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尼亚图兹拉:构建团结

米洛居布·拉多米洛维奇


 

   25日,图兹拉州的政府大楼遭人放火,是对罪恶的私有化,工资的拖欠和腐败统治寡头的抗争。 暴力被视为是必要的,因为人们希望他们的声音最终为世界听到,并克服贫困。 部长们已辞职,人们已控制了政治生活。 不久,有700多名市民聚集开大会,他们在那里直接行使民主。 这种图兹拉效应在整个波斯尼亚 - 黑塞哥维那的乡镇蔓延……而这种暴怒已经触及到克罗地亚、黑山、马其顿的街道,其方式就像我们已经说过的,如同在法国和欧洲的巴尔干之

   但在图兹拉,情况不只限于单独的一个季节。 人们等待这一刻已经二十年了。 这种情况被一些希望支撑着,人们希望更好地去把握现实 --- 而不被一个进行中革命弄得头眩目晕。 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问题,要为最终的政治和社会正义建立稳固的基础,步骤是非常具体的。

专访法学家和波斯尼亚政党左翼(Lijevi的创始成员之一米洛居布·拉多米洛维奇(Miroljub Radomirović)。

大会后的第一个星期,图兹拉公民成立了工作小组,分为一些部门:财政; 工业,能源和矿业; 工作和社会政策; 卫生; 教育,体育和文化等。你在法律组。 你能谈谈它吗? 什么是你们的目标,未来几个月的优先事项有哪些?

 

首先,重要的是把司法行政工作小组同图兹拉大会的法律团队区分开来, 前者的目的是指出在司法行政方面的问题。 对于大会,这一法律团队是非常重要的。 它修改每个工作小组的要求,以便以正确的方式制订它们。 我们检查规范各部门的法律,我们要确保这些要求满足各个负责某一特定问题的部门的法律标准。 因此,工作小组的要求须是具体的! 我们已经力促政府检查我们州的所有私有化合同。 如果事实证明,这些合同没有得到尊重,它们将必须被取消。起诉一些破坏公司的客户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即使这些客户尊重了合同。 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措施立即启动。

 

你们已经赢得了胜利......

是的,由于白面包的取消,我们讨回来100BAM(可兑换马克,相当于500 000欧元),白面包的意思是部长们在任期结束后仍然赚有一年的工资。 我们有其它的措施消除不同的奖金,这类奖金是多年来由腐败和无情的精英们选出来的。 我说的是部长们,但是还有议员。 我们的工作小组将尝试提出一系列的修订......,所以是我们在作出修订,而不是他们。 每一天,我们都有新点子,所以对未来几周,我们并不缺乏举措。

你参与了大会的法律团队,你也是左翼(Lijevi党的创始成员。 能告诉我们,你的党是如何诞生的吗?

在反对党时期,我们都是社会民主党(SPD)的成员。 我们有相同的目标,相同的敌人。 但是,2010年社民党胜选,它与民主行动党(SDA)组成了一个联盟。社会民主党给予了我们大量的希望,但我们极为严格,结果就离开了。 我们首先成立了非政府组织造反者(REVOLT,批评他们违反承诺。 但非政府组织渐渐地失去了它的锐利性和政治进取性。 因此,我们决定建立一个真正的左翼党。 我们进行的是反对私有化,反对破坏工厂的斗争。 必须取消私有化合同,赃款必须退还给国家。在我们提倡的经济中,公共利益部门属于国家,处于社会的控制下。 我们的第一个行动是声援DITA工厂的工人斗争。 在他们挡住工厂时,我们帮助他们在媒体发声,提供法律援助以及食品。

 

这个时候,工人们团结一致吗?工会怎么样?

到现在为止,面临着同样问题的工人之间没有真正的团结。 各人都自己顾自己。 我们同工会有麻烦,其中的90%都已经腐败。 如今,因为工人可以在大会直接表达意见,情况正变得轻松。 他们不盲目地支持工会,工会目前受到挑战。 有些工会想与大会的组织者们建立一些合作。 但大会不会以这种方式工作。 没有指定的功能,也没有代表。 关系需要改变。

 

大会为图兹拉的左派开启了空间吗? 它是否能够巩固左翼党?

我越来越乐观。 公民论坛已遍布全国,尽管当局和媒体竭力抹黑他们。 我感到特别高兴的是,由于我党同志的想法和承诺,他们也开始获得越来越高的声誉和公民的信任。 你应该知道,在这里,在前南斯拉夫,有反对共产主义意识形态那样的烙印,如果你散布这些价值,就会有大的不利。 然而,人们向我们走来,他们对我们的党感兴趣。 与此同时,情况是如此糟糕,每一个希望都落在左派身上。

 

今天追求起义的主要挑战是什么?

 

我们必须在街道上维持压力,与工作小组并行。 今天发生的事情是经过多年斗争的结果。 政府不能再像过去的20年里那样,以傲慢态度行事,忽视工人的要求。 在选举之后,我们的大会作为论争的力量,也是真正的另类选择,将继续下去。 权力是我们的。 目前的挑战是,人们越来越意识到他们共同的力量,要建造一个有凝聚力的社会。

 

采访者卡斯阿·阿勒克司科(KASSIA Aleksic)和伊维卡·姆拉德诺维奇(Ivica Mladenov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