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民间应该连手反对军国主义

 

 

秋月

 


 

        今年71日,香港51 万市民上街,要求改善民生,推进民主政制。同一天,日本东京1万市民聚集在首相官邸前举行示威,抗议安倍晋三试图修改宪法解释解禁集体自卫权。示威民众高呼“安倍下台”,“打倒安倍政权”,“反对法西斯”,“坚决反对破坏宪法”等口号,有人手持“决不把孩子送上战场”的横幅。

提起日本的军国主义,我想到三四十年代的时候,我在上海织绸厂工作。19378月,日本飞机轰炸上海市中心,床边的窗户玻璃给震碎了,我和母亲慌忙逃难,路上看着轰炸机在头顶飞过,落下炸弹。我们拿着卷铺,从沪东赶往沪西,想到父亲不知生死,边走边哭。

抗战时期,无论是日本人开的纱厂,或者是中国人开的织绸厂,工人都是被剥削得很苦的。我上班,我父亲去轮候买大米,每人只能一个大洋买一包米。他把一个大洋放在棉袄里,轮到他的时候,伸手一掏,发现没了,小偷技艺高超,在棉袄上划了一刀,偷走大洋,但是没割破贴身的一层内衣。当时,有钱也没法多买大米。我们在工厂上班,要求不要发工资,要发大米。

抗战时,我们站在中国人的立场,主张抗日。不抗日,就是汉奸。我也听到很多日本人在上海的暴行,据说把活人跟死人一起活埋,中国人的命不值钱。但作为工厂工人,我们不分日资中资,一样被剥削。我的朋友罗丽萍的哥哥是工厂经理,我帮忙花了很大力气接驳好一吋的断线,连一分钱的奖赏也没有。那时候,学徒更受剥削,学师一年内拿不到什么工资,之后,要做满多少码的绸缎,才拿到百分之二十的工钱,百分之八十属于老板;再后,分到百分之四十,再逐步提高。

今天,日本修改和平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就是走上战争的道路,战争爆发,受苦的是平民百姓,用上核武,人类也可能灭亡。

所以,我主张,中国和日本的人民,要连手推动和平运动,反对两国国家增加军费煽动仇恨。全世界的人民,要联合起来要求全面废除核武器。同时,现在全球的社会矛盾很严重,中国贫富悬殊两极分化,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很多城市拆迁,把穷人赶走,让地产商投机发达。我看到王晶在电视上得意洋洋,他家财亿万,但是他的钱从哪儿来,我听说他母亲与江泽民的妻子有亲戚关系,难道不是靠权力势力吗?因此,简单的“反日爱国”不能解决国内严重的阶级矛盾和社会问题,反而会转移了社会斗争的焦点。

解决阶级矛盾和民族矛盾,是相关的。我们不能让中日战争重演,也不能让第三次世界大战发生!

                                        2014年7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