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以堅強的佔領運動爭取真普選

 

振言


 

        佔領金鐘、銅鑼灣、旺角、尖沙咀的爭取真普選運動,堅持了79日之久,終於在北京強硬指示下,遭到港府先後清場而大體上告一段落。

        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民調結果顯示:約兩成受訪者曾到現場參與佔領,推算出約有120萬港人參與佔領運動。即全港約六份一人口曾親身參與運動。

        這次運動歷時之長,在香港以至中國歷史上是非常罕見的,而且争取的目標重大,在香港回歸後是一項創舉,具有劃時代意義。運動最初由三位人士倡議以佔領中環爭取真普選,後由10多間專上院校學生及教師帶頭,並成為主力,得到大量中學生年人和市民響應,踴躍參與,有時高達10萬人擠滿金鐘廣場。

        這次佔領行動充分顯現出參與者的民主覺醒、爭取實現真普選的堅強鬥志,和平理性,堅持性強,戰鬥力高,在堵路佔領時發揮出創意。由於參加者都手持雨傘,既用以阻擋警察的催淚彈,又可遮烈日和暴雨,故又稱雨傘運動。

        佔領者的中心訴求是爭取真普選特首,為此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撤回831日的決定,因為它規定2017年的特首選舉參選人必須得到提名委員會半數以上委員的提名才能參選。但提委會的絶大多數委員都是建制派和保守人士,泛民主派絶難得到半數以上提委提名參選機會。提委會提名23名候選人,全港合資格選民就袛能投票選其中一人,無權投票選自己心儀的人,這等於只是充當假普選的花瓶。這樣的「普選」只是假普選,而絶非真普選。

        這樣的高門檻提名,完全排拒了民間所普遍要求的以公民提名代替小圈子的提委會壟斷,或者,有八分一或四分一提委提名便可參選意見。

        廣大學生和市民們非常不滿這樣的假普選,聯合起來用集體佔領行動去爭取真普選。而更多人參與靜坐,也是由於許多原因造成,包括長久以來不滿港府的許多政策措施不當,例如極力維護大財團大地產商的利益,造成高地價高樓價日益颷升,令市民居住難,貧富日益懸殊,社會矛盾尖銳,廣大市民怨憤大增。而在這次佔領開始時,警察更以暴力鎭壓,向群眾發射87枚催淚彈,又用警棍猛打民眾的頭頸,連警局不准打頭頸的規定也公然違反,造成許多人頭破血流,幾次都有近百人要到醫院醫治。

        當局這一連串過錯都更加激發起港人的憤怒,其中很多人便參加佔領,或贈送物資支持示威者。許多社會人士和團體也聯合在報章發表聲明,支援運動,並強烈讉責警察的殘暴鎭壓。

        台灣和各國僑胞都紛紛聲援,當地傳媒也大加報導,大陸也有逾百人士公開表示支持而遭拘押多日未釋放。

        這場運動,雖然未得到當局承諾撤回8.31決定,或改用公民提名等特首選舉方案便遭到清場,但已顯示廣大學生和市民們爭取真普選的堅強意志和毅力,使真普選的訴求深入人心,家傳戶曉,港人的怨憤不滿情緒已不斷增長,抗爭的火焰將不會停熄,各種形式的抗爭仍會出現。如果當局以後制訂的選舉特首方案不符眾望,則抗爭勢必再起,而且會更激烈,甚至遭到泛民主派議員以27票加以否決。

79天的抗爭只是運動的第一波,以後還要有持續的行動,需要再接再厲,加強戰友之間及與民眾之間的團結和理解,落區宣傳爭取民主的必要性,做好抗爭再起的準備。

        兩個多月以來,大陸同胞都可從電視等傳媒看到香港的佔領情景,有不少人士專程來港(例如八九民運糾察王登耀),加入佔領行列,或觀看實況。香港這次運動,直接挑戰人大的權威,損壞中共的信譽,也會影響大陸今後的民主運動,增加人民對統治者的抗爭經驗和壓力,其影響是深遠的!

 

2014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