并解散。

l   我们捍卫修改乌克兰宪法的民主程序。

l   我们谴责仇外心理和仇恨言论,无论它来自哪里。我们支持乌克兰,俄罗斯及欧盟的反法西斯和反战运动,运动应是独立于各国政府的,并且批判种族主义和战争宣传。乌克兰并不是一个"历史的错误";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都不应被妖魔化。

l   反对来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盟的所谓"援助",因为它进一步打击社会的权利。我们要求团结国际努力,重建饱受战争蹂躏的地区,让难民和因战乱而流离失所者返回家园。

l   我们呼吁乌克兰各地的左翼政治和工会战士,围绕社会正义的议题,团结起来,停止寡头们通过离岸税务躲避的做法而对该国进行抢劫,打破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来偿还以前贷款的恶性循环。为了生存和达成社会政治的权利,像希腊人一样,乌克兰人民需要谴责和反对紧缩政策,由工人阶级采取集体的行动,建立真正支持这种努力的政党。

l   在俄罗斯、乌克兰和所有的欧洲国家, 或在欧盟之内外,我们争取另一个欧洲,其基础是主权人民的自由结合,反对一切统治的关系 对我们来说,那就是社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