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評論

張開
 

中共中央第185中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135年規劃的建議>>(以下簡稱<<建議>>),其中規劃的主要目標是:2020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現時農村的7千萬貧窮人口,全部脫貧。

為達到這個目標,<<建議>>規定今後5年的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底線為6.5%,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

不過,中國經濟的發展,近幾年已經逐漸「下行」( 減速 )了,它要受國內外許多因素的影响、制約;日本、俄國、巴西等國近年的經濟已經衰退,中國也有可能到2020年連6.5%的目標也達不到,若然,小康社會的願景也可能難以實現了。

 

 

五大發展理念

全會<<建議>>首次提出未來5大發展理念是:堅持創新、協調、綠色(生態)、開放、共享5方面的發展。

「創新」理念是指制度、科技、文化等方面的創新。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和關鍵是在農村。要堅持協調發展,「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後勁,就必須着手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機制體制,推動城鎮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提高農村建設新水平。長期以來,中共的政策總是犧牲農村、農民的利益,盡量多搾取,少給予,以致農業發展緩慢。現在提出要協調發展,國家未來的公共財政,便應向農村、向困地區更多傾斜,公共資源的配置要更多向農村傾斜。這些都必需當局有具體政策措施加以落實,否則便可能流於畫餅充饑。

在全會落幕後,中共中央即發出有關<<>> (以下稱<<>>),提出其中要堅持綠色發展,走出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推進美麗中國建設,給出了許多手段和工具,比如加快建設主體功能區,發揮主體功能區作為國土空間開發保護基礎制度的作用,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等。

 

綠色中國理念可能會如空中樓閣

習近平在《說明》中宣稱:「生態環境特別是大氣、水、土壤汚染嚴重,已成為建立小康社會的突出短。扭轉環境惡化、提高環境質量,是廣大人民群眾的熱切期盼,是“十三五時期必須高度重視並切實推進的一項重要工作。「現行環保體制存在四個突出問題:是難以落實對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的監督責任,二是難以解決地方保護主義對環保監測監察執法的干預……。」

為什麼中共和中央政府「難以落實」對地方政府等的監督責任呢?這主要是由於中共久已實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導致各級官員幹部在享有特權後,更加貪污腐化,唯利是圖,中共和中央政府的政令難以下達,「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情況久已流傳這次不是出自總書記之口而已。

但是,在五中全會提出「十三五規劃」把生態環境改善列為未來五年重點目標,聲稱要實行「最嚴的環保措施」之後,中國第一大淡水湖江西鄱陽湖畔居民,因抗議當地政府引進化工廠致環境嚴重污染,(113)有近萬居民遊行示威,卻遭防暴警察用警棍、催淚彈鎮壓,防暴警甚至罕有地使用防暴槍、以橡膠子彈對示威者直射,致多人中槍受傷,傷者彈痕纍纍。江西當局的做法,無疑給幾日前提出綠色中國的中共五中全會抹黑(詳見115日《蘋果日報》報道)。這也再一次暴露出地方官為繼續保持他們與污染環境的化工廠生產商的私利,或明或暗地運用手中權力為非作歹,加劇環境污染。化工廠等資方不顧環保公益,任意排放毒氣造成空氣污染,使民眾吸入;或把有毒的廢水傾倒於河流,造成水污染,危害飲水的民眾健康;或灌入境內泥土中,造成稻菜等污染毒害民眾。但地方當局卻完全懶理,不執行中央政府的決策措施。公報提出要「實行省以下環保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制度」,看來也難以貫徹落實。本月2日的<<文滙報>>大字標題是「霾沒京城晝如夜,市民直呼:眼辣鼻嗆嗓子疼」,污染度逼近倫敦1952年的奪命大烟霧,北京、天津、河北等十餘個北方省市紛紛中了霾伏,可見PM2.5濃度的嚴重。

共享發展成果理念可能會如鏡花水月

《公報》提出的第5個理念是「共享」發展的成果,將中國五大民生問題統一納入,並提出具體目標和時間路線圖,體現中央推動共享的決心。但正如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行政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汪玉凱所斷言的:「未來確保五級政府層層落實該理念和政策才最為關鍵。」言外之意應該是:五級政府是難望會「層層落實」的。

