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份子和黨的環境

托洛茨基著   (19371221)

 
 

親愛的吉姆:

 

        謝謝你就“B”案例做出解釋的信件。我曾把上封給他的信的副本寄予你一份。那並不是正式的邀請信邀請他來這裡,而卻是向他表達我個人對他感到興趣及對他卓越的智識才能的賞識。我不相信這樣的一封信能造成偏見。在俄國黨內我們也有過同一類型的代表,例如,那三個歷史教授、 波克羅夫斯基、 羅日科夫和切拉斯科夫。 羅日科夫從布林什維主義走到孟什維克主義。切拉斯科夫現在法國與克倫斯基一起。波克羅夫斯基死時是斯大林派,但在他死後,則被斯大林主義者自己掃地出門。他們加入黨時各有不同的背景經歷,而不是年輕人一個;他們並且從未能夠完完全全的適應黨的環境。列寧曾經排除萬難,費過無數努力以把他們挽留在黨,克服了所有困難,為他們找到足夠的位置和工作。在波克羅夫斯基方面,他至少成功了。波克羅夫斯基是三人中最重要的一員。

 

        難道你不相信“B”可以專注於《新國際》,並擔任黨在科學宣傳方面的主腦,包括指導高級黨校的工作嗎?並且,倘若把他也推介到國際方面的工作去,以讓他和各個不同支部的領導同志有較多的直接接觸,大概也不錯。國際會議或新的國際書記處應該就制定第四國際的綱領,指任一個委員會,而這個委員會的成員應包括我和“B 。他可以趁著假期來我這兒,以便與我一道編寫委員會的第一份草案。這便會讓我們有可能充分地、密切地討論革命運動中所有理論性和實踐性的問題。我相信,通過上述所勾勒的種種措施,我們可以在這段適應新環境的困難過程中對”B” 有所幫助。我們務須盡一切努力,以便為我們的運動挽留那麼一流的力量。

 

        委員會的裁決給斯大林主義者的打擊是巨大的。不管杜威博士與其他自由主義者有多麼的保留和反對,無產階級先鋒隊將是下一個時期的最先受惠者。我們的美國同志完成了一項宏偉的工作。

 

        在現時,保護蘇聯內外的斯大林受害者這個問題,仍然迫切緊要。我不知道就保衛委員會的問題所作的最後決定是什麼。不管它是解散還是改變,我們務須立即有一個有著長遠展望的新委員會。我讀到你就羅賓遜案件所作的出色備忘錄。這個案件再次表明一個常設的調查防衛機構的必要性。

 

        向羅絲和你致以最美好的敬意!

 

韓森 [托洛茨基]

 

譯自(《托洛茨記文集1937-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