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评「一带一路」的愿景和行动

 

刘山青


        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它是─高规格的演讲。其主旨是让中亚、南亚、西亚国家与中国形成命运共同体,其最终话事权是中共。《中英联合声明》是历史见证。

 

国务院同时发表《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和行动》。文章指出: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东亚经济圈,一头是欧洲经济圈。丝绸之路经济带重点为中国经中亚、俄罗斯至欧洲 (波罗的海);中国经中亚、西亚至波斯湾、地中海;中国至东南亚、南亚、印度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

 

 

合作重点

        工程项目是输油、输气管道、跨境电力与输电、跨境光缆。

        贸易合作是建立自由贸易区、“单一窗口”边境口岸通关。

        投资领域包括农林牧渔业、海水养殖、远洋渔业、环保产业、金属矿业、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等。

        资金融通包括沿线国家在中国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和中国境内金融机构和企业在境外发行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

文化合作包括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奬学金名额。

        旅游合作包括海上丝绸之路邮轮旅游。

作为回馈,中国当然答允促进沿线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

  

中国各地方开放态势

 

西北、东北地区

        完善黑龙江对俄鐡路信道和区域鐡路网、以及黑龙江、吉林、辽宁与俄远东地区陆海联运合作,推进构建北京─莫斯科欧亚走廊。

 

西南地区

        发挥云南区位优势,打造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推进西藏与尼泊尔等国家边境贸易和旅游文化合作。

 

沿海和港澳台地区

        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加快推进上海自贸区;支持福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路核心区;发挥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等开放合作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强化上海、广州等国际枢纽机场功能;发挥海外侨胞以及香港、澳门作用,为台湾地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作出妥善安排。

 

中国积极行动

推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发起设立丝路基金。推动银行卡清算机构开展跨境清算业务和支付机构开展跨境支付业务。

 

实际措施

可见,一带一路相当进取。从《愿景与行动》中看到、中央的重点是上海自贸区、福建核心区、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福建平潭;上海、广州等国际机场。香港则作为对台湾统战的角色,香港的投资者资金将可大量投入内地的丝绸之路地区。

       

        为要落实这个愿景,北京开始行动,首先是拨500亿美元,成立﹝一带一路﹞基金。

 再由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在海南博鳌论坛透露,中国政府已为﹝一带一路﹞做好了花8,000亿美元 (6.2万亿港元)的打算。此为官方首次披露﹝一带一路﹞的花费打算,为习近平掌政以来北京最大手笔的对外投资,超过7年前胡温时代投4亿人民币谷内需的投资。 

国开行是中国政府专责涉国家经济命脉重大政策投资银行。胡怀邦指,国开行针对﹝一带一路﹞已建立项目库,涉64个国家约900个项目,投资金额逾8,000亿美元。﹝一带一路﹞是北京搭建经中亚、中东、南海、南亚通向欧洲的经济发展带,体现中国要与美国争世界贸易霸主地位的战略。(引自330日《苹果日报》)这就与美国主导的世界银行及亚洲开发银行相对立,甚至相抗衡。 

为了推进﹝一带一路﹞的计划,把庞大的资金产业剩余价值,并扩中国的政治影响力,习近平在访问欧亚三国时,就提供俄罗斯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贷款,与白俄罗斯签订了总额35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又签署了逾50项合约,总值超过400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今年41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今年首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2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9.9%,其中对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老挝等的投资规模位居前三名。沈丹阳亦指出,首季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增长10%,大幅领先整体出口增速,占全国出口总额的比例达到28% 

习近平在最近对巴基斯坦的访问中,宣布啓动了总额4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包括巴国的鐡路改造、建设发电厰等。美国托列多大学经济系教授兼亚洲研究所主任张欣撰文直言:「中巴经济走廊将是令中国纳税人恐惧的深渊。而首倡「复兴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学者亦提醒,要防止这项国家战略沦为「烂尾工程」。印度中国经济文化促进会华南代表处秘书长陈思预言,国际上将此当笑话看,投入那麽巨大资金的风险极大,很快就会遭到反华激进宗教团体的攻击─巴国当局根本无法维謢人员安全,导致该项目最终烂尾。(引自今年427日《明报》)

 

以上的学者、专家评论和估计会否不幸言中,且待未来的发展证明吧!笔者相信,他们比较客观公正,素有研究,不会故作危言耸听,到头来所作评估证明错误,致损自己声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