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在崛起吗?一个批判性的观点 (1)

费洛兹·曼吉(2014 1229)


    "非洲崛起"这种流行观念的基础是所谓 5%-6%GDP 增长速度。但这主要归于初级商品,尤其是采掘业初级商品的价格飞涨。例如,每桶石油的价格,从1999年的20 美元上升到 2008年的145美元。虽然那以后价格便开始下降,但仍然远高于上世纪 90 年代的水平。

其它矿物和粮食价格已经显著增加。非洲是最富有的大洲之一: 它有世界上10%的石油储量,40%的黄金和 80%-90%的铬及铂。

2000 年以来,天然资源开采和相关的国家开支占非洲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的 30%以上。对GDP增长的主要贡献,来自少数几个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阿尔及利亚、安哥拉、乍得、刚果、赤道几内亚、加蓬、利比亚和尼日利亚),它们有非洲大陆最高的GDP,但也是多样化最低的经济体。

国际资本从石油、天然气、矿物、掠夺土地和类似的可能性中,看到了大量的利润。跨国公司促使非洲各国政府执行的政策,包括国有企业大规模的私有化,低额征收甚或免征企业利润税,向蜂拥而入的制造商品开放市场。

所有这些措施对本地制造业的生存能力有破坏性的影响。根据麦肯锡的报告,"外国直接投资到非洲的年度资金流,从2000年的$90亿增至2008年的$620亿相对于GDP而言,几乎同流入中国的一样多",这一点不足为奇。这项投资的大部分进入了采掘业。

那么非洲如何受惠于此呢? 根据非洲经委会(UNECA)执行秘书卡洛斯·洛佩斯(Carlos Lopes)的说法,"2010年,头40名的矿业公司平均净利润增长为156%,而各国政府所得仅增长60%,其中大部分为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所得。"

他指出,相同的矿业公司在2010年的利润是$1100亿,相当于同一年所有非洲最不发达国家的商品出口额。正如我在其它地方指出的,使事情更糟的是,非再生性资源的开采相当于截肢:对所谓的"发展"完全没有帮助,榨取消耗非洲大陆最富的国家,除了让极少数人致富而牺牲绝大多数人利益外,很少或没有让其人民获益。

"非洲崛起"观点的支持者所依赖的GDP增长率,掩盖了以下事实,即整个非洲大陆制造业的下降,主要由新自由主义政策引起,因为这个政策把各经济体开放给工业化国家的产品。

正如里克·若登(Rick Rowden)在其2011年贸发会议(UNCTAD)报告中分析指出的,在非洲GDP中的制成品增值指数(MVA) "2000年的12.8%下降到2008年的10.5%",而同期在亚洲的发展中国家,它从22%上升到35%:"在非洲的出口方面,制造业的重要性也下降,制成品在非洲总出口中的比例,从2000年的43%降到2008年的39%。就制造业增长而言,大部分停滞不前,有23个非洲国家曾在1990-2010 年期间呈现人均MVA负增长,只有五个国家达到人均MVA增长4%以上"2014年贸发会议(UNCTAD)关于最不发达国家的报告,再一次证实了制造业下降的趋势。

所以虽然他们的"非洲崛起"意味着对GDP上升和跨国公司利润的垂涎三尺,但非洲的现实是,我们有不断上升的失业率,对自然和非可再生资源不断加大的截取,土地剥夺愈加剧烈,跨国公司的利润不断上升,不断上升的土地丧失率、不断加剧的不平等、不断上涨的食品价格,越来越贫穷的大多数人。

就像最近一份报告所强调的,世界其它地方在吸取非洲的资源。 “每年$1340亿流入该大陆,主要形式是贷款、外国投资和援助;同时有1920亿美元被取出,主要集中在外国公司的利润、 企业偷漏税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费用。结果是非洲每年净损失$580亿。”

 

不断升高的不满

"非洲崛起"思想的另一个方面,让我们对非洲大陆人民的未来和自治潜力寄以希望,对这个方面需要更加重视: 那就是横跨整个非洲大陆的人民起义,这是我所经常强调的。

除了在突尼斯和埃及爆发的,导致本·阿里和穆巴拉克分别下台的革命形势,在阿尔及利亚、安哥拉、贝宁、博茨瓦纳、布吉纳法索、喀麦隆、吉布地、加蓬、肯尼亚、马达加斯加、马拉维、马里、毛里塔尼亚、摩洛哥、莫桑比克、纳米比亚、索马里、塞内加尔、南非、苏丹、斯威士兰、多哥、乌干达、西撒哈拉,津巴布韦也有群众起义。

最近,我们目睹了在其它一些国家,包括尼日利亚和乍得,爆发的起义。最近,在布基纳法索的起义,导致布莱斯·坎帕奥尔下台,布莱斯·坎帕奥尔是杀害布基纳法索革命者托马斯·商羯罗的凶手。

引发这些起义的,是俗称为"新自由主义"之资本主义最新阶段带来的几十年的剥夺和贫穷。还有,既成的普及教育、健康保险、社会福利、水、电力和广泛的社会基础设施,这些独立成果遭到逆转,也助长了起义的爆发。

但在新自由主义时期之前,南方就已经取得了经常被媒体、学术界和"发展"业界等遗忘的重大成就。根据苏兰德拉·帕特尔撰写的联合国经济发展世界学院(UN/WIDER)一份报告,从1950-1990年的40多年来,南方国家,其人口比发达国家高出十倍,每年平均增长率持续超过5%

 

这期间,出现了很高的工业化水平,制造业所占出口的比例越来越高;储蓄率和投资率增加;包括医疗、教育在内的社会项目发展空前扩张,识字和平均寿命显著改善(35升到60岁以上)、教育规模空前扩张。

然而,整个非洲大陆所经历的不只是物质剥夺,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政治剥夺。对跨国公司、国际金融机构、银行和帝国主义国家,我们的政府变得更负责任,而非对他们的选民(或至少对那些受他们政治控制的公民)负责。

我们见到,起义在某种程度上已开始挑战这些政府的权威,但尚未给现有的权力关系带来变革。

要改变现有的权力关系,需要我们超越对投票箱的迷信。公民(如果他们幸运)被允许每四至五年投票一次,但资本每一天,每一小时、每一秒都在股票交易所投票。资本的"投票"对人们的生活,甚至对食品价格有直接的影响。非洲国家需要重新控制他们的命运和尊严。问题是:我们如何能使我们的社会民主化?

为了让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民主化,我们需要怎样做? 谁决定制造什么,怎么生产,做多少,由谁做,为谁做? 谁来决定如何使用盈余,以及他们是如何做出这些决定的? 这些问题也适用于其它部门:保健、教育、社会福利、电讯、农业、自然资源的利用等等。

非洲正在上升。但不是按照大众媒体想象的方式。

Amandla37/38 20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