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全民退休保障,反对当局以假塞责!

振言


在香港市民普遍期望当局设立全民退休保障制度的要求下,港府在多年前委托香港大学荣休教授周永新博士组织团队负责草拟有关计划。周教授也乐于接受这项任命,全心全意地花了几年的心血和时间,期间并与许多位学者专家交换意见,汇集多方许多珍贵经验和学识,终于完成了全民老年金方案,建议港府采纳实施。其要点是不设经济审查,向年满65岁或以上的长者每月发放3,230港元(根据2015年的水平计算) ,约有112万人受惠(截至今年6月计);政府一次过注资500亿元,并负责老年金每年一半支出,同时引入薪俸老年税,雇主及雇员按雇员月薪1%2.5%供款,月入供款上限12万元。(周永新团队再于本月22日调整其方案,建议政府一次过注资1,000亿港元,并设立资产上限500万港元,及设离境限制。)

         而由政务司长林郑月娥代表政府提出的「有经济需要」模拟方案(政府研究方案)则是:在综援和长者生活津贴之间建立多一层援助,向符合资产和入息条件的长者,每月发放3,230(2015年水平);单身长者资产不能多于80,000元,月入限额7,340元,长者夫妇的资产不能多于125,000元,月入限额11,830元,政府承担所有开支,纳税人无须额外供款;估计目前约6成长者生活津贴受惠者符合资格,约25万人受惠。(资料来源:退休保障咨询文件,上述报道引自23日《苹果日报》)

 周永新教授建议的全民老年金方案,在退休保障咨询文件中被指每年新增开支达479亿元,是政府模拟方案10倍,更会导致大幅加税。但原来政府把老年金方案三方面供款部份抽去,只计支出,结果录得2064年高达23,950亿元累积开支。周永新确认,若按照其原来方案计算供款收入,新增支出减半,未来25年也不用加税。

         政府企图以制造周永新方案的天价开支来欺骗市民,企图引起市民对大幅加税的恐惧,从而制造支持和反对两方面的矛盾和对立。林郑月娥更公然诋毁周永新教授,说他对公共财政掌握不透彻,随意讲建议,研究不认真,以此抹黑周教授。如果郑的评价成立,当局以前之委托周教授负责有关研究和提出全民退休保障方案建议,便是非常错误的决定。但事实全非如此。

         这两个方案一经公布,当局提出咨询6个月,随即被批评为假咨询,引起民间团体的不满,齐呼「不要假咨询,还我真退保!」反对退休保障沦为翻版综援的扶贫措施。更有180学者联署决定杯葛假咨询。

        香港广大民众历经几十年的辛劳工作,到晚年退休,如果只剩8万元的积蓄,那真是连棺材治丧费都不够,晚年还要捱居住困难等生活痛苦,而政府财政年年大幅收入,如果不肯实施老年退休保障计划,那就太无理了!

    市民应该一致团结起来,共同努力争取应得的全民退休保障,不能半途而废!

 

2015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