汪玉凱指出:「過去中國改革發展成就很大,但最大的問題是改革成果沒有被全民所共享,造成嚴重的貧富差距、行業差距、地區差距,引發大量的社會矛盾和衝突。可以說過去的發展沒有讓公平正義普照到所有中國民眾身上,財富不斷向少數人手中集中。」他說,從政府和社會看,財富過多向政府集中;從勞資關係來看,財富過多地向資方集中;從普通行業和壟斷行業來看,財富過多地向壟斷行業集中。「這三個財富流向的極不合理導致貧富差距加大,社會矛盾尖銳,老百姓對政府主持公平正義的社會政策產生懷疑,而所有這些問題都可以追溯到『能不能讓發展成果改革成果讓全民共享』這個主題上來。」

在中國30多年來實行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基礎上,上述的「財富極不合理流向」正是資本主義發展的規律必然發展的結果,這是不以某些人的主觀願望來彻底改變的。要有效矯正這些「流向不合理」的發展模式,唯有在真正社會主義以至共產主義制度的基礎上,才能夠做到各盡所能、各取所值以至各取所需的合理公平分配的理想。而中國今天以至可見將來的資本主義制度,是無法「有效」地做到的。

公報同時提出一些改良措施,企圖解決社會公平性的問題,這些措施如果能夠全部落實,對民眾將會有些幫助但恐怕負責分配等的人員會從中謀利,巧取豪奪,削減民眾應得的利益,這些都是頗有可能的

 公報還提出,“推進健康中國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理順藥品價格,實行醫療、醫保、醫藥聯動,建立覆蓋城鄉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和現代醫院管理制度”。

但即使中國當前的城鄉醫保已基本實現全覆蓋,卻水平頗低,質量不高,使得如何建設一個高質量高水平的醫保體系,仍是中國在未來實施中亟待解決的問題。

 

實施兩孩政策

公報又提出,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

中共在1980年嚴厲執行獨生子女政策,一對夫婦只准生育一孩,當時最可怕的是到處懸着的大字橫幅:「打出來,墮出來,滾出來,就是不能生下來。」還有「寧添十座墳,不添一個人」,「上吊給一繩,喝毒藥給一瓶」等「涼血」標語。村官嚴厲執行只生一孩的規定。超生的民眾會被重重罰款,當地村官也會被罰。

根據《2010中國衛生統計年鑑》統計,自1980年代中國強制一孩政策至2009年,人工流產宗數已累積至2.75億宗。高者一年1400萬宗,低者則維持每年600多萬宗。

地方為了計生達標,不惜將孕婦由生子之路送上死路。2009年,山東聊城有一懷胎9個月的高齡產婦竟被十多名計生幹部合力強行流產,最後母子雙亡。

同年,湖南瀏陽市亦有個案因被強制流產,母子同赴黃泉。

2012年,陝西懷有7個月身孕的馮建梅因交不起萬元罰款,被當局冒險進行流產,足以生得出的嬰皃變成死嬰躺在母旁,慘無人道。(引自今年113<<明報>>刊浸大新聞系新聞學高級講師呂秉權的文章)。慘絶人寰的事例實在舉不勝舉。

35年來,中央當局只准人民生育一孩,為此犧牲了無數人的幸福甚至生命;現在為了要增加勞動力,應付生產需要,並減輕人口老齡化的負擔,卻要人民多生一孩。國務院也跟着批准這個決定,明令全國執行,而人民卻仍然無權自行決定可以在兩孩之外,再多生一孩,為的是已生的兩孩如果都是兩孩或男孩便想再生一男孩或一女孩但一直都無權自己決定,國家搶奪去人民應有的生育權。這也是中共無數專制橫蛮措施之一。

綜觀規劃的內容和理念,其中有的會遇到困難重重,更多的則難以做到;這些改善措施雖然可能稍勝於無,但仍遠未能滿足人民大眾的民生民主要求的。

2015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