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之裂痕: 阿拉伯世界的权力、财富和不平等

亚当·汉尼(2015415)


          大规模起义推翻突尼斯和埃及的僵化制度,至今已四年了,可以见到的,似乎是这些运动所代表的初始希望的破灭。利比亚、 叙利亚、 也门、 伊拉克仍深陷血腥武装冲突,导致数十万人死亡,边界一带数百万人无家可归。埃及的形势是逆转的,军事统治卷土重来,武力镇压抗议活动,估计有四万人遭逮捕,穆巴拉克时代的压制性结构在重建。而且,今日专制政府的统治看起来比他们过去多年的统治更牢靠。

        但是,评估目前的时刻,我们需要超越战争、逃难和宗派主义的头条新闻报导范围。阿拉伯起义不是简单地反对专制统治;他们都不可避免地牵涉到停滞数十年之久的生活条件和财富权力上的深切不平等。不涉及该区域这些萎靡不振的社会经济根源,就没有办法走出目前的僵局。

        即使2008-2009年全球经济危机之前,阿拉伯世界就在世界众多发展指标排名上垫底。埃及、 约旦、 黎巴嫩、 摩洛哥、 叙利亚和突尼斯的平均失业率高于世界任何其它地区,而劳动人口参与率是最低的 (不到人口的一半)[1] 阿拉伯世界作为一个整体,青年和女性的参与率在全球的排名也垫底。[2] 此外,实际上现在就业的那些人,他们的工作,趋向于不稳定的、低工资的非正规就业;以北部非洲国家为例,那里拥有全球增长最快的非正式行业。[3] 类似的其它统计数据有很多,可以归纳为贫穷、营养不良、文盲,还有社会条件的其它措施;二十多年以来,这些趋势一直大致维持不变的。

        解释这些结果的关键,是自上世纪 80 年代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赞助而由阿拉伯各国政府推行的经济政策。当然在速度和规模上,有很重要的变化,但几乎所有阿拉伯国家都开始执行新自由主义政策的标准菜单: 削减社会支出、 土地和其它国有资产的私有化,放松劳工市场的管制,金融和贸易自由化,等等。这些政策都聚焦于促进私营部门的增长,同时把越来越多的人转向对市场的依赖,同时侵蚀各种形式的集体社会支持。西方国家为这些举措鼓掌,并大加推动;事实上,阿拉伯新自由主义的典型,穆巴拉克的埃及,2008 年由世界银行封为世界的"头号改革者"[4]

        但是,并非每个人都受损于这些政策。事实上,在几个主要国家,日益增长的贫困水平与经济高增长率同时出现,展示财富流动走向一些人,远离其它人。例如,在摩洛哥、埃及、突尼斯和约旦,从2003年到2008年全球危机的爆发前,股票市场繁荣,实际人均GDP水平一直上升。[5] 关于埃及,联合国最近对共同存在的这两种趋势 —— 一边是财富的不断增长,而另一边是日益严重的贫困 —— 感到困惑,声称,这构成了一个"悖论",是标准经济模型的一个意外结果。[6]

        然而,一旦我们拒绝关于市场运作总体正面、互惠互利的假设,所谓的悖论就消失了。随着社会和经济生活变得更深地植根在市场关系,在这些市场中那些最大权重者趋于受益。结果是两极分化和不平等、 并非所有人都感受到的一个均匀的下螺旋式发展 (事实上,或者,一个稳定向上的爬升)。在这方面,阿拉伯世界的新自由主义经历完全无例外;在全球各地,可以看到同样的模式在复制。

        财富和权力的两极分化,对于剖析中东地区的专制社会根源是关键的。作为新自由主义改革的侍女,独裁统治者不仅使自己及其结盟精英变得富有,而且也全力镇压国内对这些政策的任何反对。同时,他们作为西方政策在该地区可靠的合作伙伴,获得的回报是收到充足的金融、 政治和军事支持。因此,问题不是简单地"政治问题";而是腐败和裙带统治者的存在。相反,这些形式的政治统治反映、保护和加强了社会经济力量的差异。政治和经济融为一体。

