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一致否決掉假普選政改方案

爭取真普選過程中的一次重要勝利

振言

          立法會表決假普選的政改方案,終於在28票反對、8票支持下被否決。這樣一來,政府苦心推行的方案,便在70名議員中只得8票贊成就悲慘收場。

        在投票時,建制派議員以「等齊發叔」為名,集體離場,企圖造成不夠出席人數「理由」,拖延表決。但因有8名建制派議員沒有一起離場,致使表決成立。

     

 

        建制派這場拙劣行動,充份表現出他們的弱點:事前既無交換意見,以採取共同進退策略,更暴露出他們有如一盤散沙,變成烏合之眾。不同政團的議員在慘敗後更互相指責對駡,工聯會黃國健公開指民建聯不肯承擔責任,林健鋒則暗指自由黨不合作離場,後者則回擊指沒通知離場。

        與他們大為不同的,是泛民主派聯合教育界等進步界別議員團結一致,能以超過三份之一的票數,成功否決了這個政改方案。這28位議員,選前堅定不移,拒絶當局拉票的分化企圖,也沒有人贊同「袋住先」。

        今後,由於湯家驊議員的辭職,泛民主派必須盡力爭取這關鍵一票,保住立法會分組點票時,繼續是過半數的優勢;否則建制派便能通過其議員議案,包括修改議事規則處理拉布等問題。為了爭取到補選這一票,泛民主派必須派出最有獲勝可能的人參選,而不只是着重於年青黨員這一條件。

        泛民主派這次的勝利,在香港爭取真普選的征戰歷史中,繼去年的雨傘運動之後,再寫下光輝的一頁。

在否決方案之後,泛民主派必需再接再厲,聯合其他政團及社會人士,共同繼續爭取真普選的實現。

        在這個過程中,大家自然難免會有某些分歧意見,但只要堅持以大局為重,求大同存小異的原則,便可化分歧為力量,共同聯合爭取得最後的勝利。

        從這次泛民主派的勝利中,我們深感到「團結就是力量」這句名言至理的重要。由此連帶想起香港專上學生聯會不久之前的分裂,虔誠渴望雙方能和好如初,共同携手重上征途,繼續發揮出團結的偉大力量,有如過去學聯參加多次社會鬥爭都能團結一致,共同爭取得許多勝利那樣。

2015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