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无条件释放法律界和异议人士!

 

 

张开

 


 

          2004年,中国政府在各方压力下,首次把「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内。但这只是官样文章,在公布后,虽引起民间尝试行使人权这一应有权利,却遭到阻碍、压制,重演50年代毛泽东号召人民大鸣大放,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后,人民响应,却遭到「引蛇出洞」的清算。尤其是现时各级官僚,从中央到各地都会贪污腐化,无法无天,导致无数平民蒙冤受屈,却得不到法律保护,因而有大量维权的法律界和异议人士起来仗义执言,要为他们依法辩护或争取人权,但都遭受官僚无理拘禁,控以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危害国家安全等莫须有罪名判刑,许多人都拘禁数年以至十多年,例如《08宪章》起草人刘晓波便因此而遭判刑十一年,至今仍在专制狱中度日。

    无理拘禁不同政见人士和维权律师的专制行动,一直没有停息,不时都有此类消息陆续传出,今仍有许多维权律师等人士在冤狱中受苦。

    例如,单是在四川省,便有许多位维权人士仍然未获自由:除了谭作人因调查5.12川震豆腐渣工程而被判入狱,现已刑满出狱外,领导川震维权的李依干,曾揭发官员侵吞灾民赔款,被当局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监3年,估计要2015年出狱。

   此外,参加六四民运、组织《08宪章》签名的陈卫,则以「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两次被判刑共14年,2020年出狱。曾组建中国民主党、撰文批评豆腐渣工程的民运人士刘贤斌,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等罪名,先后3次判刑,合共刑期长达256月,2020年刑满。

    要求官员财产公开的「新公民运动」发起人许志永,与广州著名维权人士郭飞雄在去年78月被刑拘后,3名支持该运动的江西新余巿维权人士也同被判刑3年至6年半。

    代理上访妈妈唐慧等多宗维权案律师浦志强,因参与六四研讨会,于今年五月被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判罪。连带其代表律师及友人共3人被疑涉案被刑拘。

    广东维权人士谢文飞、罗向阳、秀才江湖、杨崇、张皖荷,已经全部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后来如何发展,暂未能获悉。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于620日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唐的妻子江艳芳指「是一个『口袋罪』,甚么都可往里装。」

    较早之前,北京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在私人住宅举行六四研讨会的徐友渔、郝建、浦志强、胡石根及刘荻等5名与会者后,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有8位国际知名学者,包括美国黎安友和林培瑞、法国白夏和潘鸣啸等,在517日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呼吁当局纠正错误,无条件释放近期被拘捕人士。

    公开信表示,在中国成为世界强国之际,一些公民在未有任何违法行为的情况下被拘捕,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国际形象,令人不安又费解。公开信也对资深独立记者高瑜被指泄露国家秘密被捕表示关注。信中说,「自『文革』结束后,党政分开是一项基本原则,那『党的文件』如何又成了『国家秘密』呢?」(此公开信报导,同引自516日《明报》。)

    中国政府近年来如此打压不同政见和法律界人士,反映统治者对政局不稳定的忧虑,虽然支出了空前巨大的维护国家安全费用,但统治者与被统治者之间的矛盾依然加剧和爆发斗争,比如疆独在天安门和各地的恐怖袭击,企图以不正确的方法对抗民族压迫和争取少数民族的真正自治以至分立权,许多地方爆发反对兴建化工厂或垃圾焚化炉等的大型抗议示威,和工人争取改善待遇,原居民反对拆屋、收地、逼迁、小贩反对城管人员无理压迫拘捕等抗争。不久之前中央实行收紧言论,出版、新闻等自由,发出「七不()讲」的无理禁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于618日发出通知,要求各新闻机构对旗下分社和部门,禁止分社跨行业、跨领域采访报道,禁止新闻记者和分社未经本单位同意私自开展批评报道。网络舆论随之哗然,禁止记者批评即禁止他们履行天职。国务院更发出白皮书,对香港特区一向享有的「高度自治」、司法独立等自由权利横加削夺等等,都是官僚独裁专权的新表现。难怪连前任胡锦涛、温家宝高唱的「以民为本」,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急都不多提,却新提出「中国梦」,即「中国的梦想」,这是新统治者的强硬作风,也是一人要兼任十个全国所有重要职权的原因。

    物理学和社会运动的规律告诉我们:有压迫就有反抗,压力越大,反抗力也越大,这是屡验不爽的。

2014625