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致否决掉假普选政改方案

争取真普选过程中的一次重要胜利

振言

          立法会表决假普选的政改方案,终于在28票反对、8票支持下被否决。这样一来,政府苦心推行的方案,便在70名议员中只得8票赞成就悲惨收场。

        在投票时,建制派议员以「等齐发叔」为名,集体离场,企图造成不够出席人数「理由」,拖延表决。但因有8名建制派议员没有一起离场,致使表决成立。

     

 

        建制派这场拙劣行动,充份表现出他们的弱点:事前既无交换意见,以采取共同进退策略,更暴露出他们有如一盘散沙,变成乌合之众。不同政团的议员在惨败后更互相指责对駡,工联会黄国健公开指民建联不肯承担责任,林健锋则暗指自由党不合作离场,后者则回击指没通知离场。

        与他们大为不同的,是泛民主派联合教育界等进步界别议员团结一致,能以超过三份之一的票数,成功否决了这个政改方案。这28位议员,选前坚定不移,拒絶当局拉票的分化企图,也没有人赞同「袋住先」。

        今后,由于汤家骅议员的辞职,泛民主派必须尽力争取这关键一票,保住立法会分组点票时,继续是过半数的优势;否则建制派便能通过其议员议案,包括修改议事规则处理拉布等问题。为了争取到补选这一票,泛民主派必须派出最有获胜可能的人参选,而不只是着重于年青党员这一条件。

        泛民主派这次的胜利,在香港争取真普选的征战历史中,继去年的雨伞运动之后,再写下光辉的一页。

在否决方案之后,泛民主派必需再接再厉,联合其它政团及社会人士,共同继续争取真普选的实现。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自然难免会有某些分歧意见,但只要坚持以大局为重,求大同存小异的原则,便可化分歧为力量,共同联合争取得最后的胜利。

        从这次泛民主派的胜利中,我们深感到「团结就是力量」这句名言至理的重要。由此连带想起香港专上学生联会不久之前的分裂,虔诚渴望双方能和好如初,共同携手重上征途,继续发挥出团结的伟大力量,有如过去学联参加多次社会斗争都能团结一致,共同争取得许多胜利那样。

20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