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解密:  滙豐、毒品和銀行大亨

克·杜桑
 

英國滙豐銀行,如今在全世界有雇員 260000人,分佈在75個國家,自稱有5400萬客戶[1], 是另一個"大到不能倒"的例子。[2] 在過去的十年中,滙豐已為墨西哥和哥倫比亞販毒集團洗淨了88100萬美元[3],後者同數以萬計的火器暗殺有關。這些關係在繼續,儘管我們政府的不同機構,包括貨幣監理署發出了數十項警告。但這項業務的利潤是如此重要,滙豐不只持續做下去,它還在其墨西哥辦事處開設專門的服務,讓毒販可以直接清洗現金儲備。[4]

 

據透露,滙豐被指控未能遵守規則,防止洗錢,有近$7000億的轉帳和超過$94億的美國貨幣購買出自墨西哥滙豐。此外,銀行也違反對伊朗、蘇丹和緬甸的制裁。雖然滙豐公開蔑視這項法律,但它幾乎沒有承擔任何法律後果。在201212 月,滙豐被責罰款19約一周的收入 作為其洗錢活動的全部和最終的懲罰。雖然協助及教唆恐怖組織和販賣毒品,可以判處五年監禁,但沒有一名董事或雇員被刑事檢控。銀行董事可以任意參加販毒、違反制裁或進行任何其他犯罪活動。

 

國際先鋒論壇報(IHT)質詢,對這個案件,司法部門內部是如何說的。根據某些資訊,有幾個檢察官要滙豐認罪並承認違反了法律,這要求銀行把任何超過$10000美元的交易告知當局,說這筆交易可能有問題。這一請求會導致滙豐失去其在美國的銀行牌照並結束其在該國的活動。經過幾個月的談判,最終決定不提出刑事指控,以避免銀行的倒閉。它甚至決定避免過於損害銀行形象。[5] 這筆$19億的小罰款,完成於緩刑期內: 如當局發現,2013年至2018年,滙豐沒有結束這些做法 (沒有定罪),司法部可能重新審理這個案件。這一結果可概括為:"頑皮的孩子!懺悔一周,五年不用再做懺悔。"這顯然是一個‘大到不能倒’的銀行例子。

 

20137月在關於滙豐的一個參議院委員會上,伊莉莎白·沃倫(麻塞諸塞州地區)詢問代表美國財政部出席聽證會的副部長大衛·科亨,後者負責財政部打擊恐怖主義和金融間諜的行動。她提出了以下觀點: 美國政府非常嚴肅地看待洗錢活動。從事這項活動的銀行可能被關閉。那些遭譴責者可以確定地被禁止進行銀行和金融活動,還可能被判處監禁。現在,在201212月,滙豐承認為墨西哥和哥倫比亞販毒集團洗錢$88100萬,銀行也承認,很長一段時間裡犯有很多違反制裁的行為。滙豐已支付罰款,但沒有見到有人被處罰,也不見其在美國有銀行被關閉。她問,‘怎麼回事?你要為毒梟洗多少億美元,你要有多少違反經濟制裁的行動,才會有人考慮關閉一家金融機構?’財政部代表回避這個問題,說太複雜,無法給出問題的答案。[6] 參議員得出結論說,如果可卡因毒販重複他的過錯,會進監獄,會被關很長時間,而銀行家們洗數以億計的毒品錢,在晚上仍可以輕鬆地睡在自己的床上,不怕會受到指控。[7]

 

史蒂芬格林,滙豐首席執行官(2003-2010),成為英國商務部長

史蒂芬格林是金融和政府之間的共生關係的一個活生生例證。在這個案例中,它走得更遠,因為他不滿足於自己作為銀行家和部長而服務於大資本的利益。他的'部長範圍' 遠伸至一位英國教會的按立牧師。他寫了兩本關於商業和道德主題的書,特別是‘事奉上帝,還是侍奉瑪門?’[8] 標題摘錄自聖經中的語句,“一個人不能侍奉兩個主。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個。你們不能又侍奉上帝,又侍奉瑪門(‘瑪門’是‘財利’的意思)。(馬太福音624). ” 瑪門象徵著財富,貪婪和利潤。此名稱出現在亞拉姆語、希伯來語和腓尼基人語中。瑪門有時被比作撒旦。至於史蒂芬格林,他已獲得大學榮譽學位,顯然碰不得。

 

