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岛灾难四年后,印度鞭打一匹核能死马

普拉夫尔·比德维(2015 3 21 )


    本文清楚地评述了印度媒体的状态,这些媒体的大多数都掩盖了福岛核灾难依然持续的真相,到311日,福岛核灾难已经满四周年了。同一媒体却迫不及待地报导印度政府将在2020 - 21年增加国内核能发电能力两倍的计划,报导在奥巴马最近访问印度的期间,关于核责任问题取得的"突破"

    在现实中,没有任何突破   只有空空妙手 用行政备忘录代替冗长辩论后立法颁布的相应法律。这一招,刻意以印度的公共利益为代价,讨好美国的核供货商,有悖议会的意图。但它还是无用。只要存在责任因素,现在被日本资本控制的西屋公司和通用电气,都不大可能向印度出售核反应堆。

    至于计划的发电能力的三倍,那只是一个华丽承诺和低劣行事的既定模式而已: 如果原子能部1967年的计划实现的话,到2000年印度就有 43,500 兆瓦的能力;可它有的只是 2,700 兆瓦!三倍的假定意味着 19座反应堆将在六年开建并完工,而全球的平均施工时间是10年。要进口八个反应堆,是不太可能的,因为,像承包杰塔普(Jaitapur)核电厂反应堆的"核电巨头"阿海珐(Areva)这样的公司,都濒临破产。

    更重要的是,从霍米·巴巴(Homi K. Bhabha)以来,印度政策的制定者和设计者,脱离现实,痴迷于核技术。与宠物神话相反,核电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地萎缩。其在全球的发电份额,从199617.6%的峰值下降到 10.8%。其对世界商业化能源生产的贡献,已从 1984年的 4.5%的槽糕点,跌至新的糟糕低点(4.4%)。

    2002 年全球范围内运营的核反应堆达到438座的顶点。目前是 390座。[1] 几十年来,未见有重大的核技术革新: 170座反应堆 (总数的 44% 已使用了30年或30年以上。但只有65座新的反应堆在兴建,比一年前少了4座。十多年来,核反应堆资本的费用上涨了一倍。在一些国家,三年里,经营成本上涨了16%,而可再生的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每个月都变得更便宜。

    福岛核难,世界上最严重核事故[2],可能敲响了全球核电业的丧钟。它残酷地暴露了甚至发达社会也负担不起的核风险,使得核能到处都不被接受。2014年,在日本没有核反应堆发电 1963 年以来的第一次。福岛清理需要四十几年时间,而费用高达$2000亿。没有银行或保险公司支持核电 除非有资本主义政府的特权补贴。

    因为印度一般的国内安全纪录(本身极为恶劣)情况,还有其高昂的成本 杰塔普(Jaitapur)核电厂发电成本为每度电15卢比,还有破产的马哈拉施特拉消费者 以及它所面临的各处的普遍反对,扩大核能发电将是印度犯的历史性错误。普遍的反对将是各处核活动的最大障碍:它直接针对公众挖坑建核设施,引发严重的关于决策的民主性问题,因为这些决策关系到能源、人民的需要和否决他们认为不安全项目的权力。

    核电没有什么必要   风能和太阳能每年在全球以高于25% 40%的速度增长,其发电成本接近基于天然气或煤的电力,而且它们的模块化和灵活性使其有无与伦比的多功能性。

 

脚注

[1] www.worldnuclearreport.org/World-Nu...

[2] http://gu.com/p/46fjj/sb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