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耕地退化

 

青岩


 

耕地質量下降

  根據中國農業部發佈的《全國耕地品質等級情況公報》(以下簡稱《公報》),中國現有耕地中,中低產田佔耕地總面積的70%,耕地退化面積佔耕地總面積的40%以上,南方土壤酸化,華北平原耕層變淺,西北地方耕地鹽漬化、沙化問題也很突出;全國耕地土壤點位污染超標率達到19.4%,南方地表水富營養化和北方地下水硝酸鹽污染,西北等地農膜殘留較多。

《公報》把全國耕地按品質等級由高到低依次劃分為一至十等。其中,評價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積為4.98億畝,佔耕地總面積的27.3%;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積為8.18億畝,佔耕地總面積的44.8%;評價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積為5.10億畝,佔耕地總面積的27.9%

農業部耕地品質建設與管理專家指導組研究員徐明崗指出,“這些年來,我國農業生產一直堅持高投入、高產出模式,耕地長期高強度、超負荷利用,耕地品質呈現出‘三大’‘三低’態勢。‘三大’指中低產田比例大、耕地品質退化面積大、污染耕地面積大;‘三低’指的是有機質含量低、補充耕地等級低、基礎地力低。”

  農業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曾衍德認為,必須加強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的思路目標、技術路徑及重點措施,夯實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當前,我國糧食連年增產、高位護盤極為艱難,各種資源要素繃得很緊,保護與提升耕地品質十分緊迫。”

 

轉變農業發展方式

  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員蔣高明指出,國際公認的化肥施用安全上限是每公頃225千克,但目前中國農用化肥每公頃面積平均施用量超過400千克,是安全上限的1.93倍。“一方面是化肥使用量大,另一方面是化肥的利用率低,肥料沒吸收,都變成了污染。”同時,中國工廠化養殖動物每年產生大量動物肥料,但因養殖業與種植業分離等原因,這些本可成為很好肥料的動物肥料並未用到應該用的地方。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張曉山指出,目前,中國化肥使用量約佔世界的三分之一,化肥利用率僅為33%,農藥利用率為35%左右,年使用地膜約130萬噸,回收率不足60%,年產生畜禽糞汙約38億噸,有效處理率僅為42%;農業年均缺水約300億立方米;農業灌溉用水有效利用係數僅為0.52,低於發達國家約20個百分點。“我們不能再靠透支環境,超標使用化肥農藥,來換取農業產出。農業同樣有個產業轉型升級的問題,農業發展方式必須轉變。”

 

 

東北肥沃黑土層

        根據香港《南華早報》129日報導,過量施用化肥正嚴重威脅東北地區的農作物種植,該地區是中國最重要的產糧區之一。東北肥沃黑土層的有機質正遭破壞,且厚度以每年1釐米的速度退化。“形成1米厚的黑土層需3億年,而現在的退化速度是11釐米”,瀋陽農業大學教授陳溫福說,“如果再不注意提高耕地品質,農業可持續發展將受嚴重威脅。”

  土地退化和基礎設施落後都在制約東北糧食增產。該地區由黑吉遼三省組成,佔內地耕地面積的16%、糧食總產量的20%。肥沃的東北黑土層含有3%10%的有機質,是種植大米和玉米等農作物的理想土壤。

  陳教授表示,過去幾十年來過量施用化肥意味著,吉林黑土地的土壤有機質含量已從建國初期的8%下降到如今的不足2%,黑龍江的農村土壤也已出現同樣問題。土壤肥沃程度會因單一作物種植、在同一塊地上連年種植一兩種作物以及過量施用化肥而退化。年久失修的灌溉設施和乏善可陳的防洪設施,也令當地更易遭受導致糧食減產的自然災害。

 

“藏糧於地”

  曾衍德提出,“在耕地數量不足的情況下,品質就尤為重要,加強耕地土壤品質培育,不斷提高糧食生產能力,已成為我國發展農業生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最根本辦法。”,“如果把農田基礎設施比喻成人體的骨骼,那麼基礎地力就是血肉。必須加強耕地品質保護與提升,努力做到‘兩提一改’,才能實現藏糧於地。”

  曾衍德分析,“兩提”正是要提高田間設施水準和耕地基礎地力,要按照《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要求,確保到2020年建成8億畝集中連片、旱澇保收的高標準農田,耕地基礎地力提高0.5個等級,土壤有機質含量提高0.5個百分點。“一改”就是改善耕地品質環境,推動開展耕地品質修復和污染綜合治理,力爭到2020年,畜禽糞便等有機肥資源利用率提高20個百分點,秸稈還田、殘膜回收達到80%,實現化肥、農藥用量零增長,耕地酸化、鹽漬化等問題得到有效控制。

  農業部種植業司副司長何才文分析,“《公報》統計也顯示,高等級耕地佔耕地總面積的27.3%,基礎地力較高,要用養結合;低等級耕地佔27.9%,生產障礙因素突出,短時間內較難得到根本改善;佔全國耕地總面積44.8%的中等級耕地,正是未來的潛力股。”,中等級耕地所處環境氣候條件基本適宜,農田基礎設施建設條件較好,障礙因素不明顯。到2020年,按照耕地基礎地力平均提高1個等級測算,可實現新增糧食綜合生產能力1600億斤以上。

  專家指出,除了提高耕地品質的措施,保護耕地品質的制度性安排也需進一步完善。目前,在國家層面還沒有專門的耕地品質保護法律法規,現有法律法規在耕地品質保護上缺乏“硬杠杆”。

 

 

 

 

 

 

資料來源:

(1)“過量施用化肥正侵蝕東北糧食產區土壤,香港《南華早報》,2014129日,轉引自人民網-環球時報20141211日。

(2) 李慧,中國耕地退化面積超40% 化肥過量使用超標近2倍,《光明日報》,201412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