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曾俊华司长的一封狱中信》(转载)

陈德章


    【陈德章狱中问财爷:长者生活要有尊严,你能听到吗?】

社民连秘书长陈德章因争取全民退休保障,向梁振英财爷掟蛋案,被囚三星期。

  他在狱中质问曾俊华:「阁下身为财政司司长,何时才会切实为香港人设立一个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呢?」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先生:

  我在狱中已有一个星期了,起初确实有点不习惯,但慢慢开始适应,而监狱的状况更令我深切体会到社会不同问题的严重性,尤以长者贫穷问题最为逼切。

  从当天的行动到走进监狱的一天,我只想向社会大众及特区政府包括司长阁下表达清楚明确的信息,就是「香港需要全民退休保障和全民普选」!第一天到达荔枝角收押所,身边有不少都是上年纪的在囚人士,绝大多数都是触犯轻微罪行,如盗窃罪或走水货等。从他们的罪行及性质,反映现时香港长者贫穷非常严重,这些长者并非十恶不赦的犯罪份子,只是不能解决生活问题才铤而走险。我不是要合理化这些犯罪行为,而是希望从现实的角度突显在香港这个繁华都市背后,长者贫穷问题已是如斯严重。

  在狱中,我没有计算机,未能提供清楚的数字,只能透过依稀的印象,记得在香港长者中,大约是三个老人一个贫。这个现实向阁下和社会大众反映清晰响亮的信息,就是香港长者活得很没有尊严。阁下身为财政司司长,何时才会切实为香港人设立一个全民退休保障制度呢?

  社民连在议会《财政预算案》拉布三年,我亦不惜付上个人自由,只想表达我们要公义,长者生活要有尊严,你能听到吗?过往在议会中,长毛向你表达全民退休保障的诉求时,阁下叫他「行开啲啦!」;面对我的鸡蛋,阁下只是向记者微笑回答:「医生叫我唔好食咁多蛋!」阁下可能觉得自己很富幽默感,但我感到阁下并没有认真聆听我们的诉求和看看社会的现况。我只能佩服阁下的巧舌把无比空洞的说话说得头头是道,仅只如此。今后,我再不会说当天的鸡蛋是误中副车,因为阁下只是拥有较梁振英具观众缘的外表,却同样对香港未来发展及长远政策未有任何建树,蛋无虚发,司长受之当然!

  前天,妈妈来监狱探望我,心里难受,她说:「衰仔,由小学着紧你的学业,升上英皇书院,又供你到美国读一所不错的大学,到现在硕士了,再到今天监狱来看你,妈妈很心痛!但我无怪你,因为我知你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为社会做事。既然你选择这条路,就一定一定要坚持走到底!」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够像妈妈口中所说要坚持走到底,我只知道即使今天走进监狱,也是无悔无恨,出狱后定会再透过一切可行的方式,向社会及政府争取全民退休保障及全民普选制度,克尽己任,百折不挠!

陈德章 于塘福

2015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