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何以慘敗?

 

軍行


 

        台灣2014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又稱九合一選舉,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選舉,於1129日舉行,共有9項選舉同時進行,包括6個直轄市長、直轄市議長、縣市長、鄉鎭市長等。其中焦點集中在台北、新北、桃園、台中、高雄及台南的「六都」市長選舉。在選前,連戰、馬英九等都全力出動為連戰兒子連勝文拉票,選前幾乎所有民意調查都顯示,連勝文大大落後於宣稱無黨派的柯文哲,已由選舉結果證實,六都市長有五都的國民黨參選人均告落敗,只有新北市的朱立倫勝出,其餘五都市長的其中4都市長由民進黨人奪得。原本藍營控制的15個縣市輸掉了9個,全部22縣市綠營總共贏了13個。

        這是國民黨有史以來最大、最具毁滅性的一次敗仗,是全面性慘敗(台灣資深政論家南方朔評語)

國民黨這次慘敗,並不是偶然的。主要原因是國民黨在馬英九的領導下施政無能,而且妄作妄為,錯誤迭出。他偏向於親中靠中,在去年的兩岸服貿協議簽署的黑箱作業,和興建第四核能發電厰兩件事都遭到台灣人民,尤其是大學生的激烈反對,催生出太陽花學運而被迫取消建厰,已經盡露出國民黨施政的錯誤無能,它的經濟政策使得台灣的就業、出口、勞資所得都在倒退,現在已退回到16年前的水平,大失民望;嗣後揭發的頂新公司製造黑心餿油等食物安全上監管不力,使民眾受害,更是民憤沸騰,怨聲載道,民眾對國民黨管治的不滿情緒高漲。這可從以下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出來:台灣一間民調機構在九合一選舉時訪問一千名年滿二十歲的民眾,有逾六成七受訪者不信任馬英九,僅有不足一成九人信任他;不滿意其執政表現的更高達七成八,創馬英九二0 0 八年就任總統以來的新高。大選後,近五成三人對民進黨給予正面評價,創八年新高記綠。(引自1212日《頭條日報》)

國民黨候選人慘敗後,黨魁馬英九被迫辭總統職,副總統吳敦義、郝龍斌、行政院長江宜樺及81位政務官等都宣佈辭職,以對敗選扛責。但接任的人能否挽回頹勢,却大有疑問。

北京當局近年來對港高度自治的諾毁背信,推行8.31的決定,引發佔領運動,使台灣同胞對大陸產生恐懼,打出「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口號。這種恐懼感,對國民黨的兩岸政策產生疑慮,幫助了綠營的重新得勢,增加民進黨在2016年競選總統的影響力,有可能重新上台。

對於這種發展趨勢,北京方面自有反應。據《環球時報》報道,曾先後擔任解放軍七大軍區中的瀋陽軍區和蘭州軍區司令及軍事科學院院長而在1999年退役的劉精松,在國民黨大敗後的2015年環球時報年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台灣問題不應久拖不決,必要時將依法用軍事手段解決台灣問題。(詳見127日《明報》)這種威嚇難以改變台灣政局的發展,却會增加台灣人民的反感的。

2014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