        不断扩大的权力和财富的差距,不只是出现在个别阿拉伯国家境内;他们也出现在区域范围,最引人注目的是,出现在海湾合作理事会(GCC)国家和其它阿拉伯国家之间。在最近多个政治、社会和经济的危机之后,这些区域等级差别变得越来越大,再一次说明,赢家和输家之间,危机的影响还需要区分开。

        根据201410月国际金融协会(International Finance)的报告,海湾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的净外国资产 (外国资产的毛额减去对外债务)2006 年的8780亿美元涨到了2014年底的预测值22700亿美元。[7] 相比之下,埃及、叙利亚、约旦、黎巴嫩、突尼斯和摩洛哥的外国资产净值则下降,从2006 年的110亿美元的盈余,落到2014年底预测的赤字467亿美元。[8] 同样,2014 年海合会(GCC)的六个国家,据估计,总的经常帐户盈余只有$3000亿(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 17%),是他们2009年的四倍多。[9] 在同一期间,埃及、 叙利亚、 约旦、 黎巴嫩、 突尼斯和摩洛哥的经常帐户余额达到2014年的 259亿美元的估计总赤字(-4.6% GDP),而2009年的赤字为188 亿美元(GDP-4.3%)[10]

        在海合会(GCC)内,从2010 年至 2014 年,私有财富每年增长17.5%,在此期间的,总金额翻了一倍,从11000 亿美元达到22000亿美元。[11] 5,100户海湾家庭,估计每户有超过5亿美元的流动资产;他们联合的总资产超过 $7000 亿。[12] 应指出,这幅图尚不包括所谓的"流动性"资产,如房地产股票、业务股权或如艺术作品这一类收藏品。

        再次,我们发现,不平等日益加大,财富不断增长,这个相辅相成的发展趋势,在区域水平上被复制。尽管全球近期油价下跌的后果仍有待观察,世界经济核心区尤其是在欧洲 进一步下滑的可能,意味着该区域的两极化仍有可能是当代形势的持续特点。

        这些权力和财富的不平等,对理解反革命的契机至关重要,并为宗派主义的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当然,各种的形式的外国和区域的干预 ---政治的、 经济的和军事的 --- 总是会寻求阻止任何对区域秩序的根本性挑战。过去二十年,西方毁灭伊拉克的可预测后果,帮助培育宗派团体和伊斯兰统一主义的崛起。在叙利亚,阿萨德政权的血手,故意煽动这些进程,似乎赢得了西方的暗中支持。

        然而,所有这些事件,左派和进步的声音仍然很大程度上被边缘化,太容易被摩尼教的地缘政治世界观,或他们自己"爱国资产阶级"的幻想所左右。如果没有解决社会和经济正义的问题,提出替代近几十年来的市场导向政策的替代方法,就没有希望建立进步的一极,反对现存的精英和宗派主义灾难。这不只是经济问题,在本质上是深刻的政治问题;这必须涉及到对高阶军政官员、富商和继续受益于现状的大型企业界的挑战。

201531

中东观察

 

 

脚注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地区经济展望: 中东和中亚地区,世界经济和金融调查 (华盛顿特区: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1411)39www.imf.org/external/pubs/ft/reo/20...

[2]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Western Asia)(2013 ),阿拉伯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面临的挑战和超越2015年,第9页。http://www.escwa.un.org/information

[3] 开发计划署、 阿拉伯人类发展报告,对人类安全的挑战 (纽约: 开发计划署,2009) 111页。

[4] http://www.doingbusiness.org/reform...

[5] 世界银行数据,近几年。

[6]西亚经济社会委员会(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Western Asia)(2013 ),阿拉伯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面临的挑战和超越2015年,第6页。

[7]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2014年,"中东和北非地区:地缘政治风险下的复苏"108日,第32页。

[8]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 2014,第34

[9]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 2014,第31

[10] 国际金融研究所(IIF) 2014,第31

[11] 策略(2015) "海合会(GCC)私人银行业研究 2015: 抓住机遇",第3页,http://www.strategyand.pwc.com/medi...

[12] 策略(2015),第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