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温柔的暴力最可怕(转载)

陈德章

由前年鸡蛋掟中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到经过一段长时间的法律程序,再到昨天我已刑满出狱,案件算是告一段落,但抗争之路却是刚刚开始。三星期的监禁相比一些政治犯确是一个不算长的刑期,对我个人来说是一个难得可贵的挑战,更是一个抗争路上很好的体验和磨炼。在狱中每天清晨起来打扫监仓、清洁厕所再到车衣厂剪线头等工作,这虽然都是劳动性的工作,但也是难得的机会让我个人沉淀和反思。经过这一段经历,我更清楚和肯定的告诉大家,这三星期的监禁并没有吓怕或让我倒下,反而让我更坚定于自己一直坚守的信念,为了香港有一个更公平、正义、人性化的社会保障和政治制度,我会继续在这条反抗道路上努力,尽自己所能付出的力量继续推动社会改变。

        在过去三周被囚禁的日子里,特区政府的司局级官员频频发表言论,看似是希望推动政改「普选」方案,又或如曾俊华司长所说的「兴建」,但这些言论实际效果却是不断地激化矛盾,制造二元对立,丝毫无助改变现时局面。在监狱中,我所能接收的信息多是排山倒海的批评民主派否决政改方案就是千古罪人、又或是林郑司长批评激进派行为暴力的陈腔滥调,但言论的主轴就是希望将社会矛盾激化的责任推卸到一班没有实质权力的人身上。而主流媒体亦往往将我等无权者的反抗与暴力连结起来,如林郑司长遇到反对声音就谴责社民连及一众示威者粗暴,又或曾俊华司长先后批评「鸡蛋抗高墙」和立法会拉布是破坏和拖延,这所有言论都是不负责任、诿过于人的无耻行为,绝非是当权者应有的言论态度。二元对立的局面绝非站在鸡蛋一方的人民所造成,无可否认,议会拉布、狙击行动甚至掟鸡蛋等直接行动或许某程度上是一种小暴力,未必能为所有人接受和理解,但试问相比起政权的麻木不仁和制度的暴力,我们的反抗只是制度暴力下的必然后果,所有责任都在当权者身上。

        市民可能觉得曾俊华司长在不同的公开场合和网志的言论都很幽默,但试想一位当权的司长看到种种的社会问题依然不为所动,这还有幽默的余地吗?曾司长眼见制度的暴力,而其本人亦拥有权力但却不为活在人间炼狱的老百姓做些好事,这何尝不是一种更可怕的「温柔」暴力呢?对于曾司长最近的言论,该骂的都骂了,我只能再一次强调,我们一直争取的全民退休保障和全民普选制度都是大众的福祉,是真正化解曾司长口中二元对立的制度。我们都不是一群如当权者口中喜欢使用暴力的坏分子,如果当权者能认真正视社会现况和民意,我们的反抗或特区政府口中的「暴力」才会停止,否则我们的反抗只会继续,甚至只会不断升级,而这一切责任都应由当权者负上! 

后记:感激所有送上祝福慰问的民主同路人,我昨日已出狱,我会继续不亢不卑,重回工作岗位,为全民退休保障和全民普选制度的目标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