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立即取消小三全港性系统评估,让学童健康快乐地成长!

涓滴

香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提出要小学三年级学生操练全港性系统评估 (TSA),激发起学生家长的普遍而强烈的反对。他们认为,小学生平日上课留校时间已经很长,功课已经很多,要温习做功课,往往要做到晚上十点,次日又要清晨起床赶返学校。而全日制已在全港小学推行,很多学校都把原有的一小时午膳时间缩为半小时,以致学童连咬碎食物时间都没有,从而会引致消化不良,损害儿童的健康。如果再加上TSA操练,势将是百上加斤,连应有的运动和休息时间都没有,将会妨碍儿童的健康成长。教育的作用和目的本是要栽培出德智体三者都可完善发展的人材,而绝不是要培养出呆头呆脑的书呆()子的。但今天当局要实施的TSA,恰恰是会教育出书呆子的。这充分颢示TSA是对学童充满高风险,絶不是像政府官僚和政客般「学者」所轻描淡写说低风险的。这项措施实在是「学校教育恶法23条」!

        为此,多个团体曾在立法会外举办「还孩子的快乐童年,不要小三TSA」的集会,许多家长又发起举办研讨会,并邀吴克俭出席,但他却要赴日外游离港,又以「私人理由」再次拒绝出席,这反映他自知理亏不敢面对公众争辩,且着重个人享乐而不理当前重要公务。

        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为这个问题举办公听会,共有80名家长参加,吴克俭又拒绝出席,改由署理教育局长杨润雄出席,他也承认TSA出现了问题,要加以研究。

嗣后,吴克俭终于在123日宣称,检讨TSA委员会将围绕三个范畴,包括TSA深浅与题型、是否每年进行及是否全港学生都要参与,最快明年1月底前交建议。对于委员会建议会否包括取消或暂缓TSA,吴无正面响应。教育局宣称,若未从减少操练及完善TSA方法着手,便一刀切取消TSA,未免太仓促。

 吴克俭只应允作「重大检讨」,而不包括取消,他只提出来年才考,以期收到「暂缓」的效果,但这仍是远不能满足大众期望的。

15年来,香港政府大力构建一种学校质素监控及审核机制,现在的TSA就是这个机制的其中一个有机组件。在教育局这个机制和提出TSA的影响和压力下,据1213  <<明报>> 报道:有小学为了学生「赢在起跑线」,以跳级授课推快学习进程,以高于一年级的课本授课。 有家长表示,学校因急着教书跳过不少课题 或为着学生自修略过的内容,迫使家长在家中追赶进度。除了名校,有私校和地区上较佳的津贴小学亦加入跳级授课,惟家长选校时难以掌握全面资料,最终收到书单才可揭晓。有退休校长直指此现象畸形,担心学校只着重学习成效,未有顾及学生需要。

这种做法使教育局想采取缓兵之计,继10月底向学校发出新的家课与测验指引后,于1211日进一步向全港小学校监及校长发信,要求遏止小学操练问题;包括必须立即取消在课后及假期的TSA补课或模拟测考、不应要求学生特别是初小生补课、不要购买操练式TSA补充练习、针对有需要学生的课后辅导只能自愿参与等。而据《明报》转述教协调查显示,近九成半小学校长对教育局指引感愤怒或不满,吴克俭在出席学界活动后补充指,希望针对性与学校合作,以行政方式遏止操练解决问题,否则无论有没有TSA,社会将继续受过度操练缠扰。但这些都应归根于教育当局构建学校质素监控及审议机制这一「教育23条」,以及最近提出TSA的错误所引致,吴克俭及其领导的教育局难辞其咎。如教育局将来强行实施恶法23条等措施(包括TSA),教师则可停止评卷甚至罢教,学生也可罢考以致罢课。唯有立即宣布取消TSA,才能解决当前的困局!

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