他在英國海外發展部開始他的職業生涯,然後去到私營國際諮詢公司麥肯錫。1982年,他受雇於英國最大的銀行滙豐銀行,在那裡他被迅速提升到高層職位。他於2003 年被任命為執行主任,並于2006年成為滙豐主席,一直呆到2010年。美國當局指控的88100萬美元的毒品洗錢和其他非法交易涉及到的期間為2003-2010年。根據發表在 2012年發行的334頁參議院報告,史蒂芬格林從一名員工處獲悉,2005年,滙豐在墨西哥安排了洗錢活動,還出現了可疑的交易活動。

 

還是在2005年,設在紐約的金融服務公司彭博,指責滙豐洗白販毒資金。史蒂芬格林回答說,這項指控是,'奇怪和完全不負責任的,'把一個偉大和值得信賴的國際銀行的聲譽置於令人懷疑的境地。2008年,美國聯邦當局通知史蒂芬格林,墨西哥當局發現了涉及墨西哥滙豐銀行和開曼群島滙豐分行的洗錢活動。該機構說,這種活動可能意味著滙豐的刑事責任。[9] 同這項指控的嚴重性相比,隨之而來的一系列警告相當軟弱。滙豐答應改變其行為,但繼續其犯罪活動。

 

最後,在201010月滙豐收到結束這些邪惡活動的停止令。[10] 2012年底,在參議院委員會報告發表後,不同美國安全機構之間討論了幾個月之後,滙豐被罰款19億美金。史蒂芬格林不能聲稱,他不知道他的銀行不僅在墨西哥和離岸避稅地的行為,而且在中東地區和美國也這樣做。他是集團的首席執行官,也曾是滙豐銀行百慕大有限公司[11],滙豐墨西哥,滙豐中東地區的主任。他也曾是瑞士滙豐私人銀行控股,和滙豐北美控股公司的主席。

 

2012年,當美國決定公開重罰滙豐毒品洗錢時,史蒂芬格林不再在滙豐銀行。當時他是英國卡梅隆內閣的部長...

 

事後看來,史蒂芬格林把時間拿捏的正好,是一件傑作。20102月,他出版了一本書,題為: 良好的價值觀: 對金錢、道德和不確定世界的反思。引言部分提出了以下問題: ‘可以既是一個道德者又是一個厲害商人嗎?史蒂芬格林,一個按立牧師和滙豐主席,認為這是肯定的[12].’當然,道德人和厲害商人在作者、牧師,以及滙豐主席史蒂芬格林那裡是同一的。宣傳配合得恰到好處,在那同時,他由倫敦大學東方與非洲研究學院(SOAS) 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201010月,第二次,美國司法部門命令滙豐停止其犯罪活動。此資訊被公開之前,史蒂芬格林跳下了船。接下來一個月,在大衛·卡梅隆的請求下,他獲得榮譽,被任命為西蘇塞克斯的赫斯比朋特區的格林男爵。令人難以置信,作為一個陰暗的商人,洗了數百萬美元的毒品錢,在20101122日,成為終身貴族成員, 上議院議員。比犯罪小說更奇怪!

 

201012月他辭去了滙豐的職位,20112月,成為貿易和投資部部長。[13] 按在這種方式,他繼續服務於英國公司的利益,英國公司與他有非常密切的關係,因為20105月以來,他擔任英國工業聯合會副主席。史蒂芬格林也用他的知識推動倫敦成為2012年奧運會的候選者,奧運會在7月舉行,正是美國參議院發表其關於滙豐事件報告的時候。史蒂芬格林拒絕回答上議院議員關於這樁醜聞的提問。他受到上議院保守黨黨團主席的保護,藉口是,一位部長不能回答與其職位無關的問題。[14]

 

2013年,大衛·卡梅隆讚揚格林男爵的高超工作有益於英國出口及商業條約,特別是讚揚他對歐盟美國的跨大西洋條約的工作。[15] 在推動英國軍備銷往世界各地出售上,他也取得了明顯成績。他在 201312月完成他的任期,現在致力於把他的寶貴時間用在會議發言上 (也許換取重要的費用),用於獲取這麼多學術機構堆在他身上的榮譽。他的職業生涯當然沒有結束。他的虛偽沒有限制。20093月,在滙豐整個捲入那著名洗錢事務的同時,他還有臉在新聞發佈會上,就始於2007-2008年的危機責任宣佈: '所有這些事件的背後,都是一個關於文化與產業倫理的問題。太多的時候,它好像是,人們已經放棄詢問要做的正確事情是什麼,只注重是否合法和遵守規則。'而且,'已有太多的人深深地損害了行業的聲譽。[16] 這就是流氓和無賴,史蒂芬格林,如何淩駕於法律之上,對急於重複討好他的各地主流媒體走狗的說話。22015年月,‘今日世界’,正直的英國‘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評論,出版了史蒂芬格林長篇訪問,炫耀他在世俗事務上的偉大博學;那是一場美化高層銀行強盜的宣傳運動。標題很長,滙豐前主席,終身親德者,虔誠的基督徒,赫斯比朋特區的格林男爵談論歐元區的未來,空空如也的大教堂,以及什麼使得中國領導人不安’。在採訪中,史蒂芬格林說:‘重要的是,用價值感和責任感對待商業生活: 你不能得出結論,銀行業脫離了限制。這將意味著銀行在本質上是邪惡的活動領域,一個自重的人不應該在它裡面。這是一派胡言’。全不提關於滙豐主辦的偷稅或毒品洗錢活動;是遺漏嗎?

 

結論

格林及其所有滙豐親信的有組織地洗錢,應該在法庭面前為他們的罪行作回答,應受嚴重譴責,限制自由一段期間並參加社區服務。滙豐銀行應該關閉,其董事會應解散。銀行應分成更小的單位,置於公共控制下,要有嚴格定義的公共服務目標。

由邁克斯基翻譯

「第三世界免債委員會」

 

 

註腳

[1] 見官方網站: http://www.hsbc.com/about-hsbc

[2] 參見: 銀行和新的‘大到不能倒’的原則,2014313日,http://cadtm.org/Banks-and-the-New-...;和"出現在美國的房地產業的銀行濫用和非法止贖權"  20144月,http://cadtm.org/Bank-abuses-in-the...

[3] 滙豐銀行也曾與一家涉嫌與基地組織合作的沙特銀行有過交易。美國司法部指控它違反禁運的限制。http://www.bloomberg.com/news/2013-... http://www.theguardian.com/business...

[4]馬特·泰比,‘強盜銀行家:大到不能監禁。滙豐銀行是如何與毒販和恐怖分子勾結的。而且還能脫身,’http://www.rollingstone.com/politic...

[5] IHT,‘滙豐銀行為洗錢支付19.2億美元,’201212月。

[6]http://www.huffingtonpost.com/2013/... http://www.ianfraser.org/hsbcs-drug...

[7] 試演部分:http://www.youtube.com/watch?v=fKvG...

[8]史蒂芬格林,事奉神?還是侍奉財神瑪門?,馬歇爾皮克林,1996137頁。

[9]內德西蒙斯,滙豐銀行:史蒂芬格林被指控隱瞞醜聞。’英國赫芬頓郵報, 2012720日,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還有,前面提到的馬特·泰比文章,‘強盜銀行家:大到不能監禁。滙豐銀行是如何與毒販和恐怖分子勾結的。而且還能脫身, 2013214日,http://www.rollingstone.com/politic...

[10]“制止令”是針對一個人,公司或組織的命令,由法庭或當局發出,目的是停止它所認定的破壞或非法活動。這些命令的第一個在2003年四月發出,涉及銀行帳戶和資助恐怖組織,如基地組織。

[11] http://en.wikipedia.org/wiki/Bank_o... 是滙豐銀行在百慕大群島的官方網站 http://www.hsbc.bm/1/2/

[12] 史蒂芬格林,良好的價值:反思金錢,道德和不確定的世界,格羅夫出版社,2010年,256頁 ‘一個人可以既是有道德的人又是厲害的商人?史蒂芬格林,一個按立的牧師兼滙豐銀行的董事長,是這樣認為的 http://www.goodreads.com/book/show/...

[13]史蒂芬格林聲明,他的部長職位薪水將免支付。他作為滙豐銀行首席執行官的收入為每年25百萬英鎊,而且他還有其他的生財手段。

[14]見已經引用的奈德·西蒙斯文章,滙豐銀行:史蒂芬格林被指控隱瞞醜聞。’英國赫芬頓郵報, 2012720日,http://www.huffingtonpost.co.uk/201... 又見:《衛報》,'格林男爵遺憾滙豐銀行的醜聞卻仍拒絕回答問題。貿易部長針對他主管銀行時發生的洗錢醜聞,打破沉默,’ 2012724日。

[15]郵報,英國貿易投資總署(UKTI)改革後,‘格林男爵退休,2013619日,http://www.telegraph.co.uk/finance/...總理說,前滙豐銀行老闆格林男爵做了出色的工作,讓政府重新聚焦於努力出口,推動了貿易協定,包括計畫的美歐貿易協定,並且有落實了重要的投資,包括重建巴特西發電站。”

[16]獨立報,滙豐銀行旨在提高125億英鎊,” 200939日,http://www.independent.co.uk